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紧抓重点 谋划全局实现开封史志事业的全面繁荣

来源:1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

经验材料之二

紧抓重点 谋划全局
实现开封史志事业的全面繁荣

开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2014226日)

 

    近几年来,开封史志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一举甩掉了相对落后的帽子,二轮志书编纂、年鉴编纂、大事月报编写、地情网及数据库建设、读志用志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多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排在了全省的靠前位置。开封市史志办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又于2013年底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单位形象及精神面貌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强有力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务实苦干,奋发拼搏,干事创业,开封史志事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一、打基础,单位面貌发生根本变化

    几年前,以二轮志书编纂工作长期严重滞后为代表,开封市的史志工作面临着严峻形势。开封市史志办没有因面对重重困难而畏惧,而是以新领导班子上任为契机,更新思路,立足实际,提出了从根本上改变单位面貌的总思路。新领导班子首先分析了开封史志工作相对落后的原因,认为史志工作的长期落后,反映了单位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集中表现在单位业务力量不够强,工作条件相对较差,工作的方式方法不符合工作实际等几个方面。经过分析,确定了“充足的人、财、物是基础,正确的工作思路及方法是保证,务实的态度和踏实苦干的劲头是关键”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从一点一滴做起,年年都有新变化”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三年赶路(赶上全省平均工作水平),五年超越(超过全省平均工作水平,达到全省先进行列)”的工作规划。从改变单位的基本条件做起,开封史志办奋发图强,最终实现了单位面貌的大变样。

    几年间,开封史志办购置办公车辆2辆,解决了长期没有办公车辆影响工作出行的难题;购置高配置台式及笔记本电脑20多台,实现了台式电脑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全覆盖的目标;购置大型数码复合复印机、数码相机、多功能打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提高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还通过全省招录公务员考试或接收转业干部,新增工作人员7人,并对他们进行了不间断的锻炼和业务培训,加强了单位的业务力量。再加上通过多种文体活动的开展和市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外展示了单位的良好形象。单位面貌的大变样,为开封史志工作的全面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攻难点,志书编纂取得重大突破

    几年前,由于种种原因,开封的二轮志书编纂工作处于落后位置,全省仅剩的十几个未完成志稿省级评审的市、县(区)中,开封长期占一半以上。开封二轮志书编纂工作的滞后严重影响了全省的修志进度,也严重影响着开封史志工作的全面开展,造成工作上的被动局面,成为了开封史志办的心头病。志书的特殊性也决定了编纂志书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而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加上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开封的二轮志书编纂面临着重重困难。实际工作中,开封史志办把二轮志书编纂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加快了二轮志书的编纂进度,逐步实现了二轮志书编纂工作的大突破。截止到2013年底,开封市的市级二轮志书完成初稿,全市10个县区全部完成召开省级评审会且部分县区完成出书任务。开封的二轮志书编纂工作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市级二轮志书编纂中,开封市史志办扑下身子,下大力气,把解决志书编纂工作中的困难作为头等大事,确保二轮志书编纂工作的扎实推进。一方面把任务排好完成节点,一步一个脚印,确保每年工作有新变化,一年完成一项大的任务,做到心中有数,最终把所有的困难都解决。志稿稿件的梳理、工业篇稿件撰写、人大篇稿件撰写的落实、人物篇资料收集整理等一项项工作任务被逐项完成。另一方面通过发动一个个攻坚战,扫清了志书编纂工作中的障碍。2012年,在通过种种努力仍无法落实承编单位的情况下,组织人手,自己动手,冒严寒、顶酷暑,深入到档案馆、工业各相关局委、统计局共查询收集工业篇资料2730页共计144万字,最终成功撰写出了《开封市志?工业篇》稿件,之后又多次重新查找资料对稿件进行补充完善。2013年,在人物志稿件征集撰写中,想尽办法,多人参与,保证了人物志稿件的完成进度。随着一系列工作措施的落实,开封市级二轮志书编纂工作稳扎稳打,最终于2013年底完成了志稿初稿。

