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以《条例》为指南,促进修志工作持续开展

来源:288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2010年,郑州铁路局史志办公室在完成二轮《河南省志》分志送审稿后,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地方志工作条例》和铁道部颁布的《铁路修志工作规定》,适时启动《郑州铁路局志(19922011)》的续修工作,促进了修志工作的持续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局领导高度重视,是修志工作持续开展的有力支撑

首部《郑州铁路局志》的下限是1991年。此后的近20年间,郑州铁路局在铁路建设、运输经营、体制改革等诸方面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为将这一发展历程客观、全面、系统地记载下来,2010年初,路局史志办以基本完成二轮《河南省志》分志任务为契机,提出了续修《郑州铁路局志》的建议,立即得到路局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20103月,路局决定成立以局长张军邦、局党委书记杨建祥为主任的《郑州铁路局志》(续志)编纂委员会,并于当月底以路局文件下发“关于编纂《郑州铁路局志(19922011)》的通知”,正式启动新一轮局志编修工作。56日,路局召开“编纂《郑州铁路局志(19922011)》启动暨编修业务培训会”,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铁道部档案史志中心领导到会指导,路局分管史志工作的副局长杨伟军作动员报告并与局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签承编责任状。此后,在续志编辑部编印的续志篇目设置初稿、讨论稿和暂定稿上,局长张军邦、党委书记杨建祥和副局长杨伟军多次作出批示。特别是局党委书记杨建祥先后6次听取续志编辑部的汇报,对续志工作提出要求,对续志篇目的设置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他特别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铁道部《铁路修志工作规定》,切实把续志工作作为郑州铁路局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并要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续志工作,在人力、财力上帮助解决困难,务求续志工作期到必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和铁道部档案史志中心的领导也对郑州铁路局的续志工作给予极大关注和支持,对路局续志篇目设置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正是在这些领导的重视和关注下,使得郑州铁路局的续志工作起步好、进展快,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实效。20101118日,《郑州铁路局志(19922011)》篇目设置(暂定稿)经三易其稿,以正式文件印发至局管各单位。

二、机构、经费、人员、条件到位,是修志工作持续开展的根本保证

1999年,在完成首部《郑州铁路局志》的编纂任务后,郑州铁路局的续志工作不但没有削弱,反而逐步得到加强。特别是在路局机关多次的机构精简、人员分流过程中,郑州铁路局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局史志办)一直作为铁路局一个常设的工作机构,“享受”到“机构不砍、人员不减”的特殊待遇。在20065月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20085月铁道部《铁路修志工作规定》颁布实施后,郑州铁路局的史志工作机构和人员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为全局修志工作的持续开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20103月,路局续志工作启动后,局机关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路局领导关于对续志工作在财力、人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的要求,积极为续志工作提供便利。局财务处首先拨出20万元,作为续志编写启动专项资金。同时在解决续志编辑部返聘人员的报酬问题时,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比照铁道部的标准,按月足额发放。局人事处、劳资处对史志办的人员编制采取“有(调)出就进、有退(休或二线)就补”的优惠政策,使局史志办的人员编制长期保持在4人以上。在解决续志编辑部人员紧缺问题时,特事特办,突破“严格控制机关返聘人员”的规定,及时为续志编辑部聘请的5位退休和退二线的老同志办理了返聘手续。目前,续志编辑部共有10名工作人员,由在职和返聘两部分人组成。局办公室在机关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硬是在新装修的机关办公楼中挤出8间房屋分配给续志编辑部使用,并配备了全新的桌、椅、文件柜等办公用品。局办公室还协同财务、信息处等部门,为编辑部新购置5台计算机,具备传真、复印、打印功能的一体机和彩色打印机、文本机各一台。20111月,随着彩色打印机、文本机的启用,为编辑部配备的电子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为续志工作的持续开展创造了十分便利的条件。

三、发挥机关、基层两个积极性,是修志工作持续开展的有效途径

2005年后,随着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生产力布局的几经调整,郑州铁路局的管辖范围尽管已大大缩小,但仍然是一个具有12万员工,管理着河南省大部和山西、山东两省部分铁路运输经营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截至2010年底,全局共有68个基层单位,路局机关设34个处、部、室等管理部门。20105月续志工作在全局启动后,续志编辑部在工作实践中,注重发挥机关和基层两个积极性,推动了续志工作的深入开展。

路局机关是全局经营管理的决策层,了解和掌握全局运输经营的全过程,是续志工作的重点。续志编辑部一开始就对局机关各部门的续志工作进行重点指导,以充分调动部门续志工作的积极性。一是要求各部门主要领导挂帅,指定专人负责,任务分工细化,制定实施方案。二是在续志启动后,又先后两次召开续志推进会议,对机关续志撰稿人进行再发动和修志业务培训。三是走出去,编辑部人员根据分工,与相关处室撰稿人经常保持联系,并深入处室具体指导。四是请进来,把机关处室的撰稿人请到编辑部,答疑解惑,帮助撰稿人克服畏难情绪,树立完成续志任务的信心。

郑州铁路局管辖的大多数基层单位在改革中都经历了多次合合分分、分分合合的布局调整,是全局续志工作的难点。续志编辑部结合实际,从201011月份开始,分地区先后在新乡、洛阳、郑州召开了三个片会,对60个基层单位100多名续志负责人和撰稿人进行修志业务培训。编辑部成员和与会人员展开互动,共商克服续志难点的途径和办法,帮助基层单位续志撰稿人提高对续志工作的认识,调动了基层单位搞好续志工作的积极性。

为对机关和基层单位的续志工作进行指导,续志编辑部还从20104月份开始,坚持每月编发一期《续志编修工作通讯》,交流续志工作经验,通报续志工作进度,介绍修志业务知识,推动续志工作开展。截至20112月,已连续编发了11期,起到了指导全局日常续志工作的实际效果。

续修《郑州铁路局志》的工作才刚刚起步,今后的任务还十分艰巨。郑州铁路局续志编辑部全体成员和全局修志人员决心进一步增强做好修志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地方志工作条例》为指南,继续落实《铁路修志工作规定》,为全局修志工作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再做新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