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志鉴修用并举,农业史志工作实现新跨越

来源: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

经验材料之八

志鉴修用并举,农业史志工作实现新跨越

河南农业史志办公室

(2013319)

 

2012年,在省农业厅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省史志办省志工作处的具体指导,在完成第二轮《河南省志·农业经济卷》送审稿后,河南农业史志办公室全体《农业经济卷》编撰人员继续精益求精,攻坚克难,通力配合省史志办省志工作处完成《农业经济卷》40万文字与30余张图片的修订完善任务,解决了最后的也是最棘手的难题。20123月、5月和83次完成种植业篇、农业开发篇、国有农场篇、水产篇4个单元共35个问题的修订完善,11月与省志工作处联合校对《农业经济卷》。同月《河南农业年鉴》2011卷被评为三等奖。20123月开始《河南农业年鉴》2012卷资料征集工作,12月正式出版发行。《中国农业年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河南年鉴》的资料征集和撰稿工作获得好评,河南农业行业志启动准备工作就绪,河南农业网络方志馆建设加强,用志工作开局良好,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修订完善《河南省志·农业经济卷》,确保志书质量

2001年第二届《河南省志·农业经济卷》编纂工作正式启动,十余年间,由于没有办公地点和固定人员等原因,截至20075月,省史志办要求的“五到位”一直未落实,修志工作进展缓慢,远远落后于全省进度。2007年在新的一届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农业史志办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部署,历经5年的埋头苦干,逐步还清历史欠账,追赶上了全省进度,于20107月正式送审,在20113次修订完善的基础上,2012年又经过了3次大的内容调整修订,于201211月开始与省志工作处一起完成联合校对《农业经济卷》,确保志书质量。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落实“一纳入,五到位”

省农业厅两任厅长和主管厅长亲自过问,把农业史志的编修纳入农业厅正常工作计划,从20076月起把农业史志编修工作由农业厅办公室移交到河南省农业科学技术展览馆。河南省农业科学技术展览馆设立了农业志编辑室,编辑室主任由省农业科学技术展览馆馆长兼任,副主任由省农业厅办公室副主任兼任,设专职编辑4名。 20086月,《农业经济卷》领导小组组长为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副组长为省农业厅副厅长薛豫宛,农业厅有关处、室、站、局等有关领导任成员,确保了领导到位和机构到位。

省农业厅领导争取每年拨给专项修志经费,印刷费等实报实销。编辑室刚成立时,没有办公地点,在农展馆腾出的会议室内办公,并安装了电话,配置了电脑、打印机等。20092011年,农业史志办在农业厅主管领导亲自过问下,搬到了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大楼,2012年又搬到位于东风渠的农业厅大楼办公,每一名编辑都配置了电脑,确保了经费到位和条件到位。《河南农业年鉴》由朱厅长亲自批经费出版,真正体现了“厅长领导、部门主持、专业人员修志”的有职有责的工作机制。

2012年农业史志办设专职编辑5名,其中正高编审职称1名、副编审职称1名、高级农艺师2名,农业厅各处室和二级机构都有固定撰稿人,还特邀省政府参事、退休老厅长和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一批专家审稿把关,确保队伍到位。

(二)反复查找资料,修正考证,力争出精品

1.多次与省史志办研讨和沟通,通力配合省志工作处完成志稿修订,及时回复省志工作处提出的问题。2012年省史志办对送审稿逐级审定后,又发回一些有争议的问题。3月省志工作处责任编辑发回需要进一步核实的15个问题,涉及4个单元中种植业数据、品种、结构调整和农业开发等多方面,我们克服了时间跨度长、人员变动大等困难,及时与省志工作处沟通和研讨,及时查找资料上报给主编。5月我们进一步核实上报了省史志办二审后又发回的4个问题。8月,河南省志执行副总纂审阅后,通贯全书,对志稿中机构设置部分和农业开发等内容又发回6个问题,我们再次核实修订后上报。11月,在省史志办指导下,我们开始进行联合校对。我们将遴选出拟定刊登的33幅照片、纸质文字图表校样、全书的电子版,于12月向省史志办报送。

2.坚持实行和完善志书质量保证体系。由于农业史志办一直坚持实行承编单位责任制和责编负责制,2012312月从省志工作处3次返回4个单元的问题,都能由主编迅速分解任务落实到责任编辑,再由责任编辑具体落实到农业厅各处(室、站)的撰稿人,保证了时间和所提供资料的准确性,并由主编进一步审定把关,使编纂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

