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平凡蕴伟 任重道远 承上启下 积极作为

来源:288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2016年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

经验材料之一

平凡蕴伟 任重道远 承上启下 积极作为

郑州铁路局史志办公室

2016225日)

 

    回顾2015年,平淡中紧张忙碌,忙碌中感悟充实!充实中不乏辛劳,辛劳中收获欣慰!

    郑州铁路局史志办公室认真学习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精神,落实年初省史志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质量第一、编修为用”原则,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郑州铁路局史志办公室于198211月成立,作为常设机构,有职能、有编制、有专人、有经费、有任务并一直保持至今。主要工作有《河南省志》“国有铁路”章和人物志稿的编校核实、《郑州铁路局志(1992-2011)》编纂、《郑州铁路局年鉴》编印出版、局情图志开发工作、向“五鉴一览”提供权威性合格稿件、指导局属各基层单位修志等六大项工作。现将主要做法简要汇报如下:

    一、基本完成路局续志初稿的总纂任务

    在承编《河南省志》国有铁路章的过程中,我们全面地搜集了全局方方面面的系统资料。为充分发挥这些资料的宝贵价值,我们在基本完成省志相关内容的编写核校工作后,于2010年及时启动了《郑州铁路志(1992-2011)》志稿的续修编写工作。通过几年的资料编排和筛选梳理,    2015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对15篇近300万字入志评审初稿进行总纂。

    郑州是全国重要铁路交通枢纽,1992-2011年中国铁路运输从质到量都处于急剧大发展阶段,机构变化频繁,改革交替深入,技术突飞猛进,规模迅猛扩展,奇迹成批涌现,突破喜报频传,反映到志稿里,内容极其丰富,编纂难度很大。因此我们在总纂过程中,强调努力做到“五个注重”,即注重收录全面、注重资料核准、注重事以类从、注重合理布局、注重修以为用。先后筛选图片近千张,核补大量缺项漏项,严格消除重复记述,忍痛删削杂乱琐碎,至年底已完成15篇计290余万字的总纂并顺利送厂排印。

    二、把《郑州铁路年鉴》打造成企业名片

    《郑州铁路局年鉴》作为全局唯一全国性期刊、河南省一级期刊,具有权威性、综合性、资料性工具书的路局年鉴逐年编纂、连续出版,记录着路局运输生产、经营管理、铁路建设等各项工作发展改革历程中铁道儿女的劳动创造,多次参加质量评比并获相应荣誉,曾在省新闻出版局期刊编校质量评比中,抽查差错率为万分之0.47,居138种社科类期刊第9位,获得通报表彰,2014年创刊30年之际改版全彩印刷。每册涉及承编单位约150个,内容均为100万字500余幅图片左右。2015年已完成了将2014年鉴向全局发放、全路交流及版协、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样刊送审工作,并基本完成了2015年鉴的审核定稿工作。

    为了将路局年鉴打造成过硬的“企业名片”,我们已提前启动2016年鉴(总第32卷)组稿工作,要求增大大事要事及一线职工劳动场景等图片选用,灵活多样编排,变“年鉴”为“图鉴”,提升存史性和可读性,重点突出“资料积累”和“比照编辑”,进一步将年鉴打造成“精品”。

    “资料积累”,即注重日常及时收集整理全年大事记,掌握全局发展脉络,统领各栏目资料编辑,做到大事不漏、重点突出、年度特色鲜明;加强局报局刊等各类图片收集分类保存,结合承编单位报送资料查缺补漏,增大图片可选性,更好地满足“读图时代”需求;变下发“编纂方案”后“等稿上门”为加强过程督办“上门约稿”,加强针对性指导等,实现上稿时限、稿件质量“双提升”。

    “比照编辑”,即采取参阅上年年鉴和路局权威年度《统计资料汇编》编纂稿件,堵塞因撰稿人手误或就文字编文字导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等隐性错误,并努力避免同项任务不同数据结果的现象等。按照“固定条目”加“特色条目”,及时审阅来稿做好补充消疑,避免因年鉴编辑周期长造成时过境迁、人员变动、核校困难等现象。同时,践行“书不出校对不止”原则,力戒“新瓶装旧酒”和“旧瓶装新酒”,严把编校审核和排版印刷关,提升单位资料连续性和系统资料可比性。

    三、保质保量为五鉴一览等提供资料稿件

    郑州铁路局史志办公室除完成单位志鉴编修任务之外,还连续承担着为《河南年鉴》、《郑州年鉴》、《二七年鉴》、《中国交通年鉴》、《中国铁道年鉴》、《省情概览》“五鉴一览”等供稿任务。2015年,我们按照各类组稿通知要求,有针对性地选材,做到基本概况全面、工作重点及侧重有所不同,按时完成了供稿任务,并且注意突出年度特色、彰显行业特色,强化了对外宣传铁路、推介铁路的时效。此外,还完成了省委办公厅关于李长春同志在河南工作期间有关资料的搜集提供,完成了《中国铁路志综述及大事记篇》(1876-2013)校审及意见的反馈,配合局宣传部为中央电视台6集纪录片《铁路托起郑州梦》提供了一些资料。

  四、编研局情图志服务生产

    修以致用是编史修志的基本宗旨和崇高境界。随着修志编鉴任务的阶段性进展,我们及时编研开发志鉴资料,整理编纂了“见证·家园”系列局情信息汇辑35册“口袋书”,即《车辆郑铁》(1992-2013)、《数字郑铁》(2014)、《大事郑铁》(1893-2015,分三册)等,为干部职工了解郑铁、熟悉郑铁、进而建设美好郑铁家园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在全局、全路系统内引起了很大反响。这是用志开发的一种编纂载体创新,也是提升局志质量广泛征求意见的一种新尝试。

    根据“口袋书”发放后读者反响,我们还结合局志续修中的图片收集工作,着手进行了路局《百年图志》的整理,这是又一种创新性的自选项目,目前已初步筛选1893-2015年路局大事图片数千张,梳理完成2010-2013年路局大事图片挑选(353),并逐年妥善保存,以备适时编纂所需。

    五、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任重而道远。要完成路局续志评审及出版、2016年鉴编纂出版、多项供稿任务及报新闻出版局样刊送审和质量检测等。我们将继续统筹协调,按照轻重缓急,坚持“过程与结果并重、部署与落实并重、能力与状态并重、分工与配合并重”,确保重点,强化基础,举纲张目,细化和完善各项配套措施和业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