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河南省情 > 河南戏曲

豫剧流派大全

来源:590275390时间:2018-05-25分享:

  

 
牛得草饰演的《七品芝麻官》
 
  豫剧流派可分为因流传地域、语音不同形成的区域性艺术流派,以及艺术家表演、唱腔风格、弟子传承不同形成的风格流派。

  音乐和地域流派 

  豫剧在其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各地语音和民间音乐等因素的影响,在音乐上形成了带有区域性的不同风格的艺术流派。即以开封为中心的"祥符调";以商丘为中心的"豫东调";以洛阳为中心的"豫西调"(又称"西府调");形成于豫南沙河一带的"沙河调"。其中"祥符调"、"沙河调",从唱腔的板式结构、调式、旋律、节奏、句法组成和语音等方面看,都和"豫东调"比较近似,故统称"豫东调"。建国后,在杨兰春等的领导下, 对豫剧传统唱腔进行了综合吸收和大幅度改革,运用科学的发音,融入了歌剧元素,形成了“现代流派”,又称现代戏流派。

  "豫东调"唱腔主音为"5",以中州音韵和商丘、开封的语音为基础,在传统演唱中多用假嗓(二本腔),声音高细,花腔较多,具有激昂、豪放、明朗、花俏的特点。"豫西调"唱腔主音为"1",以中州音韵和洛阳语音为基础,在传统演唱中多用真嗓(大本腔),声大腔圆,寒韵(哭腔)较多,具粗犷、浑厚、悲壮、深沉的特点。这两大腔系30年代开始有了交流,建国后,清除"门户之见",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融会贯通。

  而“现代唱腔流派”,是杨兰春在传统豫剧唱腔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和创新,以专业的音乐创作方法为依据、以科学的发声方法为准则、以色彩丰富的音响为前提、以表现内容、塑造形象、刻画人物为目标、以完整的舞台艺术为原则、以突出豫剧艺术那种浓郁的地方色彩、鲜明的时代精神和朴实的生活气息为宗旨,丰富、发展、健全丁豫剧音乐的表现手法,形成了独特的音乐和唱腔风格,它打破了豫剧的地域限制,在豫剧的改革和创新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作用。

  豫剧六大音乐流派 

  1.祥符调。是标准的中州正韵,是豫剧的母调。风格是粗狂、高亢、激越,古朴醇厚、委婉明丽。代表人物:豫剧皇后、梆子大王、豫剧梅兰芳陈素真,另,阎立品、桑振君、宋桂玲、王秀兰唱的祥符调艺术性也很高。

  2.豫西调(西府调)。音味略带秦腔,优美悦耳动听,吐字清晰,字字入耳;适合演悲观、愤慨,音乐深沉、悲壮。代表人物:常香玉、李树建。

  3.豫东调。慷慨、激昂。女声花腔较多,具明快、俏丽特点,男声则挺拔、昂奋。代表人物:“红脸王”唐玉成、赵义庭、马金凤、刘忠河。

  4.高调。慷慨激昂、高亢健壮,比豫东调还略高,故有“舍命梆子腔”之称。高调、豫东调、沙河调都是有祥符调派生而出。流传于,豫北、冀南、鲁西南等地,山东人叫山东梆子。代表人物:窦朝荣、任心才、郝瑞芝等。

  5.沙河调。活泼婉转,激昂嘹亮。既适宜表达愉快舒畅的心情,也适宜表达慷慨壮烈的气氛。流传于淮北、沙河流域,安徽人称梆子剧、淮北梆子。代表人物:梁振起、刘发印、唐喜成、安金凤。

  6.现代调。建国后,杨兰春整合豫剧其他声腔,形成的新唱腔。通俗易懂、类似民族音乐,欢畅明快。代表剧目:豫剧绝对经典现代戏《朝阳沟》。

  艺术家风格流派 

  1927年以前的河南梆子没有女演员。出现了女演员后,逐步形成了以常香玉、陈素真、崔兰田、马金凤、阎立品五大名旦为代表的表演流派,常派激昂奔放,陈派古朴典雅、马派刚健明亮,崔派深沉含蓄,阎派细腻委腕。目前,五大流派桃李天下。其他旦角及生、净、丑行的卓越艺术家也开创了不同风格的流派。

  常香玉 常派 青衣、花旦、武生 《拷红》、《白蛇传》、《花木兰》、《破洪州》、《大祭桩》

  陈素真 陈派 青衣、花旦 、刀马旦《宇宙锋》、《三上轿》、《梵王宫》、《女贞花》等

  崔兰田 崔派 青衣、花旦 《桃花庵》、《三上轿》、《秦香莲》《卖苗郎》等

  马金凤 马派 帅旦、老旦 《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杨八姐游春》

  阎立品 阎派 闺门旦、刀马旦 《秦雪梅》、《游龟山》、《西厢记》等

  桑振君 桑派 青衣、花旦 《白莲花》、《桃花庵》、《对绣鞋》等

  张岫云 张派 花旦、老旦 《杨金花夺印》 《平辽东》、《阴阳河》等

  宋桂玲 宋派 花旦 《抬花轿》、《八件衣》、《蝴蝶杯》等

  王秀兰 王派 花旦、青衣 《王金豆借粮》、《风雪配》

  安金凤 安派 青衣 《白莲花》、《铡美案》、《斩岳云》等

  唐玉成 唐派 红脸 《反徐州》、《杨河堂》、《闯幽州》等

  唐喜成 唐派 红脸 《洛阳令》、《三哭殿》、《辕门斩子》等

  李斯忠 李派 黑脸 《下陈州》、《司马矛告状》等

  吴心平 吴派 黑脸 《岳飞》、《包青天》、《屈原》等

  牛得草 牛派 官丑 《十八扯》、《七品芝麻官》、《卷席筒》

  高兴旺 高派 文丑 《卷席筒》、《推磨》、《喝面叶》等

  王素君 王派 小生 《必正与妙常》、《小二姐做梦》等

  王敬先 王派 刀马旦 《梁红玉》、《涤耻血》、《三拂袖》等

  赵义庭 赵派 小生 《南阳关》、《八郎探母》、《贩马记》等

  刘法印 刘派 武生 《黄鹤楼》、《提寇》、《八大锤》等

  王希玲 王派 小生 《风流才子》、《情断状元楼》等

  刘忠河 刘派 红脸 《打金枝》、《三打金枝》、《血溅乌纱》

  李树建 李派 须生 《清风厅上》、《程缨救孤》、《苏武牧羊》《大登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