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谈谈二轮修志中照片的搜集与处理

来源: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河南省鄢陵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王青山

 

在修志的过程中,质量是方志的生命,文字质量虽然很重要,但对于二轮志书来说,其质量是全方位的。特别是图照的应用更应有所创新,因为图照是重要的、基本的信息沟通工具,他能直观、清晰地表达客观世界复杂、丰富的内容。“无图不成志,有志必载图”是编纂新方志的原则,恰当的运用照片,能在二轮志书中起到图文并茂、一图胜千言的效果。

一、            照片在二轮志书中的主要作用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照片正是反映事物重要性的载体。当今社会,信息流量特别大,报刊杂志、新闻媒体、网络网页都以大量的照片来说明事物、事件的本质,照片能在第一时间让人了解事物及事件的原貌,他是司法部门证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物本身的保存和再现。

有些事物,靠文字很难说清楚,虽然描述的你自认为十分清楚,但读者读后很难建立对应的表象,但照片就不同,直观的呈现在眼前,特别对于历史人物、设备等,照片使用的恰当、选用的合适,可以使志书锦上添花,增加他的可读性,吸引更多的读者,提高志书的利用价值。志书是一种特殊的书籍,要想有更多的人了解他,走近他,必须在文字、照片编排有特色。但志书中的照片与其他报刊杂志、电视媒体照片不同,他要真实地反映时代特色、地方特色,真实直观地反映社会的发展和变化,特别要符合《地方志工作条例》第一条当中的“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全面、客观、系统地编纂地方志,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地方志,为发挥地方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二、            照片的搜集

(一)照片的格式

要让照片在志书中发挥较好的作用,必须拥有大量的照片,才会选出具有较强的反映时代特色、专业特色的照片。搜集照片的单位有档案馆、工会、宣传部等职能部门,照相馆以及专业与业余摄影人员联系,同时要把和照片相贴切的文字说明附上,没有文字说明的照片就失去了他的使用价值。还要注意搜集的照片载体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纸质载体的;另一种是电子文档的。最好二者同时搜集,因为电子文档的由于电子计算机时常遭到病毒的侵袭,电子文档的照片就会丢失,这会给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特别是电子文档一定要保存好,最好在第一时间洗一套纸质载体的,这样做就可以万无一失了。在照片的搜集过程中,有些网站上的照片,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网站上的照片亦可适当选用。在《鄢陵县志(19872000)》花卉照片的搜集过程中,就有较好的花卉照片由于计算机出现毛病而丢失,结果好的花卉照片搜集十分困难,影响了工作的进度。电子文档的格式也最好一致,可采用JPG格式或JIF格式。

(二)照片的扫描

科技的飞速发展,先进的扫描仪的出现,给照片的搜集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在选用的过程中要注意两点:一是照片的清晰度,太灰太暗混浊不清的不要选用;二是在处理照片时,不要把照片处理与原来的事物变化太大,志书中的照片和其他媒体所用的照片不同,就是要力求保持事物的原貌,反映事物的本身,具有时代特色,需要原汁原味的东西。

(三)照片的拍摄

摄影是二轮志书的编纂工作的重要环节,志书中需要的照片,应有专职人员负责搜集。拍摄内容根据志书的体例和篇章节的需要,有目的进行拍摄,这些拍摄任务主要是现代的事物和志书中所需要而没有搜集到的照片。如《鄢陵县志(19872000)》工业篇中需要拍摄榨油厂、物资公司,因为这些事物能够反映计划经济时期这些部门的重要性。在照片的拍摄过程中,一是注意要找专业人员进行拍摄,由修志人员随同,根据志书内容的要求选取适当的角度,拍摄人员采用数码相机多拍几张,修志人员选择适当的照片,因为拍摄人员所选角度与志书中需用的照片的角度不一定完全相同,但让修志人员去拍摄,又没有拍摄人员的专业技术。如《鄢陵县志(19872000)》彩页中建设中的东区——金汇工业区,如果平面拍摄,则显示鄢陵工业的飞速发展,极不恰当。我和拍摄人员跑到鄢陵县夏庄面粉厂四楼上拍摄了那张照片,拍出来一看,还是不十分理想。但由于周围没有更合适的位置,不能拍摄出较为理想的照片。拍摄花都风情商贸街亦是如此。想拍摄鄢陵县鸟瞰图,到鄢陵县的最高的烟草大酒店九楼平台上,试拍摄出来的照片就不行,要想拍摄好,就必须航拍。而《浦江县志》就是采用航拍照片,效果非常好。二是要注意拍摄照片的时效性。如鄢陵县的小铁路,属于许昌地方窄轨铁路,一改宽轨,小火车站和小火车都不存在了。那将是鄢陵人民数年后美好记忆中的东西了,就必须把小火车站和小火车都拍摄下来。还有把背街小巷拍摄下来,与现在宽阔美丽的大马路相对比,就能感受到鄢陵城区建设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很多报刊杂志刊出以了“今昔对比”为栏目即建国初期和现在同一个地方的不同时期的照片,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一看,十分震撼。感到中国的巨大变化。也是这个道理。

