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冷板凳坐出新热点,小单位发挥大作用

来源:2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洛阳市修志用志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2009年4月8日)

新方志工作开展了近30年,在提到地方志机构时,人们更多想到的是“编写历史”、“坐冷板凳”、“清水衙门”等。然而,在洛阳市,地方志机构和地方志工作在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心目中却具有相当的地位。地方志工作能提到市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市长经常在批阅有关文件前请地方志部门提出意见;市领导出席重要活动要地方志部门领导参与;上级来了重要领导邀请地方志部门领导陪同;全市重大的研究咨询如城建规划、旅游规划、地名命名、文化项目建设等活动都要邀请地方史志部门参加;一些重要的领导讲话(如市委书记春节团拜会讲话、政府工作报告等)也让地方志部门参与起草;台湾前国民党主席连战来洛阳访问的资料准备工作也由史志办负责。

“有为才能有位”,洛阳市地方史志机构能有今天的地位,是多年来地方史志系统领导和同志们用辛勤的劳动和丰硕的工作成果争得的。经过多年的努力,洛阳市地方史志工作基本形成了志、鉴、报、库、馆、用“多业并举,协调发展”的格局。2006年4月1日,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地方志工作表先大会,争得“全国地方志先进单位”和“中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单位”两块金牌。

一、精雕细琢,积极宣传,以丰硕的成果嬴得社会认可

地方志部门的首要任务是修好志书,为社会各界提供翔实的地情资料首届《洛阳市志》18个卷。全部获得了全国地方志一等奖和河南省社科联一、二等奖。其中《文物志》、《龙门石窟志》、《白马寺志》、《牡丹志》、《人物志》等成为方志园地中颇有影响的扛鼎之作。首届志书编修过程中探索总结的 “从专家中来,到专家中去”的修志方法被称为“洛阳修志模式”,曾在《中国地方志》上撰文推广。第二届《洛阳市志》6个卷本560万字,2008年5月全部出版发行。市辖9县(市)6区。第二届志书有9家己正式出版发行。

《洛阳年鉴》从2000年创刊,已出版了9卷,从构架到内容,办出了洛阳特色。每年在全国年鉴年会上,均是受表扬的单位之一。2004年中国地方志首次对全国几百个城市年鉴评奖,《洛阳年鉴》获特等奖。2007年6月在第三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是我省18个省辖市唯一获此奖项的城市。

在编好志书、年鉴的同时,还根据现实的需要,先后编写出版了《洛阳——丝绸之路的起点》、《文史知识(河洛文化专号)》、《图说洛阳》系列丛书、《洛阳英才志》等地情书籍。特别是与大象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的《图说洛阳》系列丛书,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担任名誉主编并作序,市长和常委副市长担任主编。其中第一部《图说洛阳丝绸之路》于2007年牡丹花会期间召开首发式,发行海内外,为洛阳丝绸之路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该丛书采取市场化运作和政府主导相结合的办法筹措资金,开创史志部门与出版社合作的新形式。为全面、系统、准确地反映建国六十年来洛阳市的发展历程,向建国60年献礼,现正在编纂《洛阳60年大事纪略》,计划在国庆节前出版。

一系列的志书出版后,能否得到社会的承认,取得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宣传发行是关键。自1995年《洛阳市志·文物志》出版始,我们想法设法扩大发行范围。在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及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等10个国家和地区都能见到《洛阳市志》。为使《洛阳市志》参与世界范围的交流,1999年5月我们携《洛阳市志·牡丹志》参加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使不少国际友人通过《牡丹志》更加了解洛阳牡丹。古巴、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巴西、也门、以色列、朝鲜等国朋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购买。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柯什先生(丹麦)称赞“《洛阳市志·牡丹志》是一本精彩的书,它包含了许多时至今日我尚不知的事实,我不得不说我对洛阳牡丹悠久的历史感到惊奇,我深深地被古代洛阳人民为发展牡丹所做的努力而感动”。《洛阳市志》的出版发行及其在海内外的广泛传播起到了‘志以地名,地以志传’的宣传作用。”

二、与时俱进,探索创新,充分发挥“资政”作用

“晨报时政作参考,暮发历史供借鉴。”省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指示“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很有用。”地方志最重要的作用是“资政”。怎样资政,在封建时代,新官上任只要把志书呈上就可以了,至于起多大作用是官员的事。在当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党政领导要处理的事务千头万绪,坐下来通读上百万字的志书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把志书一送了之,就很难起到“资政”作用。因此,我们要像开采矿山、探寻宝藏那样,把志书中的内容,开发出来,使之在领导决策、经济文化建设、科学研究等领域发挥作用。经过长期 深入地思考调研,我们决定尝试利用这一现代化手段比如手机为“资政”服务。自2006年11月28日起,我们每天晚上十点准时向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发送一条有关洛阳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内容的手机短信,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按历史朝代顺序,目前已发到唐代。

