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成果展示 > 方志成果

煤矿史学专家薛世孝教授新著《中国煤矿革命史》出版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09-09分享:

  近日,煤矿史学专家、我校薛世孝教授的新著《中国煤矿革命史(1921-1949)》由煤炭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分上、下2册,共5章,60余万字,史料详实、风格独特,具有较高的可读性和珍贵的史料价值,“填补了中国革命史研究的一项空白”。

  《中国煤矿革命史》系统反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煤矿工人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突出记述了李大钊、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王尽美、邓恩铭、邓中夏、陈郁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入煤矿区,宣传马克思主义、组建党和工会组织,开展工人运动的情况;重点记载了安源(萍乡)、开滦、门头沟、井陉、峰峰等我国近代史上40多家煤矿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领导煤矿工人进行政治、经济、武装和文化斗争的历史。该书吸取了近30多年来相关研究的新资料、新观点和新成果,系统再现了中国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是对煤矿战线职工进行党史、革命史、煤矿史、煤矿工人运动史教育的优秀教材。她的出版,对党史界,特别是煤炭工业战线具有重要影响和现实意义。

  据了解,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薛世孝教授一直从事中共党史教学和煤矿史志研究。他满怀“为党立传,为煤矿立传,为矿工立传”的豪情,在茫茫的档案和书海中“沙里淘金”,积累了丰厚的煤矿历史资料,先后出版了《中国煤矿工人运动史》《中国近代煤矿史》(合著)、《焦作矿业学院志》《煤海集尘》(论文集)、《中国煤矿歌谣集成》(合编)、《中国工会运动史料全书》(煤炭卷)等10余部专著;在《史林》《中州学刊》《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等发表论文200多篇,被誉为“煤矿世界的特殊画师”。

  《中国煤矿革命史》在编写期间,受到了煤矿工业文献委员会、中国煤炭学会史志工作委员会的关注。年届九旬高龄的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中国煤炭志》主编崔云龙欣然为该书作序,认为该书“是继《中国古代煤炭开发史》《中国近代煤矿史》《中国煤矿工人运动史》之后,在中国煤矿史研究领域的又一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