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经验材料之六

来源:39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

经验材料之六

有为才有位 爱拼才会赢

河南省军区军事志办公室

 

2015324日)

 

    近年来,在省军区领导和上级史志部门的大力帮助支持下,我们积极拓展志鉴编修项目,加强用志服务工作,及时启动第三轮修志任务,军事编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到2014年底,河南省军区系统共编纂出版军事志鉴183部、军事大事记和纪略153部、内部期刊读物42册,发表理论文章100余篇;所属单位有多部志书和单位、个人受到表彰。

    一、启动第三轮修志,拓展志鉴修用项目

    2014年,我们以完成《省军区军事编研工作五年规划》任务为目标,紧紧围绕“固化机制、拓展业务、突出服务、建强队伍”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保持了良好的态势。

    (一)编纂出版军事志的主体工作推进扎实。主要抓了两件事:一是第三轮修志的启动。主要抓了“四个准备”:思想准备。召开了第三轮军事志续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第三轮续修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理论准备。组织军事编研工作业务培训,进行理论研讨。资料准备。及时将工作重心从史料编纂转到同步存史上,组织团以上单位编纂军事年鉴和大事记,为第三轮修志储备资料。人力准备。想方设法保持现有编纂队伍的稳定,尽力避免首轮修志结束后出现的机构撤、人员散现象,同时注重以老带新、梯次搭配,使这项工作始终有人管、不断线。二是修志成果的管理利用。建成了省军区志鉴馆,开通了网上志鉴馆;在编纂出版《河南军事大事记》、《河南省军区大事记》的基础上,又编纂了军事丛书《河南军事人物》并组织了复审,近期将请专家进行会审,全书收录近6000余人,照片约千余幅,共100余万字。

    (二)编纂出版年鉴、大事记的基础工作开展顺利。一是抓展开。根据济南军区《年鉴、大事记等编纂细则(试行)》要求,及时修订《河南军事年鉴》编纂细则,督促指导各级汇编2009年以来编纂的《军事纪略》,并全面展开军事大事记的编纂。二是抓试点。指导师团单位各一个进行了军事年鉴、大事记编纂试点,摸索编纂军事年鉴、大事记的方法步骤、编纂体例等,梳理现实困难和突出矛盾,达到了探索路子、积累经验的目的。三是抓督导。利用组织开展大项活动等时机,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具体指导,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讲评、有总结,确保任务落实。

    (三)志鉴资源对部队建设的服务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拓展了服务内容。每月编印1期《工作交流》,主要是反映部队工作成效,供各单位相互学习借鉴工作经验,也能有效解决军事年鉴编纂的资料收集问题。今年,我们每季度又编印1本《阅有所得》印发干部战士阅读学习,力求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增益才智,反响良好。二是拓宽了服务渠道。依托军事综合信息网开通的网上志鉴馆,拓宽了服务渠道,方便了查阅,提高了效益,扩大了影响。目前,点击量已达3万余次。三是提高了服务质量。利用志鉴馆馆藏资源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构建凸显河南地域特色的军事文献成果收藏利用系统。仅今年就为省军区机关、友邻和省直单位提供资料50余次、10余万字,进一步发挥了志鉴的服务功能。

    (四)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承编供稿任务。在认真组织编纂《河南军事年鉴2014》的基础上,收集整理了地方军事内容,认真编纂校对后,按时报送了省史志办;完成了《济南军区年鉴2014》供稿任务,并按要求分季度报送了《济南军区年鉴2015》的部分内容。同时,我们还参加了省史志办牵头组织的各类会议和检查调研活动,及时向省史志办汇报了工作情况。

    二、及时总结经验,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省军区军事编研工作由逐步启动到蓬勃发展,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编纂出版军事志鉴、军事大事记和纪略、内部期刊读物以及发表理论文章500余部(篇);多部志书和单位、个人受到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军事机关和省史志办的指导帮助,得益于省军区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体编修人员的共同努力。总的来说,有以下几点体会和经验。

    一是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了军事编研工作科学发展。省军区党委首长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编研工作,始终落实“一个纳入、五个到位”(纳入正常任务,保证领导、机构、经费、队伍、条件到位)的要求,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省军区首长对军事编研工作非常关心、关注,时常听取工作汇报,提出了“热爱是本,求实是根,启示是魂”的军事编研工作原则。分管首长多次到办公室检查指导,给予具体帮带。建立完善了“党委统揽领导,分管首长负责,司令部门承办,有关部门配合”领导机制,建立了各师级单位参谋长和县(市、区)人武部部长为军事编研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确保编研工作始终处在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

    二是建强队伍健全机制,保持了军事编研工作健康发展。目前,省军区系统从事军事编研工作的人员近400人,其中现役干部约占55%、职工约占12%、回聘人员约占33%,是一支以现役干部为主导、退休干部和地方志人员为主体、职工和战士为补充的较为稳定的编纂队伍。特别是地方志人员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既是修志编鉴的主力,确保了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又是帮教部队人员的老师,为我们培养了一大批骨干人才。每年组织的业务培训,我们都请部分地方史志办的领导和主笔来传经送宝,有效提高了培训的层次。每次组织志鉴和军事丛书的评审会审,我们都邀请地方史志人员参加,确保了书稿的质量。我们还先后印发了《河南省军区军事编研工作五年规划》、《河南省军区军事志志稿审查实施办法》和修订了《河南军事年鉴编纂细则》和《大事记编纂细则(试行)》等文件,为军事编研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坚持给予有力保障,确保了军事编研工作持续发展。第三轮续修工作展开以来,省军区各级继续在人员、经费等方面为军事编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始终关心编研人员的成长进步,选准配强编研骨干队伍,想方设法保障经费和提高现有经费使用效益,有力保障了军事编研工作的持续发展。二轮修志以来,仅我办就先后有6名同志得到提拔任用,4名同志调整到重要处室工作。

    三、一步一个脚印,靠业绩赢得支持

    爱拼才会赢,有为才有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加强统筹,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2015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固化机制(每月1期交流、每季1卷文摘、每年1本年鉴、定期出版丛书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拓展业务(在志鉴记和丛书的基础上,编印《工作交流》和《阅有所得》等)、突出服务(志鉴资源的服务功能)、建强队伍(稳定现有编纂队伍,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的工作思路,一步一个脚印,靠业绩赢得支持。要采取措施完成《河南军事年鉴2014》和《河南军事人物》的编纂印刷,继续加大对师团级单位编纂军事大事记的检查指导力度,持续抓好《工作交流》和《阅有所得》的编印,启动《河南战典》的编纂,继续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和开展军事编研理论研究,确保军事史志编研工作科学、健康、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