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强根固本开拓创新积极推动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

来源:333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

经验材料之三

强根固本 开拓创新积极推动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2013319)

 

2012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志办的精心指导下,汝州市史志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工作目标,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续志等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领导,为地方志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后,汝州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效果明显。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集中学习《条例》,掌握内容、领会实质。二是积极参加平顶山史志办举办的《地方志工作条例》百题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并获得优秀奖。三是《条例》颁布周年之际,组织人员参加平顶山史志办举行的“环保杯”电视知识竞赛和大型图板宣传展览活动。四是在汝州市情网设置《地方志工作条例》专栏,全文发布《条例》内容,及时转载各省、市贯彻学习《条例》的做法及经验。

(二)全市修志做到“一纳入五到位”。200212月,平顶山市志办领导到汝州传达省、平顶山市对续志工作的要求,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下发文件,调整市地方史志编委会成员,启动续志工作;并建立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制度。市政府将完成续志供稿任务纳入各乡镇、街道及政府各工作部门年度责任目标。汝州市史志办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做到了领导到位、机构到位、队伍到位、经费到位和条件到位:

一是领导到位:根据机构改革和部分领导发生变动的实际,及时调整充实地方志、年鉴编委会成员,做到交接及时、到位,为保证地方志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机构到位: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为财政全供正科级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日常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拟定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组织编纂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推动方志理论研究;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

三是队伍到位:汝州地方志办公室共有修志人员(含聘请人员)10人,并另设专职收集资料人员、专职打印人员、专职司机各1名,保证修志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是经费到位: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的规定,市政府将地方志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2012年,市政府共安排74.8万元,作为续志编纂、旧志整理、大事月报、年鉴、图说汝州及各种地情资料书编辑出版以及聘用人员的经费和办公经费。聘请人员工资也列入市财政经费之中,有效地保证了修志的正常开展。

五是条件到位:《条例》和《实施办法》颁布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修志工作,切实改善办公条件。在办公室场所、办公室设备、修志经费和交通工具的安排上给予必要的倾斜。我办现有办公房屋6间、电脑6台、空调6台、传真机1台、打印机3台、扫描仪1台、尼康照相机1台,更新所有办公桌椅,并对车辆进行维修和保养,为修志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精益求精,扎实推进地方志、年鉴等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做好修志工作。以落实主编责任制、工作承编责任制和岗位绩效考核制为抓手,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创精品、修名志”为目标,组织总纂班子人员对《汝州市志(19892000)》进行总纂,经过广大编纂人员的辛勤努力,今年8月,《汝州市志(19892000)》正式出版。今年9月,我们组织《汝州市志》、《汝州烟草志》和《汝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志》、《汝州市文学志》、《汝州方言词典》、《汝州市统战志》、《走进湖浪山》、《千奇百怪九峰山》八部作品参加全省史志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八部作品分另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二)扎实做好《汝州大事月报》和《图说汝州》编辑工作。按照河南省及平顶山史志办的统一部署,汝州市志办于20061月启动了《汝州大事月报》的编印工作,每月编辑出版1期。一是为平顶山市史志办提供月报材料;二是为我市将来出版年鉴保存资料,同时为领导决策服务,更好地发挥大事记服务决策、以史资政的作用。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我们积极向有关领导汇报,取得了大力支持。以市委办、市政府办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汝州大事月报〉编辑出版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了全市性的会议,还印发了《汝州大事月报》编辑出版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均确定了供稿人员,供稿网络已建成。2007年市政府将大事月报供稿任务纳入全市年度责任目标管理,使大事月报报送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力求内容更加翔实、全面。2010年,我办将大事月报封皮由原来的黑白升级为彩封,并提高印刷质量,增加了月报的收藏性及可读性。至201212月,《汝州大事月报》已编辑出版82期,500余万字,并收集时事照片资料10000余张。为进一步丰富市情资料,20116月份,我们启动了《图说汝州》的编印工作。《图说汝州》是由史志办、政府办及档案局联合编纂,主要以图片为主,文字说明为辅,每期60页左右,图片每期100多幅,主要记录我市政治、经济、社情等方各面的内容。至201212月,《图说汝州》已编辑出6期,收集图片1000多张。

