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全省乡镇志编纂现场会经验交流材料之七

来源:1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坚持分类指导 典型引路

积极探索乡镇志编纂工作有效途径

 

                 信阳市平桥区史志办公室

                   2015716日)

 

     近年来,平桥区史志办公室在省、市史志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地方史志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不断寻求工作突破口,自我加压,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乡镇志编纂工作。截至目前,经我们区史志办业务指导,编纂、出版了9部乡镇村志和部门志,其中《明港镇志》《王岗乡志》《高梁店乡志》《明港镇龚庄村志》《平桥区人大志》《平桥区政协志》等6部乡镇部门志已相继印刷出版。《五里店街道志》已完成初稿评定工作,正在筹备市级评审会议;《平桥区财政局志》《平桥区烟草局志》等2部志书已完成资料收集工作,《甘岸街道二郎村志》已正式启动,在进行资料征集工作。下面,我就平桥区乡镇志编纂工作谈几点体会,不到和不对之处请各位同仁们批评指正。

一、典型带动,试点先行

 早在2009年初,我们在志书编修过程中,发现有些乡镇和部门领导对编纂乡镇部门志积极性很高,有意编纂部门志书,于是在《平桥区志》进厂印刷后,我们不敢懈怠,马上开始着手乡镇志和部门志的编纂工作。在对外地乡镇村志编纂工作经验进行借鉴吸收的基础上,结合平桥实际,对这项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我们认为,平桥区23个乡镇(街道)的经济状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各不相同,让每个乡镇(街道)同时都去出版一部乡镇志会存在着诸多困难,比如编纂人员问题、编辑出版经费问题、收录的资料能否支撑起一部志书的问题等等。就平桥区的财政状况而言,也不可能拿出专项经费对这项工作进行补贴。因此,要求全区乡乡同时修志出书的难度较大。于是我们决定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虽然对乡镇不做硬性规定和要求,但必须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完成出版任务。经过充分酝酿,我们选择了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基础较好的中州名镇-明港镇作为试点乡镇,先行一步,然后由点到面在全区逐步展开乡镇志的编纂工作。20095月,在明港镇组织召开了《明港镇志》编纂工作动员大会,下发了《明港镇志基本篇目》和《明港镇志编纂工作方案》,对镇志编纂工作的指导思想、编纂任务、编纂体例、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做了明确要求。镇主要领导亲自出席会议并要求将镇志编纂工作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民生工程进行安排部署和推进。经过近3年的编纂工作,《明港镇志》于20119月由中州古籍出版社正式印刷出版。在《明港镇志》出版发行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又选取了工作认识到位、投入力度较大的王岗乡、高梁店乡和区人大、区财政局等乡镇部门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带动全区乡镇志编纂工作的整体提升。

   二、强化培训,分类指导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地方志的记述方法、体例、文风、原则等都有特殊的要求。不经过培训,难以胜任志书编纂工作。所以我们把开展业务培训作为落实修志任务,提高修志质量的重要举措来抓,采取多种培训方式方法,来提高编纂能力。一是分层次业务培训。因为对其工作要求不同,志书的业务骨干是要从启动准备到具体编纂、到出版发行的一个全过程;具体到一个部门的撰稿人任务就是如何报送一个部门、村庄的合格志稿。在具体培训时,我们充分考虑培训的针对性,对乡镇(街道)修志骨干人员培训时,全面讲解地方志基本知识、编纂原则、编纂流程、资料搜集、注意事项等内容;对部门撰稿人员,重点讲解如何利用好样稿、样书,如何撰写一个合格的稿子。通过分层次培训,为乡镇(街道)培训了修志骨干,为撰稿人供稿明确了方向,为整个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分阶段业务培训。编纂能力的提高不会一蹴而就,靠一次或者几天的业务培训,就想让一个门外汉变成一个业务通是不可能的。我们对培训工作先采取集中培训,让大家对史志有个初步的了解,印发给大家一些材料,有利于在日常工作中遇到问题随时翻阅利用。然后利用每次现场推进会、协调会,根据阶段工作重点任务,印发“明白纸”,提出近阶段工作的要点,进行分阶段的业务培训。同时,不定期召开乡镇骨干人员的业务交流、研讨、培训会议,学习交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重点对乡镇村志交叉重复的处理、人物和大事记收录的标准等进行探讨,对志书编纂具体标准达成了一致意见。三是分散个别培训。根据编辑人员碰到的具体问题,通过电话咨询、现场予以指导等形式进行个别分散培训。只要乡镇提出来,我们及时给予指导。对乡镇形成的稿件及时进行审读,提出问题。对不同进度的乡镇给予不同的培训。比如《五里店街道志》进入了统编阶段,我们及时给他提供了志书中常见错误及处理等方面的资料,供他们学习借鉴。

   三、强化服务,加强协调

在为乡镇志编纂工作服务上,我们开通了乡镇村志编纂QQ群、印发了联系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对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答复。为各个街镇提供了外地编纂已出版的志书。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各乡镇的工作需要,及时派出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指导,做到了随叫随到、随问随答。在资料查阅方面,对我们存书较多的党史史志成果,比如《信阳县志》《平桥区志》《平桥年鉴》《平桥区组织史资料》《平桥区党史大事记》等书,为每个乡镇(街道)志编纂办公室赠阅了一套。还对本单位方志室存放的地情成果进行了分类筛选,遴选出人口普查资料、历年平桥统计年鉴、地情资料等70余本区情资料书籍,由各乡镇轮流查阅使用,避免了工作人员来回奔波的麻烦,为资料查阅工作提供便利。

    四、强化督导,推动落实

    在工作部署以后,跟上抓落实非常关键。要不时间一长就会流于形式。在开展乡镇村志编纂工作中,工作如何开展,能开展到什么程度,我们根据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随时随地予以推进、解决,做到步步为营、层层推进,随时跟踪督导。多次组织召开了协调会议、现场推进会议,使乡镇始终把这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保证工作不断线、不掉档。通过现场推进、定期协调、年度考核等措施,有效推动全区乡镇志工作的全面开展。

     五、严格评审,确保质量

 我们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总结一套符合平桥区实际的乡村自评、区史志办初评、市级史志专家终审的乡镇志评审流程,严格质量审查制度,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保密关。特别是在市级评审后,进入统编统改阶段,我们派一名编辑人员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对评审会议收集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修改完善,对字、词、句的技术规范和图片信息等进行最后的精雕细琢,做到不合格不予出版印刷,确保出版一部,合格一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