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经验材料之五

来源:381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省地方史志工作会议

经验材料之五

加大史志工作力度 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内乡县史志办公室

 

2015324日)

 

    2014年以来,在省、市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史志工作,坚持以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省政府规定为依据,以乡镇志书和宛西地方自治研究工作为重点,大力开发方志资源,积极为内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升了史志办在全县的影响力,开创了史志工作的新局面。

呈现两大亮点:

    一是服务县域经济建设。内乡县是个山区农业县,山区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70%,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不仅有世界地质公园——宝天曼,而且还有四大官衙国际旅游专线的明珠——内乡县衙,不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邓窑遗址,而且还有民国时期全国地方自治三大模范县的宛西自治博物馆。2014年新一届县委政府把旅游业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强力推进,开展宛西自治研究、丰富宛西自治馆文化内涵成为县史志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内乡县成立了宛西自治研究室,购置了大量的文献资料,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成立以县长为组长有领导小组,开展研究工作,目前已发表期刊四期,发展会员6人,成为史志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有生力量。

    二是大力促进乡镇志的编纂工作。去年4月份,县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对乡镇志编纂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并制订了以奖代补管理办法,县政府准备三年拿出150万元进行奖励,具体是2015年底完成乡镇志出版工作的奖励该乡镇15万元,2016年底完成乡镇志出版工作的奖励该乡镇10万元,2017年底完成乡镇志出版工作的奖励该乡镇8万元,2017年底完不成乡镇志任务的,由乡镇长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说明情况,限期完成。同时,内乡县史志办加大乡镇志的指导。由于乡镇志的编纂涉及面广、时间长、任务大、资料收集繁重,然而内乡县史志在修一二届县志时已经要求乡镇同时修志,这为乡镇志的编修提供了先天条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坚持依法修志,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动全县乡镇志工作的深入开展。截止目前,16部乡镇志编纂工作有序推进,其中灌涨、桃溪、七里坪、乍区、夏馆、赤眉、大桥、瓦亭、城关等9个乡镇一二届乡镇志基本编写出初稿,正在补充完善。其余7乡镇二届志稿内容和2003年以后的资料正在加紧收集,着手编写。

突出五大措施:

    一是明确领导机构,完善工作体制。积极协调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县委书记担任名誉主任,坚持了“县长任主任、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县委办主任、人大、政府、政协分管副职担任副主任、县直有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形成“县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编纂”的正常运作机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比照建立相应机构,明确专兼职人员;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把史志编纂工作纳入财政预算,改善办公条件,为史志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是明确编辑责任,实行质量管理。内乡县史志办只有7个编制,实际工作中通过对外合作,寻求外援,以外聘的方式,面向社会聘请了5人参与史志编纂工作,实际达到12人,解决人员不足的难题。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为确保《内乡年鉴》(2014)、《内乡县地方百科丛书》、《中共内乡县历史》(第二)等地情书质量,在落实修志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础上,县史志办按照《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对志稿验收、志书印制提出规范要求,实行编辑责任制;同时协调县编办下文,内设4个股室,任命了中层领导,做到机构和人员到位,提高工作积极性;坚持公开出版的志书“三审验收”制度,在公开出版物中,凡发现10处以上错漏问题,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严格绩效考核。及时跟踪问效,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汇报各自的编辑进展情况、交流经验、查找存在的不足问题;按照出勤、业务、学习、形象、中心等5个方面设置10个积分,每月考核1次,对行动不及时、工作不力的人员予以提醒、警示,年底奖惩兑现。结乡镇,与政府督查室结合,进行定期督办,并且以政府名义印发通报,通报情况与奖补挂钩,对乡镇形成心理震慑作用,从而加快工作进度。

    四是坚持业务学习,提高整体素质。结合“一改双优”活动,坚持每周二五学习制度,进行形势教育和业务培训交流,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史志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开辟“史志讲坛”,每人一月一篇研讨文章,轮流上台演讲,讲后整理印发,年终对优秀论文进行评定等级,一等奖500元、二等奖300元、三等奖200元,奖惩兑现,并且奖励情况与年终考核晋级结合。

    五是落实工作机制,改善办公条件。在内乡史志部门似乎清苦惯了,阅读成为生活定式,写作成为生活习惯,清廉亦成为生活态度。但是,我们不等不靠,积极改善办公室条件,先后投资3万多元,建立了多媒体的史志工作研讨室,配备车辆1台,更新并配齐电脑,达到人手1台;在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同时,力纠“四风”,做到切实加强自身教育,树立了部门形象。

几点启发体会:一年来,内乡县史志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县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们深深体会到:

    一是依法推动是基础。尤其是《条例》贯彻落实过程中,内乡县史志办认真履行职能,坚持依法修志,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条例》、落实《条例》精神,我们把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省市政府及部门文件印刷装订成册,分送主要领导及分管副职;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以县委、政府名义出台文件,下发乡(镇)及县直部门,采取定期不定期督导等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动全县乡(镇)、部门修志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领导重视是关键。过去常听说史志部门一年到头领导不找你,在内乡县,这种局面已经改变。去年,内乡县委书记全新明及时听取史志工作汇报,对史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祝贺;县长李长江对史志工作表示出高度关注,随时下达任务,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显庆、县委办主任张士典、组织部长邓俊峰以及副县长许晓燕、周晓峰,把史志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给予了大力支持。

    三是责任落实是重点。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我们采取责任到人的办法,年初订计划,实行绩效考核,落实目标责任制,年终奖惩兑现,提高了乡镇和县史志办同志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了拼搏进取、奋力争先的可喜局面。

    我县史志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和兄弟县(市、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县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弘扬“爱岗敬业、淡泊名利、一丝不苟、锲而不舍、开拓进取、甘于奉献”的史志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负重奋进,开拓创新,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县史志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