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风景名胜

河南内乡宝天曼自然保护区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时间:2017-08-28分享:

  世界品牌,科研基地

  宝天曼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地处伏牛山腹地,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我省唯一一处被列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计划”的自然保护区。它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和众多的野生动物而饮誉中原,成为同纬度生态结构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和河南省生物多样性的分布中心,被誉为“天然的特种宝库”、“植物王国”。

  景区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830米,是我国暖温带与亚热带过渡带典型的森林生态区。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汇集和保存了大量比较完整的天然原始次生植物和生物群落。区内共有植物2900余种,属国家级重点保护的有29种,省级重点保护26种。由于植物资源丰富,给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已发现的动物种类260余种,金雕、金钱豹、水 、大鲵、红腹锦鸡。香獐等30余种动物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此处还有昆虫3000余种,仅蝶类就达170余种,由野生果树110余种、野生花卉436种、野菜类植物173种、药用植物1055种,是我省乃至我国动植物基因库。宝天曼良好的生态环境区域,主峰地区基本保持着原始森林状态。

  宝天曼自然保护区内林涛似海,山峰巍峨,瀑布飞泻,鸟语花香,景观幽奇秀险,空气清新宜人。融秀、雅、奇于一体,集考察、休闲、探险于一身。景区内主要景点有扫帚壁、京子垛、雁翎刀、将军帽、过峰崖、挂剑垛、崖石天、牛心垛等奇石景观;有七星谭、五龙谭等水体景观;有天心洞、仙人洞、风洞等溶洞景观;在内乡县城还专门开设了宝天曼自然博物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