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成果展示 > 方志成果

邓州市史志办肖华锟《文史苑华》和《邓姓之根》出版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3-09-02分享:

  由河南省邓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科员肖华锟创作的《邓姓之根》和《文史苑华》(上、下册),近日由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

  《邓姓之根》的主要内容有:一、根源;二、迁徙;三、古代宗族;四、文化文物;五、人物,以及家谱、字辈、祖训、世系、根与寻根照片等。全书约30万字,采用史志加家谱的编辑形式,以便阅读和存史。该书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探索挖掘邓字五千年的演化历史,把邓文化再上溯2200多年;二是首次发布新考古研究的邓氏族徽和图腾;三是首次提出邓国是中国长城的最早发明建造者;四是研究邓国不同时期的青铜器铭文和爵位;五是指出文豪大儒王羲之、朱熹等在《邓氏族谱》中的错误……该书是一本用考古学和人文地理学研究邓字和邓姓的历史文化著作,对邓姓寻根和研究邓州历史文化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霍宪章为该书作序说:“《邓姓之根》一书,具有极其珍贵的资料、教化、存史、联谊、研究价值。”

  《文史苑华》内容是作者30年来发表和未发表的文史稿,汇古聚今,惊世骇俗,道人之未道,独树一帜。全书分为:习氏特编、史海探谜、考古论史、党史研究、红学研究、史海钩沉、名胜古迹、姓氏溯源、地方春秋、新疆探古、魂系长城、民族宗教、文史苑华十三个栏目,共70万字,有许多是首发文章和史料中没有的内容和观点,具有较强的史料性和实用性。河南文史家、书法家赵抱衡先生为该书题词“读史明志,鉴往知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