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成果展示 > 方志成果

《千年帝都 百代帝王—都洛帝王史话》出版发行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0-08-17分享:

  8月12日上午,《千年帝都 百代帝王—都洛帝王史话》首发式在洛阳市史志办会议室举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中华、市县处处长袁伦中、中州古籍出版社社长助理王小方、郑州大学历史系教授戴庞海以及洛阳市的专家学者、机关工作人员、农民、下岗职工、企业家、网民等各界代表40余人参加首发式。

  《千年帝都 百代帝王—都洛帝王史话》一书凡39万字,图片百余幅,由中国古都学会会长、陕西师大教授朱士光先生作序,市党政领导具体策划并担纲主编,洛阳市地方史志编委会编纂,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洛阳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最早、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的古都。自夏代太康建都斟鄩到后晋石敬瑭由洛阳东迁开封,三千多年间,先后有13个正统王朝在洛建都,时间长达一千五百多年。期间有近百位帝王以洛阳为舞台,约占中国帝王总数的四分之一。该书以写实的手法,依据翔实的史料,真实地再现了97位都洛帝王的历史故事。每一个帝王单独列为一传,均由“帝王档案”、“经典记载”、“帝王故事”和“相关链接”四个部分构成。在写作方法上打破了传统史志书籍的古板生硬,于严谨中蕴涵着幽默,在诙谐中折射着哲理,大大增强了可读性,使广大读者在愉悦中学习历史,并获得诸多启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