3.培养优秀编辑和撰稿人队伍。河南农业史志坚持有计划地分期分批选派人员到外地学习,强化整体编撰素养和技能,2012年全体编撰人员参加了省史志办举办的年鉴工作培训班,汲取先进修志经验,培养和打造优秀编辑和撰稿人队伍。

二、农业年鉴编撰出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河南农业年鉴》编撰出版

1.召开全省农业史志暨年鉴编撰工作会议。20125月由农业厅下文召开全省农业史志暨年鉴编撰工作会议,全省18个省辖(管)市和10个省直管试点县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大会以会代训,表彰了先进修志单位,进行了先进经验交流和总结,效果良好。

2.2012年月3月,农业史志办正式开始征集年鉴稿件,至20129月共征集资料160万字、图片400多张。参与编撰的有农业厅各处(室、站、局)和全省18个省辖(管)市、170多个县(市、区)农业系统,撰稿人达150多人,在此基础上农业史志办公室建立了图片库。59月,河南农业史志办多次召开内部评审会,对征集上来的年鉴稿重新拟定条目,坚持主编负责制,由主编把稿件具体分配给每个责任编辑,每个责任编辑负责和相关单位联系,具体编撰过程中严格三审三校制度,并交由省农业厅领导及省辖市、县(市、区)农业系统领导审读签阅。11月由主编审定后出版。《河南农业年鉴》出版发行目前已成为全省农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大工程。

(二)《中国农业年鉴》撰稿和编辑工作

201234月,农业史志办征集资料,完成《中国农业年鉴》彩版图片文字设计稿,通过领导审定。7月,完成《中国农业年鉴》2012卷内文3万字撰稿任务,精心校对,合理取舍有关内容。农业史志办人员被聘为《中国农业年鉴》特约编辑,参与编纂大纲、条目拟定和撰写。

(三)《河南年鉴》征集资料和撰稿工作

20124月由农业厅下发为河南年鉴2012年刊组稿的通知,及时征集资料,并一遍遍与统计局核实,确保资料数据精准无误。按照要求重新拟定条目撰写,完成3万字的内文撰稿和图片提供任务,对有争议的部分反复考证、去伪存真,做到内容精、速度快、质量高。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的资料征集和撰稿工作

20125月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河南分卷编撰资料征集,征集农业系统资料15万字,编辑撰稿6万字。

三、修志用志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课题研究和旧志整理工作

20127月与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当代农史研究室合作,与河南省农口系统联系座谈,走访征集对河南省“三农”发展和“三农”政策演进有重要影响的事件和人物信息,搜集重要史志线索,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促进当代农史研究。

(二)回复政协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522号提案

20124月,农业厅把回复政协提案的工作交给了农业史志办,编辑们积极查找相关资料,与文化厅非物质遗产处联系座谈,走访了省政府参事、农业专家,最终使提案满意答复。

(三)运用年鉴资料为农运会、农交会撰写方案和脚本

20129月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我省南阳召开,农业史志办作为农业厅的资料库和图片库,在展览宣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十届农交会在北京举办,农业史志办编写制作的脚本和宣传版面受到国家领导人、省领导和观众们(达100万人次)的肯定和称赞。

四、成效评价

(一)农业史志办自身评价

在省农业厅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省地方史志办省志工作处悉心指导,各责任单位的协作,各省辖市农业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全体史志编撰人员克服了困难,凝聚了人心,培养和锻炼出一支过硬的农业史志系统编辑和撰稿队伍,完成了省农业厅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史志办交付的工作任务。

(二)省史志办评价

2007年以前,农业史志工作因人员不固定等因素导致进度缓慢,远远落后于全省其他单位,2007年新的编纂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短短几年内,还清了历史旧账,填补了历史空白。省史志办认为农业史志工作有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实现了新跨越,决定授予2012年度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三)省农业厅领导评价

2012127,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批示:“年鉴编纂工作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孜孜不倦的刻苦精神,需要严谨求真的务实精神,这些我们厅的编纂工作者都做到了,并且赢得了上级的好评,应该向他们表示祝贺,更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省农业厅副厅长薛豫宛批示“认真组织传达朱厅长批示精神,向所有为史志工作付出辛劳的同志致以敬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