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文献资料 > 方志百科

方志知识100问(六)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6-09-06分享:

  五十一、如何确定分志的上限下限?

  千百年来,全国各地修成的万千部方志,大都是在“综合古今”的前提下,将上限追溯到可以追溯之时,下限则定在修志的当时。这已成为一个修志传统,代代相传,一直至今。我们这次编修区志,也是继承这个传统,上限不限,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物而异,尽可能往上追溯,直到源头,当然要愈古愈简,下限定于2006年,重大事情到脱稿时止。

  五十二、什么叫专业志?它与分志有什么区别?

  专业志是志书的组成部分,是用方志的体例,对某一专业的历史和现状作全面、系统、科学的记述。专业志的特点是专志贵专。

  专业志是独立成书的,分志是整个志书的一部分。

  五十三、概述的作用有哪些?

  1.概括一志,鸟瞰全貌。概述能把全志的大势大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构成一个总体,形成高屋建瓴之势,概括全志,统率全局。

  2.概述能打通篇章之间的联系,使之前后贯通,将全志简况联成一气。

  3.概述可揭示各类事物发展的内存联系,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自彰。

  4.概述可增强志书的资政作用,从区情实际出发,找出本地的总情况、总趋势,借以扬长避短、开发优势,为建设本地提供借镜。

  5.概述可对各种人、事、物既述且论,述其兴衰利弊之由,论其振兴腾飞之途。

  五十四、大事记记点什么?

  大事记,以编年体为主,详今略古,载地方要事、大事,及行政区划变动、机构变革、重大革命斗争、政治运动、重要制度、政策落实、重点建设成就、新生事物、主要会议、重要人事变动、主要领导与外宾视察、先进人物事迹、重大科研与工艺革新和发明、严重自然灾害、重要年度统计数字等,均应有所反映。

  五十五、经济志重点要记述哪些内容?

  1.记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2.记述经济体制的变革。

  3.记述本区经济全貌,反映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全过程。

  4.记述重点企业的经营管理。

  5.记述经济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

  五十六、志稿对“文化大革命”如何记述?

  “文化大革命”是一场大动乱,记述时应注意如下四点:

  1.记叙“文革”,是为了彻底否定“文革”;

  2.要从纵横两个方面彻底否定“文革”。所谓纵的方面,就是通过大事

  记来加以否定。所谓横的方面,即在具体章节中加以否定;

  3.要适当反映“文革”的曲折过程;

  4.要充分体现我们党治乱有方。

  五十七、什么叫以事系人?要掌握哪些要点?

  以事系人是指各分志在记述事物发展变化时,结合写出与之密切相关

  人的活动。

  “以事系人”需掌握以下要点:

  第一,只写所“系”的人同本节目所记的事密切相关的活动,关系不大的不记,更不能离开所记的事去介绍人物生平,或全面介绍人物一生的活动和事迹。

  第二,主要是记述人民群众特别是先进人物如何促进事业的发展,必要时也可记述反面人物阻碍事业发展的活动等劣迹。

  第三,“系人”不受籍贯、年龄、职务和社会地位的限制,根据客观实际和反映事业发展变化的需要而定;所“系”的人可能已去世,也可能还健在,与人物“生不立传”不同;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几个人或一个集体,还可综记一类人的共性活动而不具列姓名。

  第四,“以事系人”的基本写法是把人物及其事迹和事业的发展变化揉合在一起写,既能表现人物更能反映事业,使读者感到二者密不可分,十分得体。例如,记载农业合作化在当地开展情况时,自然地结合写出农业合作化带头人及其有关事迹;记载当地农业科学技术发展情况时,自然地结合写出在农业科学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及其有关事迹。“以事系人”的方法很多,例如:“系”开创者,反映事业兴起;“系”贡献突出者,反映事业进步;“系”代表人物,反映事业或事件状况;“系”行业名人,反映本业水平等。[Page]

  五十八、人物立传有些什么要求?

  《新编地方志工作暂行规定》第十二条指出:“立传人物以原籍(出生地)为主。非本地出生,但定期居本地并有重要业绩者,也可在本地立传,包括外籍、外籍华裔和华侨为本地作出重要贡献者。在世人物不立传,凡在世人物确有可记述的事迹,应在有关卷章节目之中予以记录。人物传记必须实事求是,资料务必真实可靠。一般不作评论。某些地区,革命烈士除专门立传者外,还应编制英名录。”

  五十九、编写人物志的步骤有哪些?

  人物分志一般包括无标题概述、人物传、人物表等。编写人物传的步骤有三:第一步,通过初步调查后拟定立传、入志人物名单,印发有关部门和个人征求意见。第二步,广征博采,收集人物资料。第三步,在资料基本齐全的前提下写出人物传初稿,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

  六十、人物入志的范围和标准是什么?

  人物入志的地域范围,宜收入本籍人和对本地有重大贡献或影响的外籍人。本籍人应较完整地记述一生的情况,外籍人则重点记述他在本地的情况。

  人物入志的时间范围,应以志书断限内去世的人物,要以近代人物为主。旧志中已有传的人物只选重要的收入。

  人物入志应以正面人物为主,为全面反映本地的情况,反面人物也应适当收入。

  人物立传不应以地位和等级为唯一标准,主要看对社会历史发展所起的作用。这就要求重事迹、重资料,而不带框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