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图说洛阳系列丛书》第一辑—《图说洛阳丝绸之路》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7-05-09分享:

  由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作序并任名誉主编,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洪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中阳任主编,洛阳市地方志办公室承编的《图说洛阳系列丛书》第一辑——《图说洛阳丝绸之路》,日前由河南大象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为能比较全面、系统、准确、深刻地反映洛阳历史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在中华文明史上的地位及贡献,体现当今洛阳在经济文化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市委、市政府委托市史志办与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一套反映洛阳市情的丛书。该书力求从历史到现实,从宏观到微观,突出资料性、学术性、可读性和权威性。编辑的基本思路是:以历史的眼光审视洛阳,以文化的视野观察洛阳,以史家的笔法描绘洛阳,以艺术的手段表现洛阳,以大量富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的资料图片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使读者能对洛阳进一步加强认识,加深印象。初步拟订编辑出版《图说洛阳丝绸之路》、《图说洛阳都城》、《图说洛阳文物》、《图说洛阳名胜》、《图说洛阳人物》、《图说洛阳地名》、《图说洛阳牡丹》、《图说洛阳山水》、《图说洛阳民俗》、《图说洛阳姓氏》等。

  第一辑《洛阳丝绸之路》以文物图片与历史资料相结合的形式,兼学术性、通俗性于一体,融最新学术观点、丰富史料为一炉。全书10万余字和160幅珍贵图片,全面、系统、直观、形象地阐述和反映了世界文明古都洛阳宋代以前,作为屹立在中西丝绸之路的东端,展示东方国际大都会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对东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文化代代辐射的辉煌历史与发展历程,昭示洛阳促进古代世界东西方文明融合的重大历史作用,突出了洛阳与罗马在丝绸之路两端东西呼应的崇高历史地位。该书图文并茂,雅趣共赏,有利于宣传洛阳,招商引资,既是当前有关专家申报丝绸之路洛阳段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学术参考书,也是中外游客了解洛阳、认识洛阳的珍藏工具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