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许昌市实现史志事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来源:29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开发史志资源   服务经济建设

――许昌市实现史志事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许昌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20114

 

地方史志编纂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为当地的经济建设服务。“十一五”时期,许昌市史志办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中“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的要求,按照“修志为用、修用并举”的方针,开发和利用全市地方志资源,将工作重点转向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多层次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紧跟党委、政府的重大举措,全方位提供地方志资源服务,使地方志工作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努力服务于许昌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促进全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对开发方志资源为经济社会服务的认识。

20059月许昌市第一部二轮志书《禹州市志》正式出版发行后,许昌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就将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服务领域,利用编史修志的成果和相关地情资料,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全市的工作大局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市)史志办加强对史志资源开发的认识,并根据各地实际,不断丰富地方志的内涵,注意在表现当地的特色志书的编纂与开发上做文章。在“十一五”期间,完成修志工作的县(市)要迅速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史志资源开发上,未完成修志任务的县市要将史志资源开发与修志工作同步进行。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全市各级史志部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统一思想,确立了志书编纂是中心工作,年鉴编辑是日常工作,地情资料开发是重要工作的思路,并围绕这个思路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史志资源开发。

二、围绕地方特色,深度发掘史志资源。

一是围绕传统名优特产作文章。禹州是中国钧瓷之都,是钧瓷的原产地和发源地,是当代竞相收藏和馈赠宾朋的珍贵礼品,近年来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各国政要。州市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享有“药都”的美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40万亩,为河南省“十大中药材种植基地”之一。禹州史志办紧紧围绕这些名优特色,200910月编纂出版了《中国钧瓷年鉴(20002008)》,在“第六届禹州·中国钧瓷文化旅游节”上作为礼品赠送与会贵宾,引起强烈反响。编纂出版的《禹州中药志》成为宣传中药材产业的一张名片。目前50余万字的《钧窑志》志稿完成,正在进行后期精加工。许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花木生产基地,有一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自古就有“鄢陵腊梅冠天下”之盛誉。除每年举办一届的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外,目前许昌正在申办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花卉博览会是我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国家级花事盛会,4年一届,被称为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第八届花博会将于2013年举办,目前国内有4个城市申办,许昌市是其中之一。鄢陵县史志办为宣传花卉苗木产业,配合申办,编纂的《鄢陵花卉苗木志》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整理,此书的出版,必将为许昌的申办工作增添重要的砝码。

二是围绕新兴特色产业做文章。许昌市有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的大型骨干和龙头企业许继集团,亚洲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黄河集团,全球规模最大的发制品制造企业—瑞贝卡发制品有限公司,中国企业500强的许昌卷烟总厂。围绕这些特色产业,许昌县史志办编写了《档发志》,成为制定全国发制品行业标准规范的重要参考依据;许昌卷烟厂编撰的《许昌卷烟厂志》记述了许昌卷烟厂55年创业发展的历程,全面反映许昌卷烟厂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许昌电力装备、金刚石制造等行业志书编撰工作也已提上编撰议程。

三是围绕人文自然资源服务旅游业与招商引资工作。许昌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中国三国文化之乡,旅游资源丰富,并且是许姓、钟姓等姓氏发源地,每年都有大量海内外许姓、钟姓后裔来许开展省亲投资活动。许昌市各级史志部门充分发挥地方志在旅游开发、招商引资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开发志书的珍贵资料,对于打造许昌特色旅游城市、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襄城县史志办为宣传当地旅游资源,收集编写了史志资料丛书《中州第一禅林—乾明寺》;并收集整理了反映襄城人文历史的《襄半朝史料集》;禹州史志办编辑出版了集中反映禹州自然资源、人文地理、特色产业等方面信息的《禹州概览》;长葛史志办为配合钟姓省亲活动,弘扬姓氏文化,为当地招商引资做贡献,编写了《钟姓起源》一书、根据三国钟繇生平,编写了《楷书鼻祖—钟繇》,并拍摄成数字电影,成为许昌方志开发的一大突破。同时还有60余万字的《葛天氏文化研究》、23万字的《乐神葛天》等反映长葛历史的史志文献正在编写中。

四是做好旧志整理。根据修志工作的需要,各县(市)史志办对少数价值较高的旧志,进行了标点、注释、校订和翻译工作,禹州市史志办先后完成了明·嘉靖《均州志》、清·顺治《禹州志》、清·嘉庆《禹州志》的整理校注出版。长葛市史志办对清乾隆十二年《长葛县志》进行了仿真复原和再版印刷;康熙三十年《长葛县志》再版,正在标注中。

三、加强方志馆及信息化建设,促进地方史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史志资料是承载经验智慧和“经世治用”的宝贵财富。要使史志资料发挥作用,就必须实现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的转变,让史志资料从书斋中走出来,把存放在档案柜中的“死资料”用活。“十一五”期间,许昌市史志办将方志馆建设、地方志数据库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要求有条件的县(市)结合本地情况,把方志馆建设及信息化建设纳入工作目标,积极筹措资金,向政府提交报告,争取领导支持。截至“十一五”末,禹州市方志馆已建成,收集省内外志书、年鉴300多册;同时禹州市史志办完成“禹州市情网”改建任务,数字化280余万字的志书和年鉴资料。长葛市筹建方志室、地情网工作已基本完成。这些工作的开展,为许昌市地方史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开拓进取,做出成绩争“有位”。

许昌各级史志部门近年来不断努力,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挥地方志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用,得到了各方认可,影响力逐步增强,增强了地方志事业发展能力。长葛市近年来兴起修志热潮,除了史志部门编修志书以外,各类部门志、村志层出不穷。在丰富当地文化事业进步的同时,也为党政领导提供借鉴资料。201069日,温家宝总理到长葛视察调研,路上向陪同的长葛市委主要领导问及长葛的名人、名胜,由于史志部门提前做好准备,提供有关资料。长葛市委书记王文杰的回答得到了温总理的好评,同时1991年版的《长葛县志》被作为礼品赠送给国家、省、市领导。2010年底,《长葛市志》正式出版后,报送领导后,给予高度评价。市委书记王文杰充分肯定了史志办工作,提议隆重表彰参修人员,并要求史志办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立即着手编修下部《长葛市志》。此后在长葛市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对长葛史志办给予通令嘉奖,是全市唯一受到嘉奖的部门。同时政府还给予5万元奖金,并拨付10万元用于购买工作用车,改善办公条件。禹州市史志办由于近年来工作成绩突出,2010年,荣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全国地方史志先进集体”。这些都说明了史志部门只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服务到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小舞台同样可以演出大剧目,小文章同样可以体现大主题,小部门同样可以提供大服务,地方志工作同样可以有大作为。

许昌市的史志事业近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先进兄弟地市相比较还有一定差距。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更新思想观念,转变思维方式,创新编纂方法,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地方志编纂水平,提高地方志工作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力争使许昌市史志事业得到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