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以史为鉴 以志资政 以史励志做好史志工作,助推科学发展

来源:332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

经验材料之四

以史为鉴 以志资政以
史励志做好史志工作,助推科学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

(2013319)

 

2006年以来,人行郑州中心支行一直把做好史志工作当作我们推动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常抓不懈,收到明显效果。人行的史志工作主要包括4部分:一是在省史志办公室指导下编纂《河南省志?银行业》(19782000);二是按年度编纂出版《河南金融年鉴》;三是启动编纂《河南省人民银行志》(19982012);四是为《中国金融年鉴》和《河南年鉴》提供稿件。我们通过卓有成效的史志工作,已在全省人民银行系统乃至金融系统形成了尊重历史、以史为鉴、以志资政、以史励志的良好氛围,并因此连续多年受到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表彰。

一、完成河南省志相关任务后及时启动《河南省人民银行志》续修工作

200811月《河南省志?银行业》基本定稿后,我们按照省史志办要求,一方面对审定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反复校改核补,另一方面开始为编修部门志做准备。通过精心准备和反复论证,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在2012年年初做出一项重大决策:接续《河南省人民银行志》(18401997)编纂出版《河南省人民银行志》(19982012)(以下简称《省人行志》)。同年3月底,我行金融研究部门拟定《关于编纂出版<河南省人民银行志>19982012)的若干建议》上报计承江行长并党委。经过近一年的运作,顺利完成了组建机构、学习考察、纲目拟定、人员培训、任务分配、工作部署以及金融志办公室各项制度建立、初稿撰写等项工作,可望在今年10月底前按预期目标印刷出版。

第一,成立机构,组建队伍。一是为加强对人行志编修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省人行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由行长计承江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副行长邵延进、庞贞燕担任,委员由其他行级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及全省各市支行行长担任。并聘请原省人行行长贾灿宇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及省史志办公室省志处处长陈守强担任顾问。二是成立省人行志编纂办公室(称金融志办公室,设在金融研究处)作为编委会办事机构,并抽调6名同志阶段性专职从事编修工作。三是郑州中心支行各部门和各市中心支行各选了1名熟知本部门业务、文字功底扎实、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本部门和本行的主撰稿人。

第二,考察学习,拟定纲目。一是办公室成立伊始,便组织人员到省史志办公室和人行济南分行进行走访学习,向编志专家求教,学习编志经验,并购买《省志编纂概论》和《续志工作手册》等相关的学习资料。通过学习考察,增加了办公室人员的修志基本技能,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二是经过多方论证,数易其稿形成《<河南省人民银行志>19982012)编纂纲目》(简称《编纂纲目》)。

第三,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在精心筹备的基础上,201265日召开了省人行志编纂工作会议,各市中心支行主管行领导和总撰稿人员、郑州中心支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主要撰稿人参加了会议。郑州中心支行计承江行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庞贞燕副行长作动员报告并全面安排了省人行志续修工作。会议还邀请省史志办公室陈守强处长作地方志知识专题讲座,收到良好效果。

第四,分配任务,培训人员。一是在《编纂纲目》的基础上明确了机关各部门和各市中心支行的撰稿任务。二为方便撰稿人顺利完成撰稿工作,金融志办公室专门制定了《<河南省人民银行志>19982012)编纂工作操作规程》(简称《操作规程》)。三是组织相关人员培训。对机关各部门及各市中心支行撰稿人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在办公室内部通过自学、讨论、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人员的业务技能。

第五,规范管理,提高效率。为确保责任明确、顺畅高效,金融志办公室拟订多项制度。一是双向考勤制度。对金融志办公室人员实行原有处室和金融志办公室双向签到和考勤制度。二是资料档案管理制度。从金融志办公室建立开始,对与修志有关的资料要登记入册、进柜保管;资料及相关数据要严格保密,未经许可不得对外传播和扩散。三是工作日志制度。坚持每天将修志重要工作记录下来。四是周例会制度。每周一对本周工作进行分工和部署。五是岗位责任制度。将金融志办公室人员分为主编岗、副主编岗、责任编辑岗和综合岗并明确各岗职责。六是责任编辑包片制度。将17个中心支行划分为东西南北4个片区,将机关处室按职能相近的原则切为4块,将4名负有编稿任务的责任编辑按片块结合的方法划分为4个责任区。责任区责任编辑负责指导、督促、答疑以及初稿的初审和反馈等。七是制定考核办法,对修志工作进行全程考核。

