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从放牛娃到将军——李德生

来源:0时间:2017-08-04分享:

  李德生,1916年生,河南省新县人。1930年参加红军,1931年加入共青团,1932年转入中国共产党。红军时期,任师交通队员、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抗日战争时期,在八路军129师任连长、营长、团长。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及二野旅长、师长。抗美援朝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师长、副军长。1954年任12军第一副军长兼参谋长,次年任军长,被授予少将军衔。1960年毕业于高等军事学院。1968年起历任安徽省革委会主任、省委第一书记、安徽省军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总政治部主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沈阳军区司令员、国防大学政治委员。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是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军委委员,第十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副主席,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中顾委常委。

  一本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李德生回忆录》,洋洋31万字,详尽记录了将军辉煌的人生。从一个无家可归的山村放牛娃,到成长为人民军队的少将、上将;从一字不识的文盲,到中国共产党的副主席、国防大学政治委员。

  李德生将军的人生充满传奇色彩,充满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我们一口气读完这本大书,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这是一位文武兼备、智勇双全、百战百胜的大将军!也是一位宅心仁厚、德高望重、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

  李德生与夫人曹云莲相濡以沫,忠贞不贰。他们共生育了六个子女,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而今,子女们不仅继承了两位老人所追求的革命事业,从文从武,各有所成,而且,也把他们那种爱国爱党、敬业笃学、朴实敦厚的将门家风承继了下来。

  李德生戎马一生,经历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战斗,红军时期的"八庙垭战斗",抗日战争时的"百团大战"和著名的"响堂铺战斗",解放战争时期的"千里跃进大别山","刀劈三关战襄樊",抗美援朝的"上甘岭"战役,以及解放后他组织创造的"郭兴福教学法",对国防事业产生重大影响的预备役部队建设等,这些闪光的业绩,构成了他军事生涯的光辉历程……

  "文革"期间,李德生坐镇安徽,执行"三支两军"任务,他以自己的大智大勇,成功地制止了芜湖的武斗,稳定了安徽的局势,深得毛泽东的赏识。同样,在处理林彪叛逃事件中,他协助周总理运筹帷幄,处变不惊,稳定了大局。这中间他所表现出的政治智慧和坚定的信念,令人钦佩。

  李德生说:"贯穿我60年斗争历史的基本信念,是共产主义思想。"

  "当战士时,张国焘路线开除我党籍,我三过雪山草地,靠什么,靠理想;当党中央副主席,江青点名批判我,我没有被压服,靠的还是理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