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市史志办拓展用志领域,丰富用志内涵,探索用志途径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7-04-17分享:

  从去年11月到现在,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等洛阳市主要领导每天都要准时收到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约3000字的手机短信。发送内容分为历史、时政两大类。历史类主要包括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经典国学;时政类包括国务院各部委的重要信息;全国各地可资参考的经验做法; 专家学者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论点;洛阳本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状况以及互联网上网民对市委、市政府的意见或建议。基本形成了"晨报时政作参考,暮发历史供借鉴。"的格局。除此之外,每周还给市委书记和市长上报《信息摘编》。

  洛阳市在完成了第二轮修志任务后,及时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用志方面来。贴近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历史的借鉴和现实的依据,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多次过问地方志工作,并协调解决了捆扰史志办多年的办公用房和资料库房问题,如今与档案馆等单位合建的22层综合大楼已经封顶,正在内部装修,近2000平方米的面积可以基本满足方志馆和办公用房。对于《信息摘编》和手机短信,连书记也多次批示,并把外地的经验通过消化后运用到洛阳的实际当中,对于国务院各部委的信息,我们发送到他后,他立刻指示有关部门进行落实。今年元月15日,我们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为支持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中部崛起,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中部六省比照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范围的通知》,该通知对中部六省的享受优惠政策的地、市、县范围进行了确定,下一步,国家有关部委将制定具体优惠政策的实施办法。可以确定的是,中央将拿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来支持中部六省的崛起,不过,并不是六省的所有地区都可能享受得到。经过市有关部门的努力,洛阳争取了可享受中部老工业基地优惠政策,栾川、嵩县、洛宁、宜阳、汝阳等5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被纳入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范围。现在,市重大的研究咨询活动都要邀请地方史志部门参加,一些重要的领导讲话也让我们参与起草。连战来洛阳访问的资料准备工作都由史志办提供。

  目前,市委、市政府委托我们与出版社进行合作,编辑出版一套全面反映洛阳市情的丛书——《图说洛阳系列》丛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担任名誉主编,并作总序(见下边),市长和常委副市长担任主编。眼下第一辑《图说洛阳丝绸之路》已经由河南大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其余10余辑在二三年内出齐,采取市场化运作和政府主导相结合的办法筹措资金,逐步进行实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