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武术

太极拳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站时间:2007-09-16分享:

chen1.jpg (4672 字节)

  太极拳发源于河南省温县陈家沟。陈家沟位于温县城东的青风岭。

  关于拳艺、人物、事迹的文字记载,仅从陈氏九世祖陈王廷记起。陈王廷是明末清初人,在河南、山东一带很有声望。他曾在山东扫荡群匪,贼闻名不敢逼近。因当时社会动荡,久不得志,他在年老隐居期间,依据祖传之拳术,博采众家之精华,结合太极阴阳之理,参考中医经络学说及引导、吐纳之术,创造了一套具有阴阳结合,刚柔相济的太极拳。陈王廷传授下来的有一至五路太极拳,炮捶一路,长拳108势,双人推手和刀、枪、剑、棍、锏、双人粘枪等器械。其中双人推手和双人粘枪,更具前所未有的独特风格。陈王廷的著作因年代久远,多遭散失,现尚存《拳经总歌》和《长短句》词一首。

  陈家沟练习太极拳之风甚盛,老幼妇孺皆练习,当地流传的谚语说:“喝喝陈沟水,都会翘翘腿。”这种风气世代沿袭,经久不衰,使得历代名手辈出。

  陈氏太极拳后来逐渐形成太极拳的四大流派即杨派、武派、吴派、孙派。现在太极拳在中国普及的同时,已流传到国外。如果说少林寺武术已骠劲勇疾而著称天下,那么陈氏太极拳则以刚柔相济闻名于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