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东晋帅星——谢 玄

来源:0时间:2017-08-04分享:

  谢玄(公元343至388年)字幼度,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出身于晋朝的贵族家庭。谢玄是众星之中的一颗帅星,他指挥了著名战役——淝水之战,被誉为以少胜多战例的典范。

  谢玄天资聪明,勤奋好学。青年时期,才能逐渐显露出来,特别在军事谋略方面见解颇具独到之处。晋明帝的女婿桓温钦佩谢玄的才略,就请他到府中作幕僚,后又任为征西将军的司马,掌管军务。朝廷任命文武全才的谢玄为建武将军,镇守广陵(今江苏扬州市),掌管江北的各路人马。

  公元383年8月,苻坚亲自率领百万秦兵大军分三路进攻东晋。谢玄作为前锋都督,率领8万“北府兵”沿淮河西进抵挡秦军主力,采取转守为攻、先取洛涧再决战的战略方针。战胜了有10倍兵力的秦军,又率军西进淝水,实施苻坚主力决战的计划。他及时抓住战机,先诱秦军撤阵自乱,然后乘势攻击,一举获胜,创造了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

  淝水之战后,晋孝武帝封谢玄为前将军,但谢玄坚辞不受,作为前锋都要乘秦兵崩溃时,继续收复黄河流域的大片失地。

  公元387年1月,谢玄被调任会稽内史,拖着病体乘车赴任。第二年,病死在府中,终年45岁。被晋帝追封为车骑将军,谥号献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