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积极推动河南烟草史志工作向深广可持续发展

来源: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

经验材料之七

积极推动河南烟草史志工作向深广可持续发展

《河南烟草志》编辑办公室

(2013319)

 

2012年,在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河南中烟工业公司党组的领导下,通过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大力指导和全省烟草系统的大力支持以及各级编撰人员的共同努力,2012年河南烟草史志工作进展顺利,我们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被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授予2012年度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通力协作,完成《河南烟草志》总纂稿

2012年伊始,《河南烟草志》编辑部编辑人员认真采纳全省烟草工商企业、涉烟单位对《河南烟草志》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第7次修改,于元月份印发了《河南烟草志》评审稿,送请《河南烟草志》编委会各编委审查。各位编委以对行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认真审阅志稿。不少编委亲笔签署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河南烟草志》编辑部。编辑部编辑人员再次对志稿进行修改,融入各位编委的意见,于4月初完成《河南烟草志》总纂稿,送主编进行通审总纂。

二、广开渠道,征集河南省早期烟标

在完成《河南烟草志》总纂稿之后,编辑部及时召开《河南烟标集》、《河南烟标图谱集》和《河南烟草图鉴》编撰工作会议,安排布置《河南烟标集》、《河南烟标图谱集》和《河南烟草图鉴》编撰工作,印发《河南烟标集》、《河南烟标图谱集》和《河南烟草图鉴》编撰计划。5月中旬,梁从宽秘书长亲自带队,赴中国烟草博物馆拷贝扫描博物馆馆藏的河南省烟标。同时,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与烟标收藏界专家联系,收集挖掘河南省早期烟标。通过努力,先后从北京、上海、天津、郑州、杭州、济南、九江、德州、齐齐哈尔、满州里等地搜集民国时期及建国初期的烟标1100余枚,有些具有很高的资料价值。如北京市烟标收藏家孙鑫先生提供的民国元年(1912年)彰德府(今安阳市)庆德烟草加工厂出品的“大双旗”烟标,图案为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的五色临时国旗,折射着极强的政治、时代背景,且设计独特,为国内凤毛麟角的稀品、珍品,填补了河南省早期烟标缺失的空白,丰富了《河南烟标集》、《河南烟标图谱集》的内容。

三、科学安排,印发《河南烟标集》(征求意见稿)、《河南烟标图谱集》(征求意见稿)、《河南烟草图鉴》(征求意见稿)

为了确保《河南烟标集》录入烟标地域、时限界定的准确性,确保《河南烟标集》录入烟标文字注释的规范性、确保《河南烟标图谱集》录入烟标类别划分的科学性,编辑部编辑人员加班加点,编印了《河南烟标集民国时期烟标清样》和《河南烟标集新中国初期烟标清样》,于9月底送请参加洛阳中国第十六届烟标文化节的省内外烟标收藏界专家评议审查。多位专家对两部《清样》认真审查,按照要求于10月底反馈了评审意见,对河南民国时期烟标地域、时限进行了准确界定,对录入《烟标集》烟标的文字注释进行了修改和斧正。在此基础上,编辑人员积极努力,完成了《河南烟标集》(征求意见稿)和《河南烟标图谱集》(征求意见稿),对录入《河南烟标集》的1500余枚烟标逐枚配文,对录入《河南烟标图谱集》的7000枚烟标分13类进行编辑。同时完成了《河南烟草图鉴》(征求意见稿),收录了2000余幅(枚)图鉴,从12个方面展现河南烟草业发展的历史轨迹。按照编审计划,《河南烟标集》(征求意见稿)、《河南烟标图谱集》(征求意见稿)、《河南烟草图鉴》(征求意见稿)已印发全省烟草行业,广泛征求意见。

四、统筹规划,指导基层单位编修企业志书

一年来,《河南烟草志》编辑办公室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统筹规划,积极指导基层单位编修企业志书。指导周口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了《周口市烟草志》和《周口市县市区烟草志》首发仪式;帮助许昌卷烟厂印刷发行《许昌卷烟厂烟标集》,成为河南省历史上的第一部烟标集;指导洛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洛阳烟草志》(评审稿)进行专家评审;组织周口、许昌市局和郑州、许昌、南阳卷烟厂参加河南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的全省史志优秀成果评奖活动,申报的8部作品全部获奖。其中:《周口市烟草志》(上、下册)、《郑州卷烟厂志》、《许昌卷烟厂志》(含《许昌卷烟厂烟标集》)、《南阳卷烟厂志》荣获一等奖; 《襄城烟草志》(19982007)荣获二等奖;《百年浓香》、《树正气·尚清廉》、《思考·研究·探索》荣获三等奖。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特向省局致函祝贺。

五、积极推动,努力实现河南烟草方志梦

由于河南烟草系统一些重大事件的严重影响,2012年《河南烟草志》(文字版)尚未达到出版要求,《河南烟标集》(征求意见稿)、《河南烟标图谱集》(征求意见稿)、《河南烟草图鉴》(征求意见稿)整体质量也不尽如人意。《河南烟草志》编辑办公室已制定了2013年《河南烟草志》编纂工作计划草案,下决心积极推动,持续发展,努力实现河南烟草的方志梦。一是抓紧对《河南烟草志》(文字版)通审总纂,力争达到“出一人之口、如一人之手”的要求,确保下半年向省局(公司)和河南中烟工业公司党组呈报《河南烟草志》(终审稿);二是抓紧对《河南烟标集》(征求意见稿)、《河南烟标图谱集》(征求意见稿)、《河南烟草图鉴》(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调整、补充、完善,并组织有关专家对其进行评审,确保下半年向省局(公司)和河南中烟工业公司党组呈报《河南烟标集》(终审稿)、《河南烟标图谱集》(终审稿)、《河南烟草图鉴》(终审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