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认真总结经验 推动读志用志工作更好开展

来源: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国读志用志工作经验交流会开了3天,今天就要闭幕了。下面我讲两个问题,作为会议的结束语。
    一 对会议的评价这次会议由于全国各省、市、县志办,武警总部编史办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史志机构,以及参会人员的共同努力,总的来说是比较成功的。大家感到参加这次会议收获比较大。会议的成功之处,我认为至少有三方面:1这次会议共收到会议材料124篇,其中省一级方志机构29篇,市级方志机构42篇,县级方志机构34篇,专业部门方志机构8篇,武警系统史志机构11篇。一次经验交流会能收到这么多会议材料,说明大家对参加这次会议有很高的积极性。从这些材料看,省级方志机构的材料大多写得比较好,一些市、县和部门、系统的材料也写得不错。写得好的标志,就是不仅介绍了读志用志工作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而且对于读志用志工作的经验总结能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大家阅读这些材料,感到事例丰富,有很强的说服力;其做法和经验来自于对实际工作的归纳和概括,真实可信;对于一些上升到规律性的认识,也感到有理有据,因而这些做法和经验可亲、可信、可学。2这次会议有16个大会发言(包括章丘市在山东省方志馆对该市史志工作情况的汇报)。这些发言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本地读志用志工作作了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刻的总结。他们的经验介绍和对有关问题的看法,给与会同志诸多启发。3与会同志以半天的时间实地参观了山东省方志馆,听取并观看了山东省地情资料库、地情网站建设的汇报演示,并参观了山东省的修志成果展。这实际上是在山东省史志办公室开了一次现场会。山东省在建立“三个中心”(地方文献中心、地情资料中心、区域研究与课题咨询中心),实行“五业并举”(志、鉴、库、馆、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既使大家感到羡慕、佩服,又催人奋进。
    可以说,这次会议是对于一个时期以来方志系统在读志用志工作方面所取得成绩的总结和检阅。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读志用志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人振奋,也使我们增强了进一步做好这方面工作的信心。我在会议开幕的那天(18日)上午讲的,召开这次会议要达到造势、总结、交流、深化、促进5个目的,可以说有的已经初步达到,有的部分达到,有的还要通过会议以后去实现。总之,召开这次会议的预期目标已经基本达到了。
    山东省史志办公室出色地完成了会议的各项会务工作,保证了会议的成功进行,使我们看到了他们认真、严谨、周到、细致的工作作风。我想,这不仅是保证他们做好这次会议会务工作的不可缺少的精神条件,也是山东方志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 对进一步做好读志用志工作的几点意见尽管读志用志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一些地区的用志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但现在就全国范围来说,用志工作还没有提到与修志工作同样重要的地位,修用并举的格局尚未形成。为此,我们还要对读志用志工作大讲特讲,为读志用志工作大声疾呼。我以下要讲的意见并
不是我的创造发明,而是来自大家的经验总结,我只不过将这些经验作了归纳,以作为进一步开展读志用志工作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在谈这些意见之前,先谈我对“读志用志”这一提法的看法。这里的“志”当然不单纯指方志,而是包括志书在内的一切地情资料,是广义的方志类书籍、材料。“读志”是“用志”的前提,而“用志”又是“读志”的目的。“读志用志”的重点在“用”。就一般地来理解“读志用志”这一提法,说读志用志的主体是领导、是社会,这并没有错。因为志书同任何文字著作一样,作者写出来主要是供别人读、别人用的。如果作者写出著作来主要是给自己看、自己用,这种孤芳自赏的人虽然有,但只能是极个别的。然而,我们也不能设想,方志工作者在编修完志书后,就对领导、对社会上的读者说:“书编好了,你们看,你们用吧。”这种态度和工作方式不仅不对,而且实际上也行不通。现实的状况是,在开展读志用志活动中,最主动、最积极、最忙碌的是方志工作者。为什么?因为要使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上的读者真正成为读志用志的主体,一是要靠方志工作者的宣传、组织和引导,使用志者能对方志有所了解,产生读的兴趣和用的需求;二是方志工作者通常要对方志资料进行二次开发,以便使方志资料更适合和更方便用志者的阅读和使用。如果方志工作者不积极地去创造这两个条件,忘记了自己在读志用志工作中的责任和应有的作为,而只热衷于讨论谁是读志用志的主体,开展读志用志活动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Page]
