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商丘市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时间:2021-10-26分享:

商丘市

  【面积】10704平方公里

  【人口】1009万

  【邮编】476000

  【区号】0370

  【区划】下辖夏邑县、虞城县、柘城县、宁陵县、睢县、民权县、梁园区、睢阳区、省直管县级市永城市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商丘是最具文化底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商人商品商业商文化的发源地、商文明的诞生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指出的“殷商文化起源于商丘”。“天命玄鸟、降而生商”,一城阅尽五千年,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中国重要古都城,被誉为“中国古城池建城史天然博物馆”。商丘素有“中国火文化之乡”“汉兴之地”“两宋龙潜之地”之称,是孔子的祖籍地,庄子的故里,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家乡。商丘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城市,是国家“一带一路”“八纵八横”高铁网络节点城市,随着商合杭高铁的通车运营、京雄商高铁加快建设,商丘将成为拥有四座高铁站的河南省第二大高铁枢纽。商丘是中原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拥有国家级商丘保税物流中心和民权保税物流中心,三次产业结构为17.6:37.9:44.5,形成了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制鞋 3个千亿级和制冷、五金工量具、超硬材料等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综合指标

  2020年,全市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1个省级贫困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92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24.8万户、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市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900亿元提升至近3000亿元,总量居全省前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自2017年以来已经连续四年居全省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三年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全省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均居全省第5位。全社会用电量166.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5%。

  自然地理

  商丘市位于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是河南省的东大门,下辖夏邑县、虞城县、柘城县、宁陵县、睢县、民权县6个县,梁园区、睢阳区2个区,永城市1个省直管县级市和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面积10704平方公里,2020年年末全市总人口1009万人,常住人口781.68万人。

  商丘介于东经114°49'-116°39',北纬33°43'-34°52之间。东西横跨168公里,南北纵贯128公里,东望安徽淮北、江苏徐州,西接河南开封,南襟河南周口、安徽亳州,北临山东菏泽、济宁。商丘市辖区面积约占河南省总面积的6.4%,市域平原面积10623平方公里,约占全市总面积的99.24%;山丘面积81平方公里,约占总面积的0.76%。地貌按其成因和形态类型的特征,分为黄河冲积平原、淮河冲积平原、剥蚀残丘三大类型区,主要为黄河冲积平原区。

  商丘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暖、夏热、秋凉、冬寒,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4.3℃,年平均相对湿度 71%,年均降水量747mm,全年日照时数合计平均2142.697小时,无霜期约211天。

  商丘属淮河流域,分属洪泽湖、涡河、南四湖三大水系。境内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骨干河流有涡河、惠济河、沱河、黄河故道、浍河、大沙河、王引河等。河流大多呈西北东南流向,大致平行相间分布,多属季节性雨源型,汛期遇大雨、暴雨,河水猛涨,洪峰显著,水位、流量变化很大。

  资源能源

  商丘地处豫东平原,土壤肥沃,资源丰富。

  截至2020年,商丘市已发现的矿产资源有17种,占全省已发现144种矿产的12%。商丘是全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年产量2800万吨,已进行过地质勘探工作的矿产地15处。境内新发现的通柘煤田,储量230亿吨,是河南省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煤田。

  商丘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示范区,连续5年稳定在140亿斤以上,是全国20个粮食产量超百亿斤的地级市之一。2020年,粮食总产量达148.3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商丘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优质棉山羊、板山羊、瘦肉型猪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盛产小麦、玉米、棉花、油料、林果、蔬菜、畜产品,宁陵金顶谢花酥梨、虞城惠楼山药、柘城三樱椒等享誉全国。

  商丘市多年平均天然水资源总量22.84 亿立方米,平均每平方公里21.34万立方米,亩均水资源240立方米,人均水资源303.6 立方米。

  商丘是人力资源大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约210万,全市6所高校和30所中职学校每年可培养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万多人。

  区划人口

  商丘市下辖夏邑县、虞城县、柘城县、宁陵县、睢县、民权县、梁园区、睢阳区、省直管县级市永城市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市共有197个乡(镇、街道),4815个行政村(社区)。

  2020年末,商丘市总人口1009万人,常住人口781.68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361.06万人。商丘是河南省市区人口超过百万的五座城市之一,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6.19%。商丘是河南省第二大少数民族聚居地,除汉族外,还有回族、满族、苗族、黎族、壮族、彝族、白族、瑶族、朝鲜族等43个少数民族。

  区位交通

  商丘地处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建设中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是国家“一带一路”“八纵八横”高铁网络节点城市,是中原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拥有国家级商丘保税物流中心和民权保税物流中心。京九与陇海铁路、310与105国道、连霍与济广高速在商丘交会,构成了黄金“十字架”交通网络。郑徐高铁、商合杭高铁已经开通,随着京雄商高铁、商丘机场、沱浍河航运加快建设,商丘将建成集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于一体的综合性立体式交通网络,成为河南省第二大高铁枢纽。

  品牌名片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全国文明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

  全国“双拥”模范城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中国金融生态城市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中原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

  “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责任编辑:李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