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全省乡镇志编纂现场会经验交流材料之四

来源:407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省乡镇志编纂现场会

经验交流材料  

加大力度 确保质量镇街村志编纂工作开局良好 

安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2015年7月15)

   一、乡镇街村志编纂现状

全市共有31470个乡镇,50个街道,截至20156月底,共出版乡镇志21部,正在编写的27, 计划近期启动的 5 部。内黄县乡镇志编修动手早,成果多,全县17个乡镇出版乡镇志9部,8部乡镇志正在编写。今年上半年,对《六村乡志》稿进行了评审把关,目前已定稿进厂印刷;对《城关镇志》稿进行了初审;对高堤乡、张龙乡编写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汤阴县10个乡镇,截至20156月底,8个乡镇写出了初稿,2个乡镇正在编写,《白营镇志》《城关镇志》已经县史志办审阅,待市评审后印刷。安阳县辖20个乡镇,在已出版《安丰乡志》《永和镇志》《瓦店乡志》《水冶镇志》4部乡镇志的基础上,通过安阳县志办的帮扶指导,已有3个乡镇完成对乡镇志的组织发动、培训学习;有2个乡镇正在搜集资料和编纂初稿。其中《都里镇志》编纂进度较快,初稿基本完成。林州市辖16个乡镇,先后协调、指导各界编纂了《河顺镇志》《横水镇志》《陵阳镇志》《任村镇志》(两轮)5部乡镇志;正在编纂修改的有《桂林镇志》《石板岩乡志》《原康镇志》《城郊乡志》。殷都区19个街道,已出版1部《西郊乡志》。

村志编修在早年已有零星村志问世,面对城市建设急速扩张、城中村迅速消亡的状况,20127安阳市正式启动了即将“消亡村”村志编修工作。这是在完成上级下达的指令性工作之外,安阳史志部门的一套“自选动作”。这项工作得到省史志办领导和安阳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已印刷出版19部,正在编修的24部,计划近期启动的68部。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领导重视,大力推动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安阳市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5月,在市党政综合楼常委会会议室,召开了由各县(市、区)主管副县(市、区)长,史志办主任,编修地乡(镇)长参加的安阳市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会议。主管副市长刘建发讲话,要求:“一纳入”即乡镇志编修工作纳入到各县(市、区)目标任务;“五到位”即“认识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工作到位”。同时,成立了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管史志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史志办主任任副组长,各县(市、区)主抓史志工作的政府领导为成员。并强调编修乡镇志要克服三种倾向树立三种意识:要克服“可有可无”的倾向,树立责任意识;要克服“推脱”倾向,树立紧迫意识;要克服“应付”倾向,树立质量意识。各乡镇明确分管领导,建立专门组织,成立编纂机构,部署开展乡镇志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汤阴县政府将乡镇志编纂工作纳入县政府工作目标,实行台账式管理,定期督导,主管副县长张凤龙多次在由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的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党政联席会议上强调乡镇志编纂工作,以引起各乡镇主要领导的重视,并带领县督导组逐乡镇督导落实,切实加大了乡(镇、街道)村志的编写力度。

(二)加强指导,组织培训。一是积极组织参加省乡镇志业务培训班。二是市县(区)联动培训。市县(区)选出有修志经验又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同志到各县区巡回讲座,发放学习资料。全市共组织业务培训9场、326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编修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市志办组织有丰富修志经验的老同志吕何生等及业务骨干多次深入到内黄县、安阳县、文峰区等的部分乡镇做好业务指导,解决业务难题。在资料的收集、篇目的设计、志稿的撰写修改等方面,经常与修志编纂人员沟通,及时掌握进度,有力保障乡镇志特色突出,多出精品。如内黄县在编写体例上,采用的是条目式简式,每一个乡镇出一本(卷),书前有序、凡例,一个镇总的情况,之后是一个一个村的情况,每个村写概述、经济发展、文教卫生、村级组织、人物五部分。结合内黄县的实际情况,剩余的乡镇仍采用条目式简式。四是市志办经常与各县(市、区)史志办保持联系,深入到县乡村了解各县(市、区)乡镇工作进展情况,边督导边解决问题,市县乡联动,形成合力,加快推进乡镇村志编纂工作。