作为一名党政领导特别需要及时了解全国各地的最新动态及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但他们又没有时间坐在电脑前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找到自己有用的资料。根据这一情况,我们于2006年10月开始从网上摘编一些最新社会经济研究成果或具有针对性的文章,每周给市主要领导呈报《信息摘编》。为进一步提高时效性,每天早上发送四五条时政方面的短信,主要包括国务院各部委的重要信息;全国各地可资参考的经验做法; 专家学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论点;洛阳网民对市委、市政府的意见或建议等。与每天晚上编发的历史方面的信息共同形成了"晨报时政作参考,暮发历史供借鉴。"的格局。这些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历史的借鉴和现实的依据。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有用的信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指示“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很有用”。2007年元月15日,我们第一时间从国家发改委网获悉: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中部六省比照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范围的通知》,国家有关部委将制定具体优惠政策的实施办法。我们及时把这一信息发送给市主要领导,市领导立即指示有关部门赴京争取,洛阳争取到了可享受中部老工业基地优惠政策,栾川、嵩县、洛宁、宜阳、汝阳等5个县被纳入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范围。2007年5月,市委书记、市长接到我们发送的“企业所得税将实现属地预缴30%”的消息后,立刻召集中央驻洛企业负责人开会,研究如何上报实施,大大争取了时间。市委书记连维良称赞我们是有心人,“至少每年给洛阳市预留几亿甚至十余亿元的资金。”2008年元月,我们从财政部网上获悉“国家对中西部老工业基地下达养老保险专项补助资金149.2亿元”的消息,即时发送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领导随即派人赴京争取,两天后,2.5亿元资金争取到市财政账户上。类似这样的的事例还有很多,在一定程度上树立了地方史志部门的良好形象。一位领导称赞地方志部门是“冷板凳坐出新热点,小机关发挥大作用”

自2006年10月至今,每天早、晚为主要领导发信息的工作已经坚持了两年有余,没有间断一天。史志办主任来学斋亲自承担这一任务,无论严冬酷暑,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起床,把全国各大网站浏览一遍,从中筛选有用信息加以综合编辑,7点钟准时发送给有关领导。每天晚上8点钟准时发送历史方面的信息。两年来共编发各种信息2000余条,累计150万字。一方面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地方史志部门与党政领导的联系。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经常通过短信等形式向市志办领导咨询洛阳地情信息,市志办领导也常利用这一渠道向市领导汇报工作,无形中拉近了史志部门与领导之间的距离,为争得领导支持创造了条件。

三、紧贴现实,积极参与,树立地方史志部门的良好形象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地方志部门主要是记载历史,关住的重点是已经发生的事。为改变这一偏见,长期以来我们在编写志书的同时,密切关住社会现实,为本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文化建设大局服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一年一度的洛阳牡丹花会和定牡丹花为市花,当初就是由地方史志办公室提出,最终经过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时至今日,牡丹花会已举办了26届,为提高洛阳知名度,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2000年,龙门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我们主动向文本起草领导小组介绍了《洛阳市志·龙门石窟志》的丰富内容。文本起草小组采用了《龙门石窟志》中总结出的龙门石窟五大特点和在世界佛教艺术上的独特地位,以志书中的资料为素材,在短短的18天就完成了通常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任务。得到了联合国石窟考古专家的认同和赞许,为龙门石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3月30日《人民日报》第九版《构筑中华文化浩荡根谱——中国新编地方志20年成就扫描》一文,在谈到用志的时候,特举此例说明。

《纵横中国》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香港凤凰卫视等单位共同策划制作,在全球范围内播放的一档大型电视文化节目。洛阳是河南第一个走进该节目的地市级城市。《纵横中国·洛阳》分为风情篇、地灵篇、人杰篇、民生篇,依据的资料全部出自《洛阳市志》。在庆功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乐紧紧握着市志办主任的手说:“市志办出了大力,帮了大忙,如果没有《洛阳市志》,节目做的没有这么快,这么好。”2007年,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与市委宣传部、文联、老城区委、区政府等单位共同举办河南省第25届洛阳牡丹花会大型文化活动——“班超出使西域大典”,大张旗鼓地打出“班超牌”,直观、形象地向世人展示洛阳在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地位。为洛阳“丝路申遗”宣传造势。

四、再接再厉,面向未来,描绘地方史志事业的明天

洛阳市地方志部门所发挥的作用使党政领导充分认识到 史志工作的重要性,对史志工作更加支持,又促进了地方史志事业的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多次过问地方志工作,并协调解决困扰史志办多年的办公用房和资料库房问题,如今与档案馆等单位合建的22层综合大楼已经封顶,正在内部装修,近2000平方米的面积可以基本满足方志馆和办公用房。2008年初我们提出建立“洛阳市地情数据库”和“洛阳地情网站”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把建立洛阳地情数据库列入“关系洛阳未来发展的33项重大战略”之一,拨付资金90万元。目前,硬件设施已采购到位,“地情数据库”和“地情网站”正在建设中。我们的目标是以“洛阳地情网为窗口”,以“洛阳地情数据库”为依托,建成既包含自然,又包含人文;既包容历史信息,又包括现实信息的“地情百宝箱”,打造网上的“洛阳百度”,把史志部门建设成为古今地情资料信息的接收中心、编研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为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的地情服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