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之最

中国传世稀有本明版《大藏经》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6-09-06分享:

  新乡市图书馆所藏明代刻本《大藏经》是稀有的图书,是佛教的经典著作。释迦牟尼去世时,并没有给其弟子留下任何经典,佛门弟子感到要继承老师创立的佛教事业十分困难。于是,以摩坷迦叶为首的500比丘(和尚)集会于王舍城外的七叶窟,用共同回忆并诵读的方式,将释迦牟尼在世时言论追记下来。当时由阿难陀诵出释迦所述之言教,称作"经"。由优婆离诵出释迦所订的僧团戒律,称为"律"。结集所传的内容,只有经与律两部分,而且只限于口诵,未形成文字,为了便于诵记,使用的语言为当时摩揭陀国通行的大众语(即巴利语),并且编成一种类似诗歌一样的语言 "偈"未帮助记诵。后来,约在部派佛教时期,佛经形成文字,并出现了佛教徒们为阐释佛经而写的论著,论著部分筒称为"论"。经、律、论合在一起,统称"三藏"。《大藏经》是佛教典籍的丛书,以经、律、论(三藏)为主,并包括若干印度、中国等其他佛教撰述在内。我国南北朝时称"一切经"隋代以后才称作《大藏经》。现在世界上流行的《大藏经》有两种:一是南传藏经,以巴利文编写,二是北传藏经,以汉文编写。《大藏经》共收佛教书籍4500余种,计69500余卷,除包括经、律、论外,还有文法、诗歌、美术、逻辑、天文历算、医药、工艺等内容,是研究佛学和其它学科的重要文献,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