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千方百计求实干,“快速超越”攻难关

来源:223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1998年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下文交办了二轮修志任务。在十余年里,周口该项工作因长期落后,多次受到批评,2008年被省政府下文通报。周口市史志工作一度被省定为倒数第一的老大难。近两年来,周口市史志办尽全力推进修志、用志工作,出版了《商水县志》;2011年《淮阳县志》、《项城市志》、《郸城县志》、《西华县志》、《扶沟县志》、《周口市志》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出版了200920102011年年鉴;组建了方志馆、地情网站;出版或评审了周口市《交通志》、《军事志》、《电业志》、《烟草志》等;淮阳、商水、鹿邑等整理出版了旧县志;史志系统还编印了一批地情读物。这些成绩的取得,彻底还清了历史旧账,甩掉了落后帽子,获得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一、省史志办悉心指导,兄弟市大力配合,周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首先,周口市史志工作在2011年取得的成就主要得益于省史志办的全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尤其是我们尊敬的霍宪章主任,在2011年下半年亲力亲为,不辞劳苦,带领省史志办得力干将,六下周口,为我们周口史志事业的发展提供全力支撑,我们在冲锋陷阵的时候有底气、有依靠、有信心。

其次,我们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各兄弟单位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驻马店、信阳、南阳、开封、许昌等兄弟单位不避酷暑和严寒,牺牲节假日,不吝赐教,精心点评志稿,给我们增加了勇气和信心,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第三,周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史志工作。两年来在政策、人员、资金等方面给予史志工作大力支持。市委调整了地方志领导班子,提拔了一批优秀干部,为史志事业提供了法律、法规、政策、组织保证。周口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史志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要将“一纳入、五到位”落到实处,并将史志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并两次下文调整史志、年鉴编纂委员会。市主要领导徐光任主任,杨正超、李明方、刘继标、李绍彬等任副主任。尤其是主管史志工作的李绍彬市长更是为地方史志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与《周口市志》各承编单位负责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多次亲自主持召开市志供稿督查汇报会,为29家重点、难点及个别工作进展缓慢的市志承编单位布置工作,要求必须按时完成供稿任务。在李市长的协调、努力下,在周口市东新区已建馆舍中划出300多平方米的展室,建成周口方志馆。2011年的六次评稿会,李市长无论工作多忙,每次都亲临现场看望大家并发表重要讲话。

二、        以《条例》、《规定》为依据,依法修志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2011年,市史志办结合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史志工作的通知》(周办文〔201013)精神。多次召开学习会、研讨会,全市史志工作者逐字逐句学习《条例》、《规定》和有关辅导材料,掌握其精神实质,明确界定和熟练掌握史志部门和修志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对照《条例》、《规定》,全面回顾和审视各项史志工作,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对不符合《条例》、《规定》要求的,逐一改正,并加以完善;对不到位的地方,及时落实到位。同时认真履行《条例》、《规定》赋予的各项监督职能,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过执法检查,规范各部门、各单位修志程序,及时纠正各种违反《条例》、《规定》的修志行为。加强对县市区志、部门志、乡村志等志书和各种年鉴编纂工作的管理。根据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和周办文〔201013号文件的要求,各县市区也积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建立有关规章制度,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条例》、《规定》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1、强化措施

市史志办以史志编委会文件及时下发市志、年鉴《编纂计划》、《编纂方案》、《行文规范》、《编写要求》。市史志办科学安排、合理布局、大胆创新,做到人员到位、思想到位、设施到位,任务分解,“层层”到人。辩证认识时间和质量的关系,把收集资料阶段用一个“抢”字。抢时间、抢进度、抢救性发掘资料,要求每组采取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方法,进度与阶段性业绩考评挂钩。基础资料到手后用一个“磨”字,与单位供稿人进行思想磨合、认识磨合、资料整理布局磨合。要求每组认真借鉴外地已成书经验,大胆提出我市的特色、优势,谋篇布局写出我市的特色、优势。

2、狠抓落实

市主管领导直接听取进展情况汇报,亲自召开督查会、推进会共十余次,并为29个后进单位单独部署推进工作。市史志办各资料收集组、编写组、总纂组、督查组为协调、辅导、督促现场办公,两年来共开展286次。

四、加强质量保证

存史是使命,质量是保证。为把周口区域内20年历史完整记录,要求每组不计名利,不辞劳苦,不畏艰险,披肝沥胆,无私奉献。要求总纂组要在组稿、改稿、纂稿过程中做好遭遇座冷板凳之尴尬、“无米之炊”之苦难,为保质量要勇往直前,知难而上,迎接挑战。要认真核实,反复修改,把志书、年鉴真正能用于资政之责任。

市史志办不断加强质量意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建立起质量保证体系。一是加强学习,牢固树立质量观念和精品意识。二是将内部评稿活动作为制度确定下来,并贯穿于志书编纂的全过程。三是实行三审定稿制度。

五、成效评价

1、地方志自己的评价

在省史志办的指导,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兄弟地市的合作,各责任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市史志办全体人员完成了一项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通过拼搏,锻炼了队伍,转变了作风,凝聚了人心,完成了任务。

2、省史志办评价

全省2011年评审13部,周口占6部,质量一家比一家好,实现了跨越,创造了奇迹。周口二轮修志已基本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在短短时间内,还清了历史旧账,甩掉了落后帽子。省史志领导认为周口实现了跨越,创造了奇迹,是全省史志系统前所未有。成绩值得庆贺,精神值得敬佩。并要求我们作典型发言。

3、市领导评价

2012年元月18日,市政府副市长李绍彬批示:“近两年,全市史志战线,尤其是市史志办一班人背水一战,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克服人手少、条件差等诸多困难,主动工作,奋发而为,夜以继日,无怨无悔,求实求效,一举扭转在全省落后的局面,抢回了时间,赢得全省业界的尊重和称赞,也如期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实属不易,十分难得!建议,市政府对市史志办所表现的敢于攻坚,奋力拼搏精神给予嘉奖”。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继标批示:“史志办的成绩可喜可贺,应当予以充分肯定,同意予以嘉奖”。市政府市长岳文海亲自批示:“应给点阳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