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风景名胜

九都洛阳游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7-07-28分享:

——九朝古都
——牡丹花城
——龙门神韵
——释源祖庭

    作为都城的历史,世界上没有再比洛阳更长的城市了。看看有十万多尊造像、已经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龙门石窟,看看有释源祖庭之称、中国最古老的寺院白马寺,再看看被武则天贬到洛阳的满城牡丹,就像在读一部残缺了几页的中国通史。
  洛阳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有着近5000年历史。洛阳地处河南省西部,横跨黄河中游两岸。历史上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设立国都,建都史达1529年,是中国历史长河中建都最早、朝代最多、历史最长的都城。
  洛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深厚的古文化底蕴。以“河图洛书”为代表的河洛文化被奉为“人根之祖”、“人文之祖”。东周礼乐成为古代社会的重要典章制度。道学创始于此;佛学首传于此;理学光大于此。地动仪、浑天仪、侯凤仪在此发展。《汉书》在此修成,魏晋文学在此兴盛,我国古代科技、教育、文学、历史、哲学等许多重大成就,都是在洛阳取得。作为长期辉煌鼎盛的古都和经济、文化中心,历史给洛阳留下了都城遗址、寺庙、石窟、墓葬碑碣等丰厚灿烂的文化遗产。龙门石窟是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释源”、“祖庭”之称。邙山遗存着东周以来诸皇陵形成的中国最大的古墓葬群,已出土珍贵文物40余万件,建有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也使洛阳成为海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热点地区。
  伊洛盆地风光旖旎,名山环抱,自然景观多姿多彩。北有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和小浪底水库旅游区,南有五岳之一的嵩山和国家森林公园白云山、花果山,造化神奇的鸡冠山溶洞被誉为北国第一溶洞。洛阳牡丹天生丽质、雍容华贵,名甲天下,已有1500年栽培史,现有500多个品种。每年谷雨前后,“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花海人潮,流光溢彩,万人空巷,蔚为壮观。1983年以来,市政府兴办的一年一度的牡丹花会,以其独具的神韵和魅力,吸引了无数中外客商和游人。优美的自然风光与悠久的历史文化相映生辉,使旅游业成为洛阳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