“读志用志”的提法,按字面来理解的确容易给人造成一些误解,似乎这件事与方志工作者、与修志人没有多大关系,我们只要把志书编修出来就行了,读志用志是另外一些人的事。因此我认为,“开发利用方志资源”的提法比“读志用志”更准确,以前一提法代替后一提法也是可以的。不过,“读志用志”的提法已经约定俗成,如果我们能正确理解和把握“读志用志”的内涵,而不过于生硬地从字面去理解,这个提法也不妨继续使用。
    下面就进一步做好读志用志工作讲几点意见:1要进一步提高对读志用志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我原来以为,我们方志界对读志用志工作的重要意义已经认识得比较清楚了,但是,从对读志用志主体的讨论中可以看出,对这个问题还是有加以强调的必要。事实上,一些同志对读志用志重要性的认识也是不到位的。他们认为,方志机构的任务就是编修志书,志书编修好了,送入书库“存史”,方志机构的任务就算完成了。把用志工作当成是额外的、附加的工作。这种认识当然是片面的、错误的。要把我们的认识提高到什么样的高度呢?就如一些总结材料所讲的,就是要认识到开展读志用志工作是发挥志书“资治、教化、存史”功能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地方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是方志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就是要认识到修志为用。要将用志与修志放在同样的地位,坚持修志与用志并重,修志用志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认真做好修志用志这两篇大文章,主动积极地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不是别人要我们做好读志用志工作,而是我们自己做好方志工作的需要,是我们方志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只有对读志用志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了,读志用志工作才能被各级方志机构真正重视,从而才能使这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我认为,认识提高了的根本标志,就是要在方志工作的指导思想上牢固树立起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要将过去的“一本书主义”转变为对地情资料的收集、整理、编纂、管理和研究、利用,将做好方志工作转变为搞好方志事业。我们不赞成不顾本地的实际情况,生搬硬套一些地方提出的“三个中心”、“五业并举”的做法,但这些做法包含的开发利用地情资料,为社会提供服务,开拓方志工作的新领域,实现方志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是可以供各地学习借鉴的。
我们不是总是谈方志工作、方志机构不被人重视吗?如果我们真正把读志用志工作开展起来了,主动积极地为本地区的三个文明建设服好务,方志工作、方志机构就会由“冷”变“热”,就能受到本地领导及其他部门的重视和欢迎。湖南岳阳、河南新乡就是这样的例子。他们的材料在这次会议上发了,他们的经验也在会上作了介绍。当然,像这样的例子在各地可能还有,他们只不过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但是不管怎么讲,“北有新乡、南有岳阳”,已经说明了开展用志工作对于我们方志机构、方志工作是何等重要。
    2要将读志用志工作列入各级方志机构的工作计划,修志用志任务一起研究,统一部署,两方面的成果同时考核,同时总结。有的省方志机构为了做好用志工作,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建立了用志处,各地不一定要照搬照学,但是有专人去考虑、研究、组织协调用志工作,这对于开展好用志工作,无疑是有好处的。为了推动用志工作,一些地方采取召开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和现场会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本地读志用志活动的好做法和好经验,通过典型引路,发挥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可以供各地学习参考。 [Page]
    3要不断开拓创新,运用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多种手段开展读志用志活动。例如,一些地区在利用方志资源进行爱土爱乡教育时,就采用编写地情资料丛书、地情教材、开办地情知识讲座、开展地情知识竞赛、举办地情知识咨询、地情知识展览、拍摄播出介绍地情的电视片等,形式多种多样。在利用媒体作为宣传介绍地情知识的载体方面,利用了报纸、刊物、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这些形式和手段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实际上起到了宣传推介地方志,引导群众了解和利用方志资源的作用,效果很好。这已是很多地方的成功经验。
