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名特产品

逍遥胡辣汤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06-28分享:

  正宗的逍遥镇胡辣汤产自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是“中华名小吃”、“河南十大名吃”。逍遥镇胡辣汤,首批入选河南老字号。逍遥为中州名镇,历史悠久,始建于东汉建安年间,初名“小陶”,因沙、颍河傍镇而过,又名“合流镇”。

  宋末在此设清水县。明清之际,此地成为连接沙河上下游的重要商埠,与漯河、周口、界首并称沙河“四大码头”,在此做官的王知县有感于当地舟辑云集,商业繁荣景象,曾写诗盛赞。其中有“天时地利遂人愿,任职四载乐逍遥”之句,故逍遥由此得名并沿用至今。据《县志》所载,逍遥镇最繁盛的时候,“人烟聚杂,街道纵横延”,“周围十余里,三面夹河,舟车辐辏,烟火万家,樯桅树密”,实为“水陆交会之乡,财货堆积之薮”。1992年被河南省建设厅命名为“中州名镇”,是河南省十大名镇之一。逍遥镇胡辣汤的汤料有十多种名贵中药材配制而成。正宗的逍遥镇胡辣汤据传其始创于明朝中叶,该名吃由多种名贵中药和主料熬制而成,一度被封为宫廷饮品。该汤可谓香辣可口,人见人爱,还很有滋补功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