    (三)典型引路,全面推动。在编写乡(镇、街道)村志过程中,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认真抓好典型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有效地提升乡镇志编修工作水平。我市在乡(镇、街道)村志编修工作中树立了三个层面的典型,在县区政府层面以汤阴县政府的做法为典型,乡镇政府层面以安阳县都里镇为典型,村级层面以龙安区娘娘庙村为典型推动乡镇村志编修工作。汤阴县列入县政府工作目标、实行台账式管理,乡镇志编写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全县10个乡镇全面启动 8个乡镇写出了初稿,并将此做法进行宣传,在全市学习和推广汤阴县的先进经验。安阳县都里镇领导重视,安排科学,强力推进,成效显著。一是书记、镇长亲自安排,亲自搜集资料,亲自修改志稿,亲自听取意见;二是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站所,并要求把搜集资料、撰写初稿当做一项重要任务;三是聘请高素质人员为主编;四是经费、工作条件保障到位;五是邀请市、县史志办现场辅导。龙安区娘娘庙村党支部书记有远见,主动与市区史志部门联系。一开始就得到了市里的指导,在搜集资料上狠下功夫,组织近60人的村文化人分成若干小组,全面搜集资料,从文字资料到口传历史、家族家谱、遗物等都进行归纳、拍照整理供编者参考。为确保质量,聘请了刚从市政研室退休、老家是本村的老同志为主编,聘请市史志办一名退休老编辑和安阳师院一中文专业教授为顾问。全村发动,人人动员,一时成为全村的热点工作。经费保障充足,及时给参与人员发放补贴,还为编修人员单起炉灶提供方便,保障到位,确保了工作顺利推进。

(四)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志书的质量,决定志书的价值。我们编写乡镇志一定要写出高质量的志书。一部高质量的志书,不但要体例完备,资料充实,更重要的是要各有特色,而不能千篇一律。编修乡镇村志初始,市志办就注重学习先进经验,从不同渠道收集了10多部浙江、山东等地乡镇村志作为参考,并结合安阳实际,制定了参考篇目。提出了乡镇村志质量标准,要求做到观点正确,内容详实,突出特色,详略得当,语言简洁,图文并茂。要注意把握好乡镇村志与市志、县志的区别,不搞千志一面,不求面面俱到。根据本地特点,编纂方法可以灵活些,便于群众阅读和实用,在框架结构设计以及突出特色方面可以灵活掌握。例如,在安阳县东部乡镇,主要以农业为主。而西部水冶、铜冶、曲沟几个乡镇,以工业为主,但又各有不同。如水冶以钢铁为主,在全省百名强镇中综合排名第一。同是农业,汤阴县瓦岗乡以种植杂粮为主,而内黄县东庄镇、马上乡和高堤乡以种植蔬菜为主,但在蔬菜品种上又有侧重,各有千秋。汤阴县以医药食品为主,林州市以汽车零配件制造为主。安阳县安丰乡是曹操高陵所在地,内黄县梁庄镇是“二帝陵”和“三杨庄汉代民居遗址”所在地,编修时就要突出当地历史文化。我们在指导各乡镇时,充分注意到了这些情况,分门别类给予指导。各乡镇的优势行业,要浓墨重彩地写,写出优势特色,在志书中独树一帜。在对村志的编修中,要求在保证村志符合志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突出特色,突出亮点,写出城中村、平原村、山区村、工业特色村、农业特色村、旅游特色村、文化特色村的鲜明特点。特别是强调要将族谱等内容写进村志,为村志增添了新的内容。总之,既能详实记录村庄历史,又具有可读性。

