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民俗风情

开封名吃:杏仁茶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时间:2020-09-01分享:

  杏仁茶

  这种魅力来自文化。在孙润田、赵国栋二先生合编的《伊尹与开封饮食文化》一书中有这么一则关于“胡辣汤”的小故事,十分有趣,特摘录如下:相传明代于谦在开封任河南山西两省巡抚时,他过生日总不像别人那样大庆其寿大吃特吃,而是带着家人到大相国寺品尝一次风味小吃,就算祝贺生日。这年生日时他在一家胡记饭铺喝了一碗酸辣汤,感觉别具风味便常思念在心。一次于谦伤风一病多日,突然想喝胡记酸辣汤,就派人前去购买。胡掌柜听说巡抚大人要喝,自然放足佐料,精心制作。于谦食后身发大汗,翌日早晨顿觉身爽体健,遂封白银十两谢之,并提议其酸辣汤以胡姓命名,从此酸辣汤就变成了“胡辣汤”。在开封有关小吃的传说掌故还有很多,这种饮食的文化辐射也有着不可低估的魅力。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独特的地域文化。在饮食市场上,以姓氏冠名的小吃时至今日仍占主流,仍唱主角如千年之前,这种文化现象在其他许多城市是绝对看不到的。除开封笔者还去过全国其他七大古都,对此有特别的关注,即使在北京、西安、杭州这样有名的古都里,姓氏小吃虽仍可见到,但已不成气候,洋快餐、时髦招牌充斥小吃市场,其他一些新兴城市就更不用说了。究其原因,还是文化。现代文化、外来文化对饮食和饮食文化的影响直接而且快速,就八大古都而言,唯有开封的传统文化受其冲击最小。这是为什么呢?大家都明白,不过这也能产生魅力。 开封小吃与性别——饮食男女,男女饮食。在开封,吃一些小吃亦分男女,这不是故弄玄虚、刻意做文章,笔者有着真切的感受 开封人,女的一般不喝羊双肠汤,男的很少去吃炒凉粉。奇怪,吃小吃还真的男女有别?可你仔细一回想,留心一观察,还真是这个景:在热气腾腾的羊双肠汤锅前,不管是老是少,是文是武,几乎清一色的男子汉,偶尔有两位女子,细一端详不是假小子就是巾帼丈夫;围着炒凉粉车的,等的吃的、站的坐的,大多是可爱的“半边天”,少有几位须眉,看神色看表现就明白属于“陪吃”一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