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面提升史志工作水平

来源:18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2012年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史志办的科学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紧紧围绕郑州都市区建设这个中心,立足职能,融入大局,服务现实,明确提出“十大任务”(即:“志、鉴、报、刊、用、库、网、馆、学、创”)。为确保“十大任务”的全面完成,我办科学策划了“十大项目”(即:“方志馆建设、信息化建设、乡镇村图志编修、郑州名典编纂、年鉴提升、旧志整理、论证郑州建市时间、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史志队伍培训、郑州地方志立法”),通过建立史志工作责任制度、周例会推进制度、工作考核制度等,强力推进,奋力突破,开创了史志工作新局面,全面提升了史志工作。现将我办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的思路与做法在会上作以汇报与交流。
    一、史志工作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的重要意义
    史志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后世、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光荣事业,史志部门是一个小部门、弱部门、冷部门,其承担的历史重任与其地位及影响远不相称。就郑州市史志办而言,史志工作水平与省会城市不相称,史志工作作为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不相称。要想改变史志部门被动弱小的现状,就必须发展壮大自己,提高自身实力。而史志工作获得大发展、大跨越,一条现实的途径就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解决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不足的问题,有效化解长期困扰史志部门的资源约束问题,使史志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一)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是史志部门争取资源、全面发展的需要
与其他部门相比,史志部门存在履职不全面的问题,使史志事业不能得到长足发展。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占有资源少。郑州市是省会城市,史志工作理应走在全省前列,这就要求我们更应全面履行职责,做到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可持续。为此必须下大功夫、花大力气争取方方面面的资源。项目是资源的聚合体,争取项目就等于争取资源。所以新班子组建后,我们盯住项目不放松,从史志业务建设、机关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全面策划项目,争取史志事业发展所必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将史志部门打造成为智力的高地、人力财力物力的倾斜地、事业发展的热地。
    (二)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是史志部门突破瓶颈、创新发展的需要
史志事业要想向广度、深度与高度进军,必须突破资源瓶颈的约束。郑州市史志办党组主动迎接挑战,大胆闯新路、勇敢辟新途,坚持哪里有瓶颈,哪里就有潜在的项目,使瓶颈孕育项目,项目化解瓶颈。策划、实施项目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每一个项目都凝结着史志工作的新思路、新观念、新举措。项目是创新的载体,创新是项目的动力,靠实施项目推动创新发展是我办近年来弥足珍贵的经验,依靠这条经验我办已得到快速发展,坚持这条经验我办将得到更大发展。
    (三)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是史志部门提升地位、超越发展的需要
史志部门的地位与其所承担的历史重任不相称,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提升地位等不得、靠不得、怨不得,一切都得靠自身努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一个确定的时间范围内,为了完成一个既定的目标,并通过特殊形式的临时组织运行机制有效地计划、领导与控制,不仅使物的因素得到充分利用,而且还使人的因素得到充分调动,进而使各种因素得到高效整合,使史志工作在既定时间里得到超常规的发展。
    二、我办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的主要做法
    我办在一年多的项目运作中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点的做法,主要包括科学策划项目、全力争取项目、快速推进项目、精心打造项目、不断提升项目等环节。
    (一)立足职能、服务大局,科学策划项目
    项目的可行性在于项目的科学性,科学策划项目是实施项目的前提。史志项目的科学性取决于两点:一是立足职能,二是服务大局。离开这两点,项目策划就会跑偏,具备这两点就能提高命中率,获得领导与职能部门的支持。如我办策划的乡镇村图志编修项目是立足职能服务新型城镇化大局的一个项目,市政府去年年初已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市区落实该项目,该项工作被市政府科教文卫领导小组确定为重点工作,工作方案在全省史志系统转发。我市乡镇村图志编修项目的启动对解决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文化遗失与文化断层、留住乡土记忆、抢救乡土文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积极汇报、主动协调,全力争取项目
    策划项目只是第一步,如不积极汇报、主动协调、全力争取,项目有可能就此止步。我办方志馆项目从1997年运作历任三任领导班子都止于策划阶段,很大原因与汇报协调争取不够有关。前年下半年新班子组建后,我们加大向领导汇报的力度,加大对部门的协调力度,加大方方面面的争取力度,在半年时间内得到市主要领导与职能部门同意建设的明确批示,目前我办方志馆正在与博物馆、档案馆三馆合一进行规划,规划完成后即可投入建设。项目运作靠“跑、争、抢”,没有“跑、争、抢”的精神,项目就会半途而废、停滞不前。
    (三)建立制度、明确责任,快速推进项目
    制度是项目推进的有力保障,项目推进的速度取决于制度执行的力度。我办党组用抓经济的办法来抓史志工作,确保项目的快速健康有序推进。一是建立周例会制度。每周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点评,现场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建立责任制度。将任务层层分解,明确项目责任领导与责任处室,明确阶段任务与完成时限,做到职清责明、任务到人。三是建立督查制度。定期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四是建立考核制度。将项目落实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与公务员季度评先、年终评先挂钩,与干部的提拔使用挂钩,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在项目实施中锻炼培养、甄别区分、选拔使用干部。
