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成果展示 > 方志成果

《平顶山方言》出版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01-21分享:

  日前,《平顶山方言》一书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这是平顶山市本土人士编写并正式出版的第一部方言类辞书。

  《平顶山方言》由平顶山市卫东区地方史志办公室组织编写,鲁剑主编。全书50万字,收词9339条,平顶山地区流行的民间词汇基本涵盖其中。该书收词全面,释义准确,明白易懂,针对性强,插图200余幅,图文并茂,相得益彰。为使立目规范科学,采用两种做法:一是尽可能以规范的书写形式立条目,对个别不规范字的写法予以指出。二是条目分正条、副条,正条立目解释,副条利用“也作”方式带出,以体现选词立目的科学性、多样性和实用性,帮助读者对方言词汇的复杂情况及总体面貌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近几十年来,随着农村大集体劳动方式的彻底瓦解、普通话的日益普及,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多种文化的撞击不断加剧,方言的生存空间逾显狭窄,方言距离人们的日常生活渐行渐远,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漠视甚至遗弃。作为一个地区最具文化符号的方言被历史无声无息地湮没,无疑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对人类优秀民族文化的无情抛弃,着实令人遗憾和痛惜。为有效保护这一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编者集数年之力挖掘研究、搜集整理平顶山地区民间散佚的方言碎片,并以辞书形式面世,无疑对这一古老的文化元素的保留传承将起到积极作用。

  《平顶山方言》是卫东区史志办组织编写的地域文化系列丛书中的一卷,全部丛书由四卷组成(《乡村歇后语精粹》《乡村歌谣精粹》《民间故事精粹》和《平顶山方言》)。全套丛书约200万字,分别由贺中乾、鲁剑、曹宏等人任主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