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组织开展《商丘成语故事》编纂工作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2-04-01分享:

  在中华文化传统文化的浩瀚海洋中,成语作为历史的缩影、智慧的结晶、汉语言的精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闪烁着睿智的光芒。在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中,来自商丘古籍、诗词、典故的成语达350多条,其中出自《庄子》的成语130多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知耻而后勇”等成语典故源发于此,“庄周梦蝶”“子罕辞玉”等成语故事广泛流传。

  近日,为进一步弘扬商丘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商丘文化的影响力,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马时全在向市委书记李国胜汇报中提出了组织编纂《商丘成语故事》的建议。对此,李国胜书记作出批示:“可行”。市地方史志研究室迅速成立《商丘成语故事》编辑部,由马时全任主编,四级调研员王文双、年鉴科科长贺威霖任副主编,并聘任本地史学专家为特约编辑,贺威霖具体负责项目实施。

  目前,《商丘成语故事》编纂工作已全面启动。在征编过程中,坚持“广征、核准、精编、严审”的方针,精雕细琢,反复推敲,严把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历史价值和实用价值,使其具有权威性、特色性、可读性。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