第六,组织推动,指导撰稿。一是除了利用各种会议形式进行相互学习交流以外,于7月份利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组织全省撰稿人针对资料收集阶段有关问题进行培训;二是集中各部门撰稿人员举办《编纂操作规程》解读讲座。三是分片召开督导推进会。四是在对初稿审读的基础上对郑州中心支行机关各部门主管领导和撰稿人以大会形式进行了反馈和交流。五是印发了省人行志《初稿审读情况的通报》。六是领导现场督导。除庞贞燕副行长亲自到处室督导修志工作、现场解决疑难问题外,各参编单位主管领导也经常到各部门现场督促,查看编志进度,询问编志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牵头“一行三局”,持续做好《河南金融年鉴》编纂工作

《河南金融年鉴》创刊于1995年,当时由人行河南省分行调查统计处负责编纂。19992001年,由于人民银行体制改革,人行河南省分行撤销并成立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金融年鉴》由人行郑州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负责编纂。20022005年,《河南金融年鉴》由人行济南分行负责编纂。2006年,人行济南分行决定不再编纂《河南金融年鉴》。

2006年后,由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牵头,河南银监局、河南证监局、河南保监局(以下简称“一行三局”)联合参与编纂《河南金融年鉴》体系很快形成,人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计承江任主编,编辑部设在我行金融研究处。此后,《河南金融年鉴》编辑部在我省“一行三局”的领导和省史志办公室的指导下,本着坚持全面、真实、客观、翔实反映河南金融业发展状况和忠实记载河南金融业历史的宗旨,每年编辑出版一卷《河南金融年鉴》,为社会各界全面了解、研究河南金融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材料。

第一,健全机构,完善组织。一是成立《河南金融年鉴》工作领导小组。2006年由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河南证监局、河南保监局联合下文,成立了由人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任组长,河南银监局、河南证监局、河南保监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金融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河南金融年鉴》编纂工作领导机构。二是成立《河南金融年鉴》编委会及编辑部。各金融单位的主要领导为编委会的编委,负责各单位年鉴的审核和定稿工作。编辑部设在人行金融研究处,负责《河南金融年鉴》的组稿、编辑、校对、排印、发行等工作。

第二,规范组稿工作,完善考核机制。一是为了使河南金融年鉴编纂发行工作顺利进行,提高年鉴的质量,编辑部制定了年鉴考核评比办法,并不断修订和完善。每年年鉴编纂出版完成后,编辑部依据考核评比办法,根据各单位报送材料的质量、时间等环节进行综合评比,评选出年鉴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在全省金融系统通报表彰。二是为保证编纂质量,使其成为系统性、资料性、客观性、权威性的金融工具书,编辑部制定下发了《河南金融年鉴》组稿说明和编纂目录,并根据每年业务重点的变化进行修订和补充,不断完善参编的机构和内容。

第三,建立撰稿队伍,不断提高撰稿人素质。能否把年鉴打造成精品,撰稿人起着关键性作用。通过多年努力,《河南金融年鉴》培养造就了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撰稿人队伍。他们既是金融部门业务中坚,又是金融年鉴高质量稿件的供给者。一是年富力强,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荣誉感。二是熟悉本单位的业务,具备把握全局的能力。三是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四是对年鉴撰稿特性有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五是具有较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

第四,充实编辑部力量,加强编辑队伍建设。人行非常重视年鉴编辑工作,专门配备专职编辑人员3人,保证编辑人员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并配备了先进的电子机具和设备,确保了年鉴编辑工作的顺利完成。编辑部每年做到:工作计划明确、阶段任务明确、编纂流程明确、时间要求明确、质量标准明确。要求编辑部人员务必做到:一是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地工作;二是热爱本职工作,苦练文字基本功,逐步成为行家能手;三是树立精品意识,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朝着把《河南金融年鉴》打造成年鉴出版物中的精品方向奋进。