    督促指导县区二轮志书编纂中,通过以下几项措施,确保编纂工作的顺利完成。一是加压力。针对县区实际情况,细化任务、倒排工期。各县区均列出详细工作计划,增加了工作压力。二是增动力。市史志办经常深入县区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意见和努力方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与县区政府的沟通,提高对志书编纂工作的重视。三是多指导。通过经常性的电话指导,了解县区续志的难点,提出解决意见。专门派市史志办退休的老同志、老专家,到各县区指导。还通过开展史志业务培训,提高了各县区的修志业务能力。四是强督导。领导班子定期到县区史志办督导,实行了单月电话跟踪督导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各县区续志工作的督导,及时全面了解各县区的续志进展情况。几年间,各县区史志办也克服重重困难,加快进度,相继召开志稿的省级评审会,20113部(《兰考县志》、《开封市郊区志》、《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志》),20123部(《杞县志》、《尉氏县志》、《开封县志》),20133部(《开封市鼓楼区志》、《开封市南关区志》、《开封市龙亭区志》),加上较早完成出书任务的通许县,全市10个县区全部完成评审或出书任务。

    三、抓全面,多项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在加快推进二轮志书编纂工作的同时,开封史志办也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开封史志多项工作的全面跨越发展。

一方面,年鉴、月报编纂工作顺利完成,形成特色。基本业务工作进展顺利,《开封年鉴》按时保质完成编纂任务。与此同时,《通许年鉴》(2011)出版发行,填补了开封县区综合年鉴编纂的空白;兰考县、开封新区、杞县相继启动综合年鉴的编纂工作,使全市综合年鉴的数量得到大幅提高。《开封大事月报》办报经验不断丰富,办报质量得到提高。有条件的县区也分别启动了大事月报编纂工作,兰考县早在2009年便创刊了《兰考县情》,通许县、禹王台区、杞县则先后启动了大事月报编纂工作,发挥了史志在传播信息方面的独特作用,扩大了地方史志机构的影响。

    另一方面,读志用志、地情开发等特色工作创新不断。《开封地情》创刊号于201310月中旬正式出版发行,是开封史志办在利用史志资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又一举措。全面反映开封地方文化特色的《开封地方文化全书》一书即将出版,标志着开封史志工作在全市文化事业建设中正在发挥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开封菊花志》的编纂出版,创造志书编纂的多项记录,扩大了史志机构在全市的影响力。各县区也加大用志及旧志整理工作力度,《尉氏人物》、《杞县人物大典》、《通许人物大典》、再版重印《开封市郊区志》、《开封市金明区志》、《兰考旧志汇编》、《尉氏人物之二》、清代宣统二年《陈留县志》校注和整理、《通许县旧志》点注、《通许县新志》清乾隆辛卯(1771年)点注、《通许县人物志》等一大批县区史志精品的出版彰显了史志特色。开封地情网网站试运行反映良好,经过完善提升后,即将于近期正式开通。共计录入3000余万字的地情数据库建设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四、谋未来,开封史志必将再创辉煌

    接下来工作中,开封市史志办将紧紧围绕实现工作全面繁荣,力争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在“志、鉴、报、库、馆、用、网、学、刊、创”各方面全面跨越,做到“三完成、三完善、两提高、两突破”,开创开封史志事业的新辉煌。

    三完成。一是完成二轮志书编纂出版任务。继续加大二轮志书编纂工作推进力度,确保2014年上半年召开市级二轮志书省级评审会,年底争取完成所有县区志书的出书任务,2015年前完成市级志书的出书任务。二是完成年鉴编纂任务,在市级综合年鉴质量继续提高的基础上,2015年前启动全市所有县区的综合年鉴编纂工作。三是完成史志刊物的编纂,力争在栏目设置和内容编排上有新提高,形成宣传开封史志的新阵地。

    三完善。一是继续推进地情数据库的更新完善,在录入字数已走在全省前列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建成内容丰富的资料宝库。二是继续加强地方史志学会工作,完善地方史志学会组织框架。三是完善用志新机制,不断开发用志新领域,拓展史志工作空间,提高史志工作影响。

    两提高。一是提高地情网的办网水平,加大和省志办的合作力度,把地情网建成有特色、能吸引人的特色网站。二是在完成编纂任务的基础上,大力创新,不断提高《开封大事月报》编纂质量。

    两突破。一是全市乡(镇)村志编纂工作要有大的突破,2014年要全面启动并开展全市所属县区的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已经开展这项工作的县区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尚未开展这项工作的县区要全面启动,并逐步深入铺开。争取全市2014年在乡(镇)村志编纂工作上有较大进展。二是方志馆立项有突破,继续加大方志馆立项工作力度,多方呼吁,争取到2015年前实现方志馆立项规划及建设工作上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