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运用现代传播技术 全面提升史志信息化水平

来源:248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禹州市史志信息化建设工作,在河南省及许昌市史志办的指导下,在禹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力推进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强化史志信息化建设,使地情信息资料及时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树立“窗口 ”意识,做好史志信息化基础工作

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推进地方志工作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加大地方志的宣传力度,全面搞好史志信息化工作,使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使用地方志,更好地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正在成为地方志系统今后长期发展的重要举措。二修志启动以来,禹州市已累计编纂各类地情书7种26部,全市现存方志资料30余种,累计达1亿5千万字,将这些资料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地情信息服务,是社会其他部门所不能替代的,也是地方志工作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禹州市是河南省方志系统较早启动信息化建设的县市之一。按照河南省政府、许昌市政府的要求,我们于2007年启动史志信息化建设工作。史志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新的工作,为了避免在工作中少走弯路,我们先后组织人员到河南省史志办和洛阳史志办进行参观学习。参观考察后,我们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建设禹州市市情网和市情资料库报告》,市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唐群喜亲自过问此项工作,指示我们“要把禹州市情网和市情资料库建好,使其成为外界了解禹州市的‘窗口’,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禹州史志办先后投入资金更新或购买了9台电脑、1台扫描仪、1部传真机、1部一体机、2台照相机等一批硬件设备和软件设施。

二、筹建禹州市情网

禹州市情网筹建工作,启动于2007年。7月底建成,12月正式运行。禹州市情网由中共禹州市委、禹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禹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承办。禹州市情网是继禹州外宣网、禹州政府网之后,第三个全面反映禹州经济、政治的大型综合性网站。网站建成后,为推动禹州对外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得到了省、许昌市地方志机构领导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

禹州市情网在经过两年的成功运行后,我们感到现有网站栏目已不能很好的满足人们的需要,经过研究,并报许昌史志办和禹州市政府同意后,禹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于2009年8月启动禹州市情网的改版工作,11月完成网站的改版工作。在改版的过程中,我们多次征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对栏目设置、网站的主题、网站色调、网站特色等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改版后的禹州市情网是为社会各界提供市情查询服务的专业网站,是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建立起来的综合性网站。主页分为9大块,网站的栏目设置有:禹州要闻、大事月报、禹州概览、禹州文化、辉煌禹州、魅力禹州、市情资料库、读史用志、招商引资、文献法规等。其中市情资料库为禹州市情网的核心和支撑,禹州市情资料库,是全省较早建设的县(市)级独立专业数据库,拥有完备的全文检索和多级检索功能,并全面支持打印、书签、字号设置等功能。库内主要包括以志书、年鉴、古籍、史料为主体的各种地情资料,随着史志信息化工作的全面推进和开展,数据库的资料将更加丰富。禹州概览包括,地理位置、建置沿革、行政区划、地形地貌、气候水文、矿产资源、人口状况、民族宗教、城市建设、数字禹州等。禹州文化为禹州市情网的特色栏目,详细介绍了禹州“三宝”—陶瓷文化、大禹文化和中药文化。魅力禹州包括禹州人物、风景名胜、民俗民情、禹州名吃、禹州特产等。在禹州人物中主要选取介绍了古代禹州境内的杰出人士;在风景名胜中主要选取介绍了钧官窑址博物馆、神古镇、禹州市森林植物园、大鸿寨景区、逍遥观景区、周定王陵景区等景点;在禹州名吃中主要选取介绍了禹州十三碗、花石烩羊肉、银梅口乐、油酥火烧、禹州焖子、禹州粉条等禹州独有的特色名吃。

禹州市情网的更新和完善需要各方面的资料,我们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和协调,与其建立协作关系。目前,已于市新闻中心、禹州通讯编辑部、《今日禹州》编辑部、禹州电台、禹州电视台等单位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并要求相关单位定期提供禹州市情网所需的新闻、资料和图片,根据所提供的资料和图片,工作人员完成网站的日常更新和维护工作,为保证网站的实效性和准确性,提供科学依据。

三、建设禹州市情资料库

禹州史志资源丰富,将这些资料数字化、网络化是史志资料发展的趋势。人们借助于现代信息工具——电脑网络可以方便地检索到自己所需要的史志资料和信息,史志资料信息化极大地提高和改善为社会各界服务的水平。

禹州早期建设的市情资料库是利用禹州市情网这个平台,将所有史志资料做成电子书的形式,上传到网络中。由于年鉴和志书的内容是在印刷厂的排版系统下做成,在别的系统中无法识别,把年鉴和志书的资料做成电子书上传到禹州市情网站上,里面包含有大量的字符和命令,没有办法正常显示,无法实现检索功能,严重影响了年鉴和志书的可阅读性,给阅读和使用者带来很多不便。在考察完洛阳市情资料库后,我们提出了:依托禹州市情网,利用数据库筹建禹州市情资料数据库。市情资料数据库建设是一项宏大的工程,禹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打算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完成《禹州中药志》、《禹州概览》收录到市情资料数据库的工作,此项工作已于2010年2月完成,阅读和使用者进入禹州市情网点击市情资料库可以快速、方便的检索到所需要的资料;第二个阶段完成《禹州年鉴》、《禹州市志》、《禹州市志》(1985-2000)、《中国钧瓷年鉴》的收录工作;第三个阶段完成各种旧志、禹县志资料稿、禹州市志资料稿及各种地情书资料的收录工作。建成后的禹州市情资料数据库是一个大型的、动态的(不断扩展的)、可多角度检索的资料库,是一部全面反映禹州市情的电子版“大百科全书”,是了解禹州、研究禹州的一个重要窗口,是推介禹州、宣传禹州,对外交流与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禹州市史志信息化建设工作,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及先进市县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史志信息化建设,真正将网站和数据资料库建设成为资料信息量最大、信息面最广、最具权威性的综合性市情网站和市情资料库。同时,我们将按照省、许昌市史志办的要求,认真向各地市方志机构学习,发扬成绩,查找不足,不断创新,使禹州市史志信息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修用并举,全面做好史志工作

在作好史志信息化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开展了《禹州大事月报》、《禹州年鉴》、《中国钧瓷年鉴》的编辑出版以及旧志整理、方志馆建设等工作。其中,《禹州大事月报》于2009年1月由正十六开改为彩封大十六开,改版后的《禹州大事月报》仍为月刊,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大板块。2009年10月,我们完成了《中国钧瓷年鉴》的出版任务。中国钧瓷年鉴》(2000~2008),是中国五大名窑中第一部专业年鉴。采用大16开全铜版彩印,30余万字,900多张图片,图文并茂,以翔实的资料,全面、系统、准确记述了2000~2008年钧瓷行业的生产制造、技术进步、科研项目与成果、知识产权与保护、专利发明、市场营销、品牌建设、产品出口、产区发展及会展等方面的内容,是传承钧瓷文化的一部专业文献。2009年,禹州史志办启动了方志馆的建设工作。方志馆建设作为地情信息工作的龙头,能为史志信息工作提供重要平台和基本保障,是弘扬地方文化、实现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一块不可或缺的基地。2010年,我们将积极协调,拟定方志馆建设的实施方案,争取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禹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将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赋予的史志职能,进一步激发史志人员为地方志事业献身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做好各项史志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