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为《图说洛阳系列》丛书作序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7-04-18分享: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连维良非常关心地方史志工作,多次听取地方史志工作情况汇报,帮助协调解决许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史志办编辑出版一套全面反映洛阳市情的丛书——《图说洛阳系列》丛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担任名誉主编,并作总序(见下边):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原正重新崛起;在中原崛起的伟大进程中,洛阳理应发挥重要作用,就像在中华几千年文明发展史中,洛阳所发挥的作用一样。

  历史上的洛阳,曾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司马光的一句“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让多少洛阳人引以为自豪。洋洋洒洒3296卷的“二十五史”,“洛阳”二字就出现了3063次,平均每8700字就出现一次。建国后轰轰烈烈的老工业基地建设,又让洛阳创造了众多的新中国第一,涌现了一大批至今仍然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的共和国长子企业。近几年,洛阳经济总量快速增加,城市建设为全省争光,形成了洛阳发展史上又一个新高峰。

  为能比较系统、全面、准确和深入地反映洛阳历史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其在中华文明史上的地位和贡献,以及当今洛阳在经济文化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市委、市政府委托市史志办与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一套反映洛阳市情的丛书,从历史到现实,从宏观到微观,突出资料性、学术性、可读性和权威性。编辑的基本思路是:以历史的眼光审视洛阳,以文化的视野观察洛阳,以史家的笔法描绘洛阳,以艺术的手段表现洛阳,以大量富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的图片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使读者能对洛阳进一步加强认识,加深印象。所以定名为“图说洛阳”系列丛书。初步拟订编辑出版《图说洛阳丝绸之路》、《图说洛阳都城》、《图说洛阳文物》、《图说洛阳名胜》、《图说洛阳人物》、《图说洛阳地名》、《图说洛阳牡丹》、《图说洛阳山水》、《图说洛阳民俗》、《图说洛阳姓氏》等。

  市史志办在全省甚至全国率先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后,将工作重点及时转移到开发史志资源,服务经济文化建设上来,这既符合省政府《关于加强用志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也切合了我市的实际情况。衷心希望通过这一有益尝试,为努力再造一个新洛阳,全面走在中原崛起的前列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