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全省乡镇志编纂现场会经验交流材料之二

来源:10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省乡镇志编纂现场会

经验交流材料之二 

加强领导     精心指导
全力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陕县县委党史与地方史志办公室

2015716日)

 

我们陕县位于三门峡市腹地,东西南三面环抱三门峡市区和湖滨区。东邻渑池县,西接灵宝市,南依甘山连洛宁县,北临黄河与山西省平陆县隔岸相望。陕县置县已有2000多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至2014年底,全县总面积1763平方公里,辖4个镇,9个乡,256个行政村,34.6万人。

我县于20144月启动了乡镇志编纂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委党史方志办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各乡镇的共同努力,全县乡镇志编修工作进展顺利。13个乡镇中,宫前乡于20026月编纂出版了陕县第一部乡镇志《陕县宫前乡志》,该志曾荣获河南省地方志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第一批启动的7个乡镇(西李村乡、大营镇、西张村镇、观音堂镇、张汴乡、店子乡、张茅乡)中,当年底,《西张村镇志》《西李村乡志》《大营镇志》均完成初稿。张汴乡、店子乡也完成了60%以上的初稿。去年12月和今年3月,我县史志部门先后到西张村镇和西李村乡,组织召开了乡镇志初稿修改座谈会,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目前,这2个乡镇已经完成了初稿的修改,分别拿出了第二稿和第三稿;《大营镇志》初稿正在进行修改完善。2015年启动的第二批6个乡镇修志工作也在按计划有序进行中。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1、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动员部署。2014414日,我县召开了乡镇志编纂工作专题会议,传达贯彻省、市关于乡镇志编纂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对全县乡镇志编纂工作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会上,以县两办文件印发了《陕县乡镇志编纂工作方案》(陕办[2014]7号文件);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要求,全县各乡镇都要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确定以先期已启动乡志编纂工作的西李村乡为试点乡镇,加强指导,总结经验,发挥示范引路作用,由点到面,逐步展开,稳步推进。2014年至2015年,全县分两批启动所有乡镇的志书编纂工作。会后,第一批7个乡镇陆续启动了修志工作。

2015320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2015年度史志工作会议,对第二批6个乡镇的志书编纂工作进行了动员安排。目前,全县13个乡镇志书编纂工作已经全部启动。

2、加强督促指导,加快修志进度。全县动员会议之后,我县史志部门组织业务人员先后10余次深入到各乡(镇)指导工作,帮助修改完善编纂方案和篇章设计,加强沟通联系,掌握编纂进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组织7个乡镇修志人员参加了全市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修志人员业务水平;召开修志人员工作会议,交流先进乡镇的经验,及时通报各乡镇工作进度,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加快志书编修工作进度。

3、落实“一纳入八到位”,提供修志保障。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和《三门峡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等地方志工作有关法规,坚持依法修志,搞好宣传发动,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13个乡镇都成立了乡镇志编纂领导机构,并确定一名领导牵头分管,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实施乡镇志编纂工作。把乡镇志编纂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老中青三结合的修志队伍,为编纂人员配备了办公室、办公用品,落实了编纂经费,做到了认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八到位”,为乡镇志编修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我们还坚持在送审评审、审核验收、出版印刷等环节严格把关,做到合格一部,出版一部,坚决杜绝不合格志书出版。

但是,我县的乡镇志编纂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乡镇没有专门的史志机构,修志人才缺乏,多为临时拼凑的修志队伍,没有经过修志实践锻炼,业务生疏,乡镇志编纂工作进展不平衡。乡镇没有专门的档案机构,各种历史档案资料保存不完善,客观上为修志工作资料收集增加了难度。多数乡镇财政比较困难,修志工作经费不足。

二、工作体会

在乡镇志编修工作实践中,我们有三个方面的体会。

1、领导重视是保障。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对乡镇志编修工作都非常重视。县委、县政府连续两年召开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合理规划,明确任务和工作措施。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刘佰洋还亲自带队,深入各乡镇进行专题调研督导。各乡镇党委、政府能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如:西张村镇党委副书记南景屯、大营镇副镇长王善兴、西李村乡乡长助理张宗智等同志,不仅分管乡镇志编修工作,而且亲自担任主编,直接参与修志具体工作,工作抓得细抓得实,他们的修志工作走在了全县前列。我们深深体会到,领导重视是搞好修志工作的保障。

2、业务指导是关键。乡镇没有专门的修志机构和人员,都是临时抽调的老干部、老教师等,他们虽然有一定的文字功底,但缺乏对修志业务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多数乡镇修志人员面对搜集到的一大堆资料,不知道该如何编辑。我县史志部门在人员少,本职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多次到各乡镇进行业务指导,现场讲解业务知识,帮助修改完善篇目设计,甚至亲自动手修改书稿。由于业务指导和审稿改稿工作量较大,单位的几名业务骨干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不计报酬,连续几个月没有休息过双休日。三门峡市委党史方志办主任杨献珺、副主任周箐、方志科科长王惠娟等也多次到陕县进行专题调研和现场业务指导,并对我县3个乡镇的书稿进行了审阅,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确保了我县乡镇志编修工作顺利开展。我们深深体会到,业务指导是搞好修志工作的关键。

3、队伍建设是基础。修志工作涉及面广,业务性强,整体要求高,工作量大,是一项细致且十分辛苦的工作。必须有一支素质高、能吃苦、善打硬仗的修志队伍。在这次乡镇修志工作中,多数乡镇聘请的修志人员为老干部、老教师,他们多数人没有参加过修志工作,但都能够克服困难,不顾年老体弱,边学边干,不辞辛劳,乐于奉献。如:西张村镇的乔鹏固、大营镇的刘永欣、西李村乡的李照堂、店子乡的任巷国等老同志,年龄大都在70岁左右。他们接受修志任务后,在乡镇财政困难,补贴微薄的情况下,不计报酬,不讲代价,不畏严寒酷暑,进村入户采访知情人,多次到县直单位查阅档案资料,辛勤编辑,精心修改,工作精益求精,敬业精神令人十分感动。我们深深体会到,队伍建设是搞好修志工作的基础。

三、下步打算

陕县的乡镇志编修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和上级要求相比,和先进县(市、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这次全省乡镇志编纂工作现场会在陕县召开,是对我们工作的鼓舞和鞭策。会议还安排各位专家对《陕县西张村镇志》进行评稿,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难得的学习机会。下一步,我们要以这次会议精神为动力,加压奋进,再接再厉,全力抓好乡镇志编纂各项工作的落实。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全面动员,分批启动,典型引路,争创佳志”的工作思路,把乡镇志编纂工作作为地方志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充实力量,全力推进。

2、适时举办一期乡镇志编纂培训班或经验交流会;做好业务指导和督导工作,对完成初稿的乡镇志,组织召开好评稿会或座谈会。

3、严格依法修志,严把书稿审核关、评审关。对具备出版条件的志稿,及时上报上级史志部门审核验收,争取年底前出版乡镇志2部以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