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李树建“戏曲人生”谈创业

来源:8时间:2017-08-04分享:


  昨晚,在CCTV11《戏曲人生》栏目中,我省青年豫剧表演艺术家、豫剧豫西调当代须生的领军人物李树建,面对热爱他的全国观众,袒露心声,畅谈他20多年不懈追求的人生历程,也展示了豫剧豫西流派的艺术风采。

  李树建说,他17岁考入洛阳艺术学校,开始较系统地学习豫剧演唱。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听到了已故豫西调著名须生王二顺的唱段,便爱上了这古朴苍劲大腔大口的唱腔,从此他开始学习豫西调须生唱腔,并用一生的精力进行探索。用豫西调男声演唱的《清风亭》和《试夫》两剧,使他获得了“文华奖”“梅花奖”。不久,他从三门峡市豫剧团团长岗位上,应聘到河南省豫剧一团当了团长,2001年又任省豫剧二团团长。他唱了25年的戏,当了17年的团长。这17年,除了演戏,他还得考虑全团同志的工资问题。17年,他找市场,率领全团千锤百炼出精品,千方百计奔小康。2002年,他和河南省豫剧二团全体演员一道,坚持“团结拼搏,滚石上山,走出困境,敢为人先”的发展方针,在只有800元资金的情况下,开始了精品剧目《程婴救孤》的排演,演出后受到了观众的好评,获得了文化部“文华奖”,为河南豫剧争得了荣誉,也使省豫剧二团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李树建的动情述说,使现场嘉宾掌声不断,不少人热泪盈眶。著名书法家李铎先生因为非常欣赏李树建演出的《清风亭》,闻讯也赶到现场,书写了“惩恶扬善,悲愤感人”八个大字赠给树建。这也是中国戏曲艺术源远流长的精神所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