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成果展示 > 方志成果

清道光《直隶汝州全志(点校本)》出版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0-12-22分享:

  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旧志整理工作又出新成果,该办承编的《直隶汝州全志(清道光二十年·点校本)》,由中共汝州市委办公室、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部出版。这是该办自2018年启动旧志整理点校工作以来,出版的第5部汝州旧志点校本。道光二十年(1840年)版《直隶汝州全志》,由时任汝州知州白明义(字宜庵,奉天府承德人,道光十八年(1838年)任汝州知州)主修,祥符县(今开封市)举人赵成林总纂,于道光二十年(1840年)刊出,共10卷。该志不蹈前志旧矩,重新筹划,另为体例。以“略县详州”为原则,如灾祥等,州、县相同者,统述于州,其不同者,则示明某县。如此繁简得宜,一扫旧志之并列冗繁,甚合志体。且人物、绘图特多,仅书、画、医三类即记述38人,附各种图16幅,其中以风穴山图为最优。此等均为前志所不及。其内容翔实,资料丰富,的确是集清代汝州诸志之大成之作。该志全国及省内各大图书馆皆有收藏。汝州市档案馆、汝州市图书馆存有原刻本,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原有复印本,2015年出版了影印本。但因原本文无标点、繁异杂芜,读者读志、用志多有不便,故此次点校,采用简体字印刷出版,使读者不再望而却步,以更好地满足存史资政、以启未来的需要。目前,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已出版了《汝州志(明万历二十四年·点校本)》《汝州全志(清康熙二年·点校本)》《汝州全志(清康熙三十四年·点校本)》《汝州续志(清乾隆八年·点校本)》《直隶汝州全志(清道光二十年·点校本)》。该办的旧志整理工作,将对研究汝州厚重历史、挖掘汝州灿烂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