 三、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一是领导重视,政府推动。领导的高度重视能给修志工作提供动力、注入生机、提供保障,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志书编修体现的是“官”修,是政府行为。因而,领导挂帅显得尤其重要。安阳市委、市政府及各乡镇都做到了这一点。全市成立了乡镇志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管史志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史志办主任任副组长,各县(市、区)主抓史志工作的政府领导为成员,力求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乡镇也相应地成立了编纂机构,对修志工作常抓不懈,稳步推进。各级政府将修志纳入政府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部署。印发修志工作实施方案,使之有章可循;召开动员大会,将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把修志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的范畴,严格考核。要给足修志经费,安阳市各级政府将每年修志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经费到位。要督办到位。适时召开必要的办公会和督查会,表彰先进、敦促后进。不能按照编纂计划完成任务的单位,要开办公会,限期完成任务。对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是部门联动,众手成志。志书编纂是系统工程,其资料浩如烟海,所涉学科众多,仅凭几名编辑的殚精竭虑是难以实现的,众手成志才是唯一的途径。因而需要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作,同时还需社会各界同仁的鼎力相助。要充分调动乡(镇、街道)供稿的积极性,要走出去与有关单位进行沟通,得到支持与协作,发挥档案馆、政协文史委、统计部门的作用,更广泛、更精确的掌握珍贵史料。广泛征求资料。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征集图片和文字资料,注重发挥老干部、老教师和乡间文化人才的作用,组成史料挖掘队伍,经常召开座谈会,相互启发,激发记忆,深度挖掘记忆中亲历、亲见、亲闻的史料。比如安阳县都里镇《李珍村志》编纂过程中,组成了由十几位老干部、老党员、老村民和编写人员参加的采编小组,由村支书和村委会专职人员召集,先后召开座谈会百余次,登门调查百余次,收集整理了一百余万字的历史资料,不但出版了38万字的《李珍村志》,同时为该村建立了历史档案。

三是修志主体是关键。乡镇村是修志主体,是内因、是根本。如果内因不动,外部动力再大也难以推动工作。一个乡镇(街道)、一个村,推动工作关键在“一把手”,即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要利用多种方法宣传一把手,鼓动一把手,调动一把手,推动一把手,让“一把手”真正认识到修志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让乡镇村志的修编真正纳入一把手的工作范围,只有一把手重视了,才能保证修志工作有序推进,乡镇村志的编修工作才能真正见到实效。

四是高素质编辑人员是保证。质量是志书的生命,编辑人员的素质决定着志书的质量。要想编出一本较好的志书,没有一支高素质的写作班子是不行的。乡镇志编修中,主编应具有四个方面的基本素质:一要具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要懂得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这一点不可忽视。二要有好的文风,语言朴实,克服浮躁的文风。在实践中,我们往往会发现,一部分人讲起话来口若悬河,但文字功底与其大相径庭,费话连篇,言之无物,语无伦次;有的好作表面文章,堆砌词澡,华而不实;有的拖泥带水,断章取义,更不会布局谋篇。这些都是不好的文风,这样的人不宜当志书编辑。三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必须做到“勤学、过细、严谨、周全、奉献”。四要有一定的文化功底,知识面较宽。地方志是百科全书,所涉内容繁多,编辑人员必须对历史、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卫生、行政、工业、农业、地方风俗等有所了解,并不断学习修志中遇到的新课题。只有这样,才能完成一部志书的编修任务。

五是遵循规律,突出特色。编修乡(镇、街道)村志要遵循修志的基本规律,要客观真实,横排竖写,按照“五快一慢”的要求,稳步推进。前期工作突出一个“快”字,宣传发动要快,组织人员要快,搜集资料要快,进入编写要快,形成初稿要快;“一慢”就是修改出版要慢,不要急于求成。从一个市来讲,不可能在一个较短时期要求乡镇(街道)村志全面完成,如果要求过急,难免粗制滥造,结果适得其反,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要注重把握修志规律,严格审编程序,成熟一部出版一部,做到稳步推进,确保质量。


责任编辑:张百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