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焦作市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时间:2021-10-11分享:

焦作市

  【面积】4071平方公里

  【人口】352万

  【邮编】454002

  【区号】0391

  【区划】辖解放区、中站区、马村区、山阳区、修武县、博爱县、武陟县、温县、沁阳市、孟州市

  焦作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临黄河,面积4071平方公里,总人口352万,下辖6县(市)4区和1个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

  “十三五”期间,焦作市综合实力实现跃升晋位。截至2020年,GDP总量完成21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50亿元。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先进市。《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焦作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居全省第四;《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显示,焦作市城市宜居度2018、2019、2020年分居全省第一、第二、第二位。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总量居全省第5位、增速居全省第8位,工业用电量总量居全省第3位、增速居全省第6位,工业增值税总量居全省第8位、增速居全省第6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居全省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居全省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居全省第7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

  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位势。是河南全省唯一的郑州、洛阳都市圈“双圈”叠合城市,是郑州大都市区门户城市、中原城市群和豫晋交界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正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机遇,打造郑洛“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实施“沿山沿黄”、“南北新城”、“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等重大布局,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有坚实雄厚的工业基础。是全国著名的“百年煤城”和老工业基地,现已形成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等十大产业,拥有1个国家级高新区、8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是国家火炬计划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国家铝工业基地。目前,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加快突破,华为、阿里、浪潮、颐高等行业龙头纷纷布局,新兴动能加速壮大。有闻名世界的文旅品牌。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的发源地,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3个5A级景区共同组成的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闻名遐迩,正在联动郑州建设“云台山、嵩山和太极拳、少林拳”“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全力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有精耕细作的优良传统。是“四大怀药”(山药、牛膝、地黄、菊花)的原产地、我国北方第一个吨粮市,种子产业优势明显,是全国著名的粮食高产区和优质小麦种子繁育基地,被命名为“中国优质小麦之都”。粮食总产连续10年稳定在200万吨,夏粮单产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集群数量均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温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丰富宝贵的红色资源。寨卜昌村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的成立地,十二会村是焦作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的大后方、根据地。


责任编辑:李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