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全国地方志网络建设研讨会纪要

来源: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与吉林省地方志编委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地方志网络建设研讨会于2001年8月20日至23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
  吉林省副省长全哲洙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单天伦、贺巍出席了会议。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贵州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办公室,武警总部编史办、中国人民解放军锦州军分区志办,以及云南省昆明市,山东省青岛市,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南平市、龙岩市、漳州市、宁德市,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鞍山市、抚顺市、本溪市,河南省渑池县等14个市、县志办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络中心负责同志、北京金报兴图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也参加了会议。大会收到并交流论文15篇。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贺巍主持。吉林省副省长全哲洙向大会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单天伦在会上作了讲话。
  会上,吉林省地方志编委会作了《吉林省情网》建库情况的汇报,山东省、黑龙江省、吉林省、福建省、四川省、青岛市、锦州军分区、渑池县作了网上演示和解说,广东省、安徽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络中心的同志在大会上发了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贺巍作了会议总结。
  会议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站在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高度,围绕全国地方志网络建设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与会人员认为,信息网络化的迅速发展,对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社会等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并成为当今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手段。国家"十五"规划纲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作为产业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这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举措。地方志系统要顺应这个趋势,加快地方志资料库数字化建设的步伐,以促进地方志事业的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领导下,广大修志工作者付出大量心血和艰辛劳动编纂的大量志书、年鉴和各类地情书籍,涵盖了祖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现实情况,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认识与改造自然、创造与变革社会的智慧。这些地情资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这些地情资料进行有效的整理、存贮并充分地开发利用,是地方志工作者的共同责任。因此,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增强紧迫感,迅速建立多功能、多门类、综合性的信息资料库并上网发布,以适应信息时代的挑战,焕发地方志新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实现全国地方志信息网络化已经是十分紧迫的任务,同时也已具备一定的条件。其一,现代科技成果和手段,为振兴方志事业创造了新的机遇,为地方志事业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技术保证。其二,中央领导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为地方志事业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其三,山东、福建、黑龙江、吉林、四川、贵州等省省情资料库、信息网的建立,坚定了我们搞好信息网络化建设的信心,为我们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会同志表示,要不失时机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抓紧搞好地方志网络化建设。
  会议强调,地方志信息网络化建设,必须遵循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的宗旨,使我们未来建立的信息库真正坚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正确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李铁映同志在全国地方志第二次工作会议上关于"方志部门要充分利用现代的科技成果和手段来开拓志书的新领域,扩大志书的影响和使用,推动改革开放的指示精神,加强领导。在网络化建设过程中,要认真做好科学规划、论证和试验,使网站建设工作能够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为方志工作现代化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并要注意节约开支,有条件的地方可一步到位;条件欠缺的地方可采取积极争取、分步实施的办法,避免浪费。 [Page]
  会议要求,全国地方志系统的广大工作者要以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竭诚尽智,扎实工作,团结奋斗,大力推进全国地方志信息网络化建设,努力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地方志网络建设研讨会纪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