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志(1991—2000)》评审会纪要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7-12-18分享:

  2007年11月28-30日,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在郑州市四季同达生态园召开《郑州市志(1991-2000)》(简称《郑州市志》)评审会。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许还平、副主任王中华、市县处相关同志,洛阳等9个省辖市史志界领导专家,以及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编纂人员参加了会议。在听取《郑州市志》编纂情况介绍后,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来学斋、科长张玉桥,平顶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甘枝梅,安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陈文道,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市县处副处长赵文会,濮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巩魁生、副主任孟晋,三门峡市党史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刘建红,驻马店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赵荣霞,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市县区处调研员王卫明,许昌市地方志办公室编辑杨淑怿,新乡市地方史志局副局长王兰泉,鹤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申海庆、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市县区处处长袁伦中、省志办副主任王中华、省志办主任许还平等先后发言,既肯定了《郑州市志》的成功之处,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会议认为《郑州市志》是一部比较成熟的评审稿,属上乘之作、创新之作,有高度、有深度、有新意、有亮点,具备创良志、佳志的基础。《郑州市志》“大气、新意、干净”,体现了郑州市作为河南省省会、18个省辖市的龙头城市的气魄,写出了高度(政治的高度、城市地位的高度),厚度(历史的厚度、现实的厚度),广度(资料的广度、社会的广度)。篇目设置、收录内容、编排方法、体式体例等方面多具创新之处,体现了时代特点、地方特色。照片选录、文字加工、图表安排等中规中矩,记述分寸把握比较得当,显得干净利索、不拖泥带水。编纂者不拘泥于琐碎的资料,立足全市、全省甚至全国的高度去挖掘特点,对资料进行筛选、提升,保证了各项事物发展的资料翔实、齐备,重要数据基本完整;在改革、经济、商贸服务业、文化等方面,写出了很多新时期的亮点,具有强烈的时代感。

  会议指出《郑州市志》不足之处主要在于:对省会城市志的特点把握尚嫌不够,在资料和篇目设计上,对市管与省管、市属与省属、市志和省志之间的关系处理上有欠缺。个别地方收录过宽、有越权而书的现象,对部分属市管的内容没有记述,对省会有别于其他省辖市的特点反映不够,郑州市的区域中心地位和优势反映不够充分。内容上还有一些缺项、记述过窄,有些内容需要调整,特别要处理好交叉、重复;一些涉密问题和政治敏感问题需要慎重审查,有些资料的准确性需要进一步核实;框架结构有待于进一步理顺,包括各分册、各卷及部分类目、条目的顺序安排,应作必要的调整;部分条目、子目的层次过高或过低,需要作必要的升格或降格处理;部分内容安排的记述位置不妥当,应给予合理的拆分、整合;要进一步下功夫做好用词、用字的规范化工作,搞好编辑校对,消灭“硬伤”。

  各位领导与专家的发言言之有物、针对性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既热情中肯、又切中要害,为《郑州市志》的下一步补充修改提供了大量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省志办许还平主任带病参加评审会,对《郑州市志》的篇目结构、体式体例、记述内容、图表文字等方面的优点、缺点进行了全面、高度概括,并指出第二轮修志中应该引起普遍注意的一些具体事项,希望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一定要出精品,给全省带个好头,做个好榜样”。许主任的讲话不仅对《郑州市志》的补充修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而且对全省各地的第二轮修志工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结束时,经书威主任代表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真诚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同仁对《郑州市志》评审稿的指导。他说:各位的发言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不仅为《郑州市志》评审稿的补充修改指明了方向、方式和方法,也为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与会的编纂人员进行了一次深刻、生动的业务培训。他表示,在下一步的志书修改工作中,一定要认真吸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为把《郑州市志》编修成一部精品志书作出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