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非遗传承

孟玉松:梦里神韵天青 巾帼书写汝瓷传奇

来源:河南文化网时间:2022-09-06分享:

  天下名瓷,汝窑为魁。早在1956年,周恩来总理就提出“要恢复和发展汝瓷生产”。恢复汝瓷,让民族瑰宝重见天日,成了一代瓷人追寻的梦想。在汝瓷的故乡河南汝州,孟玉松从当初的青春年少到如今的白发苍苍,40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发展汝瓷事业,并取得了卓著的成就。

  汝瓷之魅

  汝瓷是中国五大名瓷“汝、官、钧、哥、定”之首,北宋年间被钦定为宫廷御用瓷。汝州是汝瓷的故乡,隋炀帝大业初年(即公元605年)置临汝为汝州,“汝瓷”因此而得名。汝瓷造型古朴大方,其釉如“雨过天晴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土质细润,坯体如胴体,其釉厚而声如磬,明亮而不刺目。所谓之“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

  汝瓷博采众家之长,荟萃陶艺精华,在我国陶瓷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汝官瓷作为宋代宫廷用品,20年昙花一现,便消隐于战乱的尘烟。当今世界上的宋代汝瓷藏品不到70件,可谓弥足珍贵,遂有“家有万贯,不如汝瓷一件”之说。

  孟玉松自1973年开始致力于汝瓷研究和恢复工作。多年来先后成功恢复了汝官窑天青釉、汝窑天蓝釉、豆绿釉和月白釉,全面恢复了北宋汝瓷生产工艺,使一代名瓷重放异彩,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近年来又发明了汝瓷发光釉、设计制作鸳鸯壶等,获得国家专利,创作了数百个新作品,为汝瓷恢复和发展,以及汝窑文化的推广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

  文化传承

  孟玉松在汝瓷研究方面取得了很高的造诣,是汝瓷界首屈一指的翘楚。作为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现在她虽已年过古稀,依然勤恳不辍,为汝瓷的发展培育着新生力量,培养和造就了数位省级陶瓷艺术大师。其儿子王德新、女儿王向群,自幼跟随母亲学习汝窑文化和汝瓷制作工艺,又经行业内多位大师指导,专业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汝瓷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在2012年8月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五大名窑大师精品展”上,已经91岁高龄的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耿宝昌曾深情地说:“小孟为汝瓷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孟玉松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的接班人和传递者,她深知传统文化不仅要继承,更重要的是要创新,她正带领青年一代的汝瓷工作者们为汝瓷的辉煌前景努力奋斗着。作为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五窑之魁的汝瓷必将大放异彩,享誉世界。

  人物简介:

  孟玉松,1942年出生,河南省汝州市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程师,郑州大学客座教授,河南省民间文化(汝瓷)杰出传承人,河南省“有突出贡献的陶瓷艺术大师”,河南省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命名的“行业的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