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水利史志工作的更大发展

来源:439作者:时间:2016-03-04分享:

2016年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

经验材料之二

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水利史志工作的更大发展

河南省水利史志编纂办公室

(2016年2月25日)

 

    2015年,随着河南水利事业的快速稳步发展,在省水利厅的正确领导和省史志办的直接指导下,河南省水利宣传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史志工作,认真组织厅史志办学习《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周密做好各项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水利史、志、年鉴编纂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认真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

    2015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明确地方志工作在发展改革大局中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全国地方志事业走上科学发展轨道。

    省水利厅积极响应并迅速行动,1218日在郑州举办2015年度史志年鉴编纂培训班。围绕省内外各部门、各行业修志编鉴形势,组织全省省辖市、直管县(市)水利(水务)局,水利厅机关处室、厅属各单位8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传达贯彻厅长在《河南省水利志》编纂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并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答疑解惑。通过集中培训系统学习,为依法推进2016年度全省水利史志年鉴编纂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大力开展行业志、部门志等省情系列资料丛书编修

    (一)加紧修改补充多卷本《河南省水利志》。8月省水利厅专题召开厅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并重新启动《河南省水利志》编纂工作。10月召开由厅新老领导和各方面专家40多人参加的志稿评审会。11月又专门召开了修改编纂动员会,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柳身就加快推进志书编纂工作进行深入动员,并对志稿修改编纂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抢救、挖掘、整理、搜集水利史料,还原历史真实面貌,完成好志书前期成稿的进一步修改和20062015年十年内容的增补完善工作。同时,省水利厅邀请修志专家,对参与《河南省水利志》编修工作的主要撰稿人、特约编审及编纂办公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就志书设计的体裁要求、主体框架设计、如何收集资料以及条目编写把握规则等九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结合《河南省水利志》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重点分析。编纂办公室根据各单位和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河南省水利志》篇章设置再次进行研究讨论,形成了新的篇章节目修改细化方案。2016年省水利宣传中心史志办将集中力量,对300多万字的成稿进行修改校核、补充完善,还要组织收集整理2006201510年内的水利资料,用两年时间完成志书的续写编写以及出版工作,要用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水平,打造出代表河南水利行业的精品佳志。

    (二)全面推进《河南省水利志丛书》编纂工作。为了全面、客观、系统地记录河南省水利工作情况,把全省水利系统新一轮修志工作试点单位纳入规范化管理,2015年河南省水利史志编纂办公室继续做好《河南省水利志丛书》督导工作。2月,108.9万字的《郑州市水务志》由黄河水利出版社出版发行。7月,57.6万字的《长垣县水利志》由黄河水利出版社出版发行。同时,继续督促指导《河南省水文志》、《陆浑水库志》、《固始县水利志》、《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志》、《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志》、《人民胜利渠志》、《许昌水务志》的编写工作,其中《河南省水文志》40万字已完成初审。

    (三)2015年我们继续圆满完成《河南水利年鉴》的征稿、组稿、编辑、审校工作。全书76.5万字,12月印刷出版。同时为《河南年鉴》、《淮河年鉴》、《黄河年鉴》、《海河年鉴》提供高质量文字稿件20万多字。

   三、领导高度重视、队伍基本稳定是史志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

    2015年水利部召开了全国江河水利志工作座谈会,交流第二轮修志工作经验,部署了第三轮修志工作。省厅领导对修志工作高度重视,厅长、副厅长和一些老领导经常过问修志工作。河南省水利史志编纂办公室(对外),又称河南省水利宣传中心史志科(对内),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由宣传中心1名副主任主管,正科级单位,有科长、副科长、科员共3人,有独立办公室,办公设备、办公经费有保障。省厅各处室都明确有史志资料工作人员,厅下属单位多数都成立有修志机构。几年来,我们连续被评为全省史志工作先进单位,年年都有新成果问世,存史资治辅政,传承历史智慧,得到多方面认可,目前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拼搏精神,团结奋进,无私奉献,迎接全省水利史志工作的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