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民俗风情

新乡美食:红焖羊肉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时间:2018-08-23分享:

my-rm-p08000.jpg

  现在,只要外地人到新乡,问起最有特色的美食,得到的答案应该都是红焖羊肉。确实如此,因为这道美食出自新乡,现在也几乎只在新乡流行。

  红焖羊肉的吃法很简单,上桌的是一大锅深红色的汤,泡着同样颜色的羊肉,微微的有些辣味,已经炖的酥烂,香气扑鼻。打开火,让汤维持着微滚的状态,食客们就捞起大块的羊肉来,大快朵颐。做红焖,可以用羊排,也可以用羊腿肉,没有一定之规。不同的店家,有不同的选择和理由。吃羊肉,只是吃红焖的第一步。红焖羊肉已经不仅仅是一道菜,它更是一品火锅。和传统的涮羊肉或者毛肚火锅都不一样的地方,是吃红焖不需要料碗。

  吃了几块肉,喝了几口酒之后,就可以自己往汤里涮菜吃了。最受食客喜欢的,一个是豆皮,或者是新乡的另一种特产豆筋,都切成指宽的长条。还有面筋泡,本地那种油炸的最香了,狠狠的煮过以后,酥软不说,还吸满汤汁。这两年又开始流行油炸腐竹,有些类似,但是豆制品。蔬菜里,冬瓜、白菜受人瞩目。还有红薯,本地的红心红薯,可以涮,也可以直接生吃,也是绝配。当然,来一份红薯粉条,下到锅里也是必须的。

  一路涮,一路吃,中间可以要店家加上几次汤。加汤的时候,可以选红汤,也可以选白汤。红汤是红焖的料汤,咸香十足;白汤仅仅是高汤,也淡的多。一般加一次红汤足矣,否则后来越吃越咸,就可惜了。

  收尾的一定是面条,而且一定是烩面片。让店家下上几片烩面,那种用手扯拉后的烩面,在汤中滚上几滚就熟了,把专门留下的几片生菜或者菠菜也下锅烫熟,是最搭的主食。

  吃红焖,最搭配的是白酒,酱香、浓香、清香、凤香等等,似乎都行。除了桂林三花这种北方少见的酒没试过,其他的似乎都没问题。

  如果不想喝高度酒,那么就可以喝稠酒,或者烫过的黄酒,当然还有啤酒。喝红酒,尤其是干红就差了些。因为红焖的味道太重,葡萄酒的香味就完全喝不出来了。

  不喝酒的人,碳酸饮料是一种选择。或者干脆喝栀子或玫瑰茄水,清口又清火,是很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