第五,建立分级负责制,全面提高年鉴质量。由于年鉴的编纂涉及多个层次,我们建立分级负责制,明确各个层次的责任,分级负责,责任到人,有责必究,尽责激励。一是各省辖金融单位把《河南金融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纳入了日常工作范畴,明确专门机构和相关人员承担此项工作。二是做到了在规定的时限内高质量地完成本单位相关条目的撰稿工作,对本单位提供的稿件的真实性和质量负责。三是编辑部主编、副主编及编委会领导介入年鉴的编纂工作,主编负工作责任,编委领导负领导责任并亲自审稿、研究和指导编纂工作。

第六,树立精品意识,全力打造精品年鉴。编辑部在以下7个方面做了努力:一是深入研究年鉴编纂工作的规律和创新领域,努力使《河南金融年鉴》的编纂工作的创新能力处于领先位次。二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为生存而创新,为提高质量而创新,为打造精品而创新。201210月召开了3家监管局和部分金融机构参加的《河南金融年鉴》改版会议,充分征求各家金融机构意见,共有10多家金融机构对30多个条目提出修订意见,把各单位的创新业务、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工作充分反映出来。三是不断吸收新成员。各家金融单位都积极参编《河南金融年鉴》,参编单位已经从1995年的22家逐渐增加到现在的72家,基本做到全省金融机构全覆盖。四是金融年鉴的发行量也从1600册增到2100册,年鉴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显现。五是提高年鉴的利用效率,从2011年就开始制作了金融年鉴光盘,随书一并发送,极大地提高了信息资料的查阅效率。六是年鉴在栏目设计、信息量、文字的精炼程度、印刷的精美程度和年鉴的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七是加强了与省史志办公室和兄弟省市单位的联系和沟通,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目前共互相交流各类年鉴达30多种。

三、做好史志工作的几点经验和体会

第一,史志工作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繁荣、社会日益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盛世修志”千年不遇的黄金机遇期。具体到人民银行而言,近40年来区域经济金融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金融稳定等方面的工作压力减轻,央行工作处于平稳时期,加之干部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为编史修志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和工作环境。行领导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审时度势、谋后而动,开创出人民银行系统史志工作新局面。

第二,领导重视是做好史志工作的关键性因素。领导重视就能加深干部队伍对史志工作重大意义的理解;就能把史志工作放置到一个重要的位置;就能为史志工作提供各方面的保障。人行行长和主管副行长担任年鉴和志书编委会主任和副主任,亲自参加年鉴志书编纂工作动员大会并提出具体要求。行领导提出的5个到位(思想意识、组织推动、编纂人员、物质保障和激励机制)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第三,做好史志工作必须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目的。社会主义方志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唯物史观根据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分析和总结历史,而客观规律为人们科学地认识过去和现在、科学地预见未来指出了正确的方向,也只有在唯物史观指导下总结出来的历史经验教训,才能科学地指导人们的社会实践。因此,《省人行志》编纂工作的指导思想中特别强调这一点。

第四,工作团队建设是史志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工作团队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效率决定着史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此,我们在团队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一是无论是金融志办公室编辑人员还是各参编单位的主撰稿人必须具有承担金融志编纂工作的专业知识。二是要阶段性专职从事此项工作。三是选择撰稿人还要考虑是否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集体荣誉感,不热爱或不愿意从事此项工作的决不可勉强而为之;坐不得冷板凳、耐不得寂寞的人也无法修志。四是通过制度和办法形成团队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培训、交流等形式提高团队成员的自身素质。

第五,必要的物质保障是做好史志工作的前提条件之一。郑州中心支行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为金融志办公室专门安排两间办公室,配备了台式和手提电脑、便携式扫描仪、打印机、电话、外网、桌椅等办公设备,而且抽调6名同志阶段性专职从事人行志的编纂工作,同时在考察学习、培训、购置书刊资料等方面给予经费保障。各市人行对人行志编修工作办公条件等方面也给予充分物质保障,部分还划拨了专门经费。

第六,组织推动是提高史志工作效率的必要手段。一是通过动员大会等形式使主要领导和主要撰稿人深入理解史志工作重大意义。二是为修志工作提供必要工具。三是利用通报形式通报进度、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四是通过分片督导会形式督导工作进度和交流工作经验。五是制定科学的量化的考核办法,增强参编单位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第七,发挥专家顾问作用是保障工作质量的必要条件之一。由于我们及时聘请熟悉人行业务的领导和编志方面的专家担任修志顾问,我们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少走许多弯路,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及时指导和帮助,我们才节省了大量时间,并为修出精品佳志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