    (四)多方考察、反复论证,精心打造项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实施项目不能闭门造车,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可以少走弯路。如为运作好郑州方志馆项目,省内我们去新乡、三门峡、洛阳史志办考察学习,省外去广州、北京史志办实地取经,并与上海、南京、杭州、西安、济南、武汉等地史志办进行电话交流。通过考察学习交流,启发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信、提高了水平。又如为确保《郑州名典》项目的编纂质量,我们先后三次召开论证会,多次召开专题论证会,学习借鉴省内外此类丛书编纂经验。每一次论证与借鉴都将该项目较之前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项目实施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只有不厌其烦、苦心经营,才能打造出精品项目。
 (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项目
 史志事业永不止步,项目运作也应永不止步。靠项目实施带动史志事业发展应该是史志领导者长期秉持的战略思维,也是一个现代史志领导者必备的素质。史志部门应该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不断提升项目运作水平,这种提升包括一个项目的持续拓展提升,也包括领导者运作项目水平的提升。只有不断地策划实施项目,才能不断地汇聚各种资源,史志事业才能不断地壮大发展。
  三、我办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取得的成效
 (一)工作理念大转变
郑州市史志办通过全领域实施项目带动,使全体工作人员工作理念发生了大的转变。一是从被动消极守摊转向主动积极争取;二是从一般应付转向创新发展;三是从随意性转向计划性;四是从懒散型转向责任型;五是从职能导向型转向目标导向型。理念一变天地宽,思路一转路途坦。
 (二)工作方法大改进
 项目带动战略的实施使我办史志员工工作方法得到大的改进。一是工作程序化、条理性增强;二是团队合作能力增强,不再单打独斗,而是群策群力,注重沟通交流;三是主动反馈,在反馈中不断调试自己;四是遵循规律,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
 (三)工作瓶颈大突破
 制约史志工作发展的一是财力,二是人力,三是智力。项目资金能有效解决财力不足的问题,有钱好办事,人力智力不足也就迎刃而解。如《郑州名典》项目资金到位后,我办聘请了几名工作人员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召开专家论证会解决智力不足的问题,使工作瓶颈一一得以突破,制约因素有效得以化解。
 (四)史志事业大发展
 “十大项目”的健康有序推进,使我办史志工作得到全方位的突破,使史志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史志地位得到大幅提升。
 1、史志业务建设创新发展
 《郑州年鉴》按照“创新、获奖”的要求,2012卷采用全彩色印刷,根据“三大主体工作”新要求,优化了框架结构,调整了栏目设置,增加了时代内容,现已按时出版。《郑州年鉴》(2011卷)于2012年8月荣获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第六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一等奖,我办指导、组织上报的六个县(市、区)全部获奖,其中中原区、上街区荣获一等奖,新郑市、管城区荣获二等奖,新密市、二七区荣获三等奖。获一等奖数量与获奖总量在全省史志系统名列第一。
乡镇村图志编修如火如荼。目前工作试点样稿已完成,有望三年内完成此项工程,市政府对此项目非常重视,定期听取汇报,督促落实。
我办策划的《郑州名典》系列丛书系统地整理、挖掘、汇集了大量的珍贵资料,涵盖了山河、镇村、物产等方面,是宣传郑州不可多得的地情丛书,极具宣传、推介、收藏和传承价值,目前前五册已基本定稿,即将进厂印刷出版。
 论证郑州建市时间项目如期完成。经组织专家深入论证、多方考证,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郑州市建市时间为1928年3月18日,今年3月18日即为郑州建市85周年。该项目澄清了郑州建市这个重大历史事实,对郑州都市区的规划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2、机关队伍建设规范发展
 史志队伍高端培训项目圆满完成。去年五月中下旬我办在清华大学举办了综合素质提升班,市县两级史志办及市直有关部门派出业务骨干近60名参加,通过一周的高端培训,大大提高了史志人员的业务素质。
创建市级文明单位项目顺利实施。我办利用一年时间创建成为郑州市文明单位,按照创建标准加强了规范化建设,使机关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3、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发展
 在2012年初把方志馆列为十大项目的一号工程后,我办起草了《关于郑州市方志馆立项的申请》报市政府,得到市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在市长马懿、常务副市长胡荃、主管副市长刘东分别做出批示同意建设的基础上,2012年4月份,发改委报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列入2012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5月列入市教科文卫领导小组重点项目目录,11月份吴天君书记亲自召开会议将我办方志馆项目列入郑州西区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首批入驻项目,与博物馆、档案馆“三馆合一”进行规划,建设高水准的文博中心。
史志信息化建设启动后,2011年下半年完成前期调研与方案制作,2012年上半年完成层层审批,下半年完成招投标并进入实质建设阶段,目前已初步完成郑州地情网站建设,完成部分数据库录入,今年上半年该项目建设将全部完成。
 目前,我办实施的“十大项目”已全部完成四大项目,即:年鉴提升、论证郑州建市时间、史志队伍高端培训、创建市级文明单位项目;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信息化建设项目,下半年将完成《郑州名典》编纂、旧志整理两大项目;2014年将完成郑州地方志立法项目;2015年将完成方志馆建设和乡镇村图志编修项目。我办将持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力度和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干劲,将各项目标任务钉死看牢,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使史志工作切实做到全国坐标中有位置,中部超越中有速度,河南省挑大梁中有实力,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中有作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