(三)组织做好《年鉴》编辑工作。20117月,我市下发《关于做好汝州市2011年年鉴资料收集工作的通知》,规定了收集范围、收集重点和内容。201275日,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下发关于做好《汝州市年鉴(2011)编纂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年鉴截稿时间为2012730日。时间紧任务重,史志办组织了对责任编辑的培训工作,邀请年鉴编纂领域的专家学者多次就框架设计、条目撰写等问题进行研讨。至20128月我办已将各乡镇、委局2011年工作总结、工作简报、信息简报、各类报刊、媒体报道、省级以上报刊发表的文章,重要工作图片、重要人物等资料全部收集到位。史志办工作人员则加班加点对收集上来的资料进行组织整理,责任编辑反复对内容进行修改和补充,20129月,《汝州市年鉴(2011)》第一稿成形,于201210月送厂上黑马校对,送出版社审验。12月,已形成样书,预计2012年年底能正式出版。

(四)切实抓好方志馆建设。汝州市史志办公室现在市政府三楼办公,随着工作发展的需要,政府办公房间很有限,我办在现有条件下,将志办原有库房整理出来做为方志馆,并于20125月购置铁皮书柜17个,将所有归档范围内的文件全部分类别归档保存,其中年鉴资料200余册,词典类书籍180余本,各地县志300余本,杂志书籍1000余册,月报周刊2000余册,图片资料80余本,各类档案千余份,整理各类书籍共计5000份左右。并建立借阅登记制度,对各类存档书籍登记造册,借出或使用实行登记备案制度。

(五)开通内外网专线。汝州市政府于201210月中旬开通内网专线,上传全市各方面的社情资料,汝州史志办组织专人进行上机学习培训,定期上传志办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各期《大事月报》及史志工作进度等情况及时做到了上传内网专线。同时,在外网中国汝州网站上,开办了社情资料、图书目录、汝州典故、成果展示各个版块,及时把地方志工作情况上传网上,扩大了读志用志的范围。

(六)开拓修志、用志新领域。一是整理出版旧志。整理出版了《明?正德汝州志》、《清?汝州全志》、《汝州志文摘》、《清?汝州续志》及《正德汝州志》点校本。旧志的整理扩大了志书的阅读范围,受到了全市各界的欢迎。二是开展地情资料编辑。充分发挥地方志丰富的地情信息资料优势,与汝州市人武部合作,编辑出版了《汝州市军事志》。与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合作,编辑出版了《汝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志》。三是充分发挥志书作用。积极配合大项目建设,提供市情资料,发挥志书作用,更好地服务汝州发展大局。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史志工作水平

(一)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志办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坚持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廉政党课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廉洁从政意识。认真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增强了干部职工干好修志工作的责任感。

(二)加强志书研究。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相互取长补短,改进史志工作,提高志书及月报的编纂水平。先后有叶县、郏县、宝丰等兄弟县志办来我市参观交流,共同研讨编纂经验,探索新形势下史志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途经和新方法。及时学习外地先进的编纂经验,相互交流志书和月报资料书刊等,推进史志工作交流深入开展。全年共交换志书年鉴700余册,价值5万元左右。通过学习和交流,开拓眼界,取长补短,改进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续志、编鉴等工作制度,强化地方志工作的管理。加强史志办机关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单位管理。建立地方志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各单位年鉴稿撰写完成情况;建立续志分工承包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虽然汝州市地方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先进县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检查为契机,以贯彻《地方志工作条例》为主线,加强史志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修志编鉴工作水平,继续办好《大事月报》、《图说汝州》和方志馆,发挥史志资政功能;推动史志事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