三、            选取照片的标准

(一)选取的照片要有历史价值,没有历史价值照片的选取是没有意义的。如:已出版的二轮志书照片中有很多是几个人在坐着说什么事或者是开会研究什么。拍摄出来的照片无非是人头加文件、桌子板凳,显得呆板老套,苍白无力,没有什么留存价值。志书中的照片拍摄应该着眼于存史价值。一是重要人物的活动。如党和国家的领导朱镕基、温家宝、回良玉、李长春等先后到鄢陵视察花卉生产。《鄢陵县志(19872000)》在彩页中增加视察花卉生产的照片,这些照片的留存在鄢陵花卉的种植历史上是弥足珍贵的。二是重大事件。《鄢陵县志(19872000)》中花卉部分中,1998年鄢陵县林业局接国家林业部通知,美国林肯纪念馆派特使来华引进鄢陵蜡梅24株。1999年鄢陵县组团参加了在云南昆明市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参展227件,共获14块奖牌等。三是重要会议及庆典、盛会场面。如鄢陵县的六届花博会。四是重大成果、重大发明。如鄢陵县的组培技术,蜡梅的快繁和脱毒技术(国内首创)、二乔刺槐的快繁和脱毒技术(国家“863”计划)、樱花的快繁和脱毒技术、蜡梅航天育种工程等。五是即将灭失的重要物体。主要表现为一出现即不能出现。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物等。

(二)二轮志书中的照片,要着重突出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照片就是“以形传神”,一部志书中有数百张照片,就能各具特色,而不能“千人一面”,志书照片涉及政治、经济、科技、人文、民情民俗、名胜古迹、文物等方面,一定要深入现场,找准角度,运用各种拍摄手法,拍摄出具有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的精美照片,这是志书照片质量得到保证的大前提。如:《鄢陵县志(19872000)》前面彩页花卉照片及影响较大的世界许氏宗亲在鄢陵的祭祖大典,内文中乡镇篇中每个乡镇配有一张反映该镇产业特色照片,柏梁的花卉、马栏的纺织、只乐的养殖、望田的菠菜、陶城的西瓜、彭店的莲鱼共养和赵家樱桃等,各具地方特色。拍摄的照片的画面要层次丰富、动静结合,既要强调保存价值,又要有很强的艺术特色和感染力。

四、志书中照片的数量要适当。

一部优秀的志书,装帧美观,照片清晰,文字简洁流畅,让人一看就爱不释手。特别是照片在一部志书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照片的数量选用一定要适当,既不可过少,少则起不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这部志书就不会出彩;亦不可过多过滥,如果过多过滥,一部志书犹如一本厚厚的画册,就偏离了志书以志为体的记述方式,失去以资料性为主体的存史意义。已出版县志中做的比较好的有《安阳县志》彩页中记载了安阳的美丽风光、名胜古迹,给人以美不胜收、目不暇接的感觉,效果非常突出;《浦江县志》彩页中有浦江县城的鸟瞰图、金华火腿、人民东路的新旧照片对比等,内文中有纺车、木织布机、钉鞋、方形站桶和具有浦江特色的轿子的照片。这些实物过一段时间就会消失,这些照片的插入对后人了解以前事物起到了关键作用。较强地突出了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

因此,二轮志书一定在装帧设计、照片选用、排版印刷有别于第一届志书,要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让读者感到二轮志书是融真实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百科全书,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不仅有承上启下、垂鉴后世的重大历史意义,而且具有资政育人、服务当代的现实意义的资料性著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