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修志问道启未来 存史辅治传后人

来源:0作者:时间:2016-07-07分享:

2016年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

经验材料之三

修志问道启未来 存史辅治传后人

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史志办公室

(2016年2月25日)

 

    2015年,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史志办公室在省局的正确领导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等系列讲话和李克强总理“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等重要批示,全面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集中精力、凝聚智慧,以服务河南省测绘发展为宗旨,紧扣史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较好地完成了一志一鉴一供稿3项主要业务,工作成效显著,受到局党委及广大职工的一致肯定。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完成《河南省测绘志》的修改审定工作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在二轮修志工作中,河南省测绘局测绘志编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于20043月成立后,首先承担了第二轮《河南省志·测绘志》(19872000年)的编纂工作,2009年完成了近10万字的送审稿后,一方面配合省史志办对省志稿进行核审补充,另一方面进一步梳理已搜集整理的大量宝贵资料,及时启动了填补测绘部门志空白的工作。因为在河南方志史上,还没有一部完整的《河南测绘志》。

    问道天下,测绘先行。20105月,河南省测绘局印发通知(豫测〔201037号),要求各承编单位系统搜集补充20012010年的资料,正式展开全省测绘部门志的编纂准备工作。2012年,河南省测绘局于8月、12月先后组织两次《河南省测绘志》编纂供稿动员培训会议,要求各省辖市测绘主管部门、甲级测绘资质单位、省辖乙级测绘资质单位和有关大中专院校提供相关资料,全面启动《河南省测绘志》的编纂业务。

在编辑部同仁共同努力下,2015年初拿出了80余万字的初稿,9月份正式召开有专家、学者和新老领导参加的三结合评稿会议,对上下两册共100余万字的评审稿进行了评审。再经过反复修改,目前已进入出版环节。专家们一致认为,这部《河南省测绘志》上限溯至古代,下限截至2010年,以“详今略古”“详今略远”为原则,共收录44幅彩色地图、203幅彩色照片,正文分门别类设立1130章,资料厚重,图文并茂,结构严谨,文风朴实,专业特色突出,比较全面、系统地记述和反映了河南测绘事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重点记述上个世纪后半期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河南测绘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成就,书中收录大量图、表、照片,不仅可读性强,而且具有传承文明、传承智慧的传世价值和很好的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填补河南方志史空白,将成为河南测绘文化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二、完成《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年鉴》的创刊工作

    2013年,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首次展开测绘地理信息年鉴编纂工作。开始由于条件和人手力量所限,业务断断续续,工作进展缓慢。2015年,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加大了工作力度,合理调配力量,加强编审环节,创造性地融4年资料于一鉴,加快各部门审阅进度,至年底全面完成了《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年鉴》(20122015卷)的编修审定工作。全书以4年鉴为创刊卷,具有一定的探索价值和创新意义,内容近80万字,包括综述、特载、综合工作、地方测绘工作、行业单位工作、法律法规、大事记、附录等8个部分。目前即将出版。

    三、为省和国家“五鉴”提供合格稿件

    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史志办公室除完成自己的志鉴编修任务之外,还承担着为5种省和国家级相关年鉴连续提供合格稿件的艰巨任务。这5种相关年鉴为:《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年鉴》《河南年鉴》《河南科技年鉴》《河南信息年鉴》《河南国土资源年鉴》。2015年在组稿供稿工作中,我们对以往的内容和做法做了许多优化和改进,尽可能把全省测绘工作内容收集得更加全面,将全部稿件编排得更加系统,根据不同年鉴的不同要求,侧重突出不同的特点,坚持质量第一,力求提供合格稿件。2015年度我们为“五鉴”提供合格稿件共计11万多字,包括如下测绘地理信息:

    1.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概况。

    2.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包括:机构建设、数字城市建设、“天地图·河南”建设、地理国情普查、地理信息导航产业园建设、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扩张监测。

    3.法制建设与市场监管。包括:制度建设、法制宣传、测绘资质管理、行政执法。

    4.基础测绘。包括:基础测绘经费、基础测绘项目、测绘基准管理、重大工程测绘、质量监督、安全生产。

    5.地图管理与地图出版。包括:地图市场监管、互联网地图监管、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地图服务、地图出版。

    6.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管理与应用。包括:成果服务、成果提供、应急保障、成果汇交与分发、涉密测绘成果管理、测量标志管理。

    7.科技、标准化与人才培养。包括:科技管理、科技创新、科技合作、标准化管理、职业资格管理、技能竞赛、人才培养、人员及培训情况、科技获奖情况。

    8.党的建设与文化建设。包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建工作、共青团工作、文化建设、宣传工作。

    9.地方社团工作。

    102015年大事记。

    四、2016年工作安排

    1.做好《河南省测绘志》《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年鉴》(20122015卷)的发行工作。

    2.继续做好对《河南年鉴》《河南科技年鉴》《河南信息年鉴》《河南国土资源年鉴》《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年鉴》的组稿供稿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