    4要加强地方志信息数字化、网络化建设,运用现代化手段推动读志用志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一些省在建设地情资料库、地情网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如山东、黑龙江等省,使读志用志工作插上了现代科技的翅膀飞速发展。领导和群众通过互联网更加了解方志,方志机构和方志工作的形象和地位大大提升。现在不少省已经实现全省联网,方志资源共享,我们下一步应当加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网站建设和全国地方志联网,实现全国方志资源共享。这样,地方志和方志工作就会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了解和熟悉,它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也会大为提升。
    5要不断拓展读志用志的领域和范围,扩大读志用志的广度和深度,扩大方志资源的社会服务面。浙江省将读志用志工作发挥的作用概括为六个方面:(1)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领导决策服务,实现资政功能。(2)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3)为爱国爱乡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4)为促进两岸交流,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服务。(5)为促进对外交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6)为国内外社会科学工作者挖掘资料,开展对浙江经济、社会、文化和历史研究提供线索和史料。其他地区的材料对用志工作发挥的作用也作了范围大小不等的归纳,也都有好几个方面。这说明地方志的确是一个丰富的文化资源宝库,我们应当不断努力发掘,争取使它发挥更大作用,为社会提供更广泛的服务。
    6要在修志工作中认真研究志书的有用和好用问题,确保志书的使用价值。志书应用的广泛性,取决于志书的高质量及其实用性。志书要有实用价值,才有保存价值。不能等到志书修成以后,才来考虑志书的使用。而是要在志书编纂前就认真研究如何使志书有用并且好用。如文字、图片、数字资料的收集取舍,篇目设置和体式的选择,版式设计,附录和索引的设置等方面,都要考虑志书的有用和好用,提高其实用价值。佳木同志向我多次谈到,要积极提倡编写地方志简本,把繁本的精华内容提炼出来,既缩小了志书篇幅,又便于使用。还有志书出电子版、上网,这些都是方便志书使用,扩大志书影响的好做法,值得推广。
最后,顺便说一点,开发利用方志资源,为社会提供服务,必然涉及到方志事业的全面发
展,涉及到经济效益问题。近年来有同志为此提出“方志产业化”、“大力发展方志产业”等提法。对这些口号和提法,我认为需要认真研究和慎重考虑。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第十部分讲到有关科教文卫体制改革时,把我国的文化单位分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单位两种。对这两种性质不同的单位,文件中所提出的改革要求也是不同的。对前者,文件要求“要深化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大国家投入,增强活力,改善服务”;对后者,文件则要求“要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如果要实现“方志产业化”、“大力发展方志产业”,那么,方志工作机构就应当成为方志文化产业的经营单位,就应成为市场主体面向市场,从事方志文化产品的生产经营活动;方志工作也应纳入市场经济体系,让市场规律(如价值规律、市场供求规律、利润规律等)来调节志鉴编修和其他的提供方志资源服务社会的工作。简单一句话,就是要按照获取利润多少来安排方志工作。既然方志工作已经走向市场,方志机构作为市场主体就应在市场经营活动中自己壮大自己,在资金上国家理所当然地也应不投入或减少投入。试问,我们的方志工作能依照这样的思路去做吗?当然,在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方志工作也应当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在一些工作中也应引入市场机制;为社会服务的工作,在保证社会效益占第一位的前提下,也要考虑经济效益。但是,我们所提供的社会服务主要还是公益性的。这些都是与“方志产业化”的要求不一样的。总之,我认为,就方志工作的性质来看,总体上只能将其作为文化事业来发展,而不能作为文化产业来运作。所以,我希望同志们认真地去思考和研究问题,而不要去追求时髦的口号和提法。 [Page]
    以上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作者: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