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全省乡镇志编纂现场会经验交流材料之六

来源:1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省乡镇志编纂现场会

经验交流材料  

突出重点抓关键   稳扎稳打求实效

 

商水县地方史志办公室

2015716日)

  

商水县乡镇志编纂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地方志的关心及细心指导下,突出重点抓关键,积极探索乡镇志编纂工作发展途径,取得一定的成效和新的进展。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把握三个“关键”

1、领导重视。乡镇志编纂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又容易被忽视的系统文化工程。但是商水县各级领导都对乡镇志编纂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使商水县的乡镇志编纂工作切实做到了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县委书记孙敬林作了多次批示,亲自选定乡镇志编纂试点乡镇,县长马卫东经常过问乡镇志工作落实情况,主管县长刘和辉每半个月对乡镇编纂工作下基层专题调研一次,及时掌握乡镇志编纂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为编纂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县委、县政府积极营造浓厚的史志工作氛围,20154月召开专题会议对近年来涌现出的史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史志工作者的热情。

2、经费到位。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志编纂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经费保障。把乡镇志编纂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向县史志办每年拨付不少于30万元的培训指导费用。同时,每年安排50万元的“以奖代补”资金,用于奖励工作先进的乡镇。要求各个乡镇要把乡镇志编纂所需经费统一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统筹安排解决。充分的经费保障,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资基础。

3、队伍精干。乡镇志编纂工作关键在人,必须有人去实施,去干。“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始终把乡镇志编纂人员的培训贯穿工作的始终,一是县史志办充分发挥自身的业务和能力优势,深入挖掘内部人才潜力,给在职人员压担子、压任务,要求每名在职人员要认真学习乡镇志编纂的业务知识,利用每周的业务集中学习时间轮流讲课,以讲促学,使大家都成为乡镇志编纂工作的业务指导能手。二是邀请市史志办业务人员为乡镇志编纂人员就乡镇志编纂的基本程序、篇目设置、资料收集、志书的语言文字等内容进行了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收到良好效果。三是开展学习交流,邀请社会上的史志爱好者和外地史志工作者到县史志办做客交流,畅谈体会。四是注重解决修志人员的政治和经济待遇。县史志办10名在编人员,8名已提拔为副科以上干部或享受副科级干部待遇,极大地提高了县史志办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立起了一支想干事、愿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修志编纂队伍,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县政府要求各个乡镇在乡镇志编纂上要定人定岗,专职专责。对聘用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给予一定的报酬,解决所需的交通、就餐等费用,为工作的开展创造了积极条件。

二、突出四个“重点”

1、制定思路。县史志办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把工作的谋划作为工作成败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制定了整体科学的《商水县乡镇志编纂实施方案》,同时,结合每阶段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从而为乡镇志编纂工作的开展确定了科学、清晰、可操作的规划和思路,使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2、构建体系。有一个完备、健全的工作体系是工作成功开展的关键。为此县政府下发文件,要求各个乡镇都要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组,并成立专门编辑办公室,要求乡镇志编纂办公室不得少于5名工作人员,按照“分管领导+编纂办公室主任+主编+编辑+录入人员”的基本结构模式配备,明确各人职责。同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县史志办印发了全县乡镇志编纂人员通讯录,建立了乡镇志编纂Q群。全县上下形成了沟通渠道畅通、工作分级负责的完备工作编修体系,为编鉴修志的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3、落实机制。我们始终把落实机制的建立作为推动工作的着力点来抓。一是明确任务。县政府办公室下发《商水县乡镇志编纂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责任、目标任务、完成时限等,切实做到责任清晰、目标明确。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府督查室对乡镇志编纂工作落实情况每月都要督促检查,督查结果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并作为县政府对各乡镇目标考核的一项依据。三是实行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县政府督查室根据乡镇志编纂工作进展督查情况,以《政府工作信息》形式及时通报结果,对工作进展快的乡镇通报表扬,总结介绍其典型做法,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个别乡镇进行通报批评。通过这种奖优罚劣落实机制的形成,从而极大的推动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4、健全制度。我们十分注重编纂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严格规范编修过程,先后制定了行文规范、资料搜集要求、图片要求等规范性文件以及内部编纂人员管理制度。在乡镇志编纂过程中,我们建立分级分工制度,县史志办人员包乡镇制度,同时实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既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又加强了沟通交流,促进了编纂思路、编纂风格、资料取舍、编纂进度的统一。这些制度的建立增强了编辑人员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也激发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三、抓好五项措施

1、典型示范带动。县委、县政府把邓城、固墙、黄寨三乡镇作为乡镇志编纂的试点乡镇,县财政对试点乡镇进行一定的资金扶持,积极引导、鼓励试点乡镇进行志书编修,县史志办加强对试点乡镇的跟踪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全面推动乡镇志编纂工作的有效开展。目前,三个试点乡镇的乡镇志编修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都已完成50余万字初稿,均能确保如期完成编修任务。

2、加强业务指导。一是县史志办明确4名业务骨干分包到各个乡镇做好业务辅导,要求每名骨干对所包乡镇的编纂人员业务辅导常态化。二是本着“翻开即用”的原则,组织人员编辑《商水县乡镇志编纂参考手册》,该书收录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国务院及省市文件、编写方法选编、文史常识选编、相关法规、出版常识选编及附件等七大类,为乡镇志编纂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参考书。

3、突出地方特色。我们在乡镇志篇目设计时,要求各个乡镇对地方的主要特性充分考虑,并加以强化、细化。所设篇目要能全面反映出该乡镇的地域特征和时代特色。例如,我县邓城镇,是历史文化名镇,拥有叶氏庄园、汉代白果树、白蛇清风等历史建筑、文物古迹和传统文化,在篇目设计时予以充分考虑,专门记述。胡吉镇有“文印之乡”称号,其地方性特色就在工业重镇上,对工业的记述作为一个重要内容。

4、现场推进落实。县政府分别于20147月和20153月召开了有各乡镇长和主管副职参加的乡镇志编纂专题工作会,重点部署乡镇志编纂启动和参训人员落实工作。20155月在邓城镇召开了乡镇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各乡镇长、分管副职和修志人员参加,邓城、黄寨、固墙镇介绍了修志工作经验,参观了邓城镇修志工作现场。20156月下旬召开了乡镇志编纂业务座谈会,重点对资料的收集进行了座谈交流。以上几次会议,主管县长刘和辉全部参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5、查阅资料便利。县政府专门成立了乡镇编纂领导组,党史办、档案局、统计局、民政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要求各相关单位在查阅资料方面提供便利。县政府办公室专门抽调一名副主任具体负责资料查阅各个方面的协调工作。县史志办免费向各个乡镇赠送《商水年鉴》、《商水县志》、《商水县乡镇志编纂参考手册》、《商水文史资料》、《商水县党史大事记》等书籍,各相关单位资料室为乡镇志编纂编写人员办理了借阅卡,为资料查询收集提供了较大便利。

目前,我们商水县乡镇志编纂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县20个乡镇已有18个乡镇完成初稿25万字以上。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不足,与兄弟县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精神为动力,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改进和完善我们的工作,把商水的乡镇志编纂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