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文献资料 > 方志百科

方志知识100问(七)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6-09-06分享:

  六十一、怎样写人物传?

  写人物传,决定性的因素是要把每一个人物写好,个个站得住。应该掌握如下几点:

  1.广泛搜集资料,熟悉人物一生的活动经历;

  2.凡引用的历史资料务必做到准确无误;

  3.人物形象要完整,基本要素要齐全,如姓名、生卒年、字号、民族、

  性别、籍贯、党派、主要学历、经历、事业、思想成就、主要著作等。

  4.要掌握重点,不要平铺直叙,事无巨细地都写上。

  历代史志中的人物传大体分两类:一类是用简明朴实的语言直陈其事,另一类带有一定文字色彩,在忠于历史事实的原则下,适当运用文字手法去塑造人物。今天,我们编修新方志,应吸收上述两类传记的优点,既要忠于事实,又要力求语言生动形象。

  编写新志人物传要寓观点于事实的记述之中,即通过具体事实把人物的功

  过是非及我们的感情体现出来。写人物传要把人物的个性突现出来,要通过典型事件、言行和细节表现人物的个性。

  六十二、志稿修改有哪些方式?

  志稿的修改方式,主要有编写者自己修改、互相修改、集体修改、主编修改、专家和领导修改等。

  六十三、方志稿为什么要反复修改?

  古人说:“文章不厌千回改。”一部百余万字的区志,从初稿到定稿付梓,必须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反复修改的理由有:

  1.志书编纂者既要贯通古今,又要横及“百科”,难免要出现错误,需要反复修改,纠正错误。

  2.志书均为集体编写,编纂人员所写志稿不可避免地带有各人写作习惯的痕迹,会出现体例和文字风格不一的毛病,需要修改,使之统一。

  3.要使志书成为“实用性的文献”“科学价值要高”,也需要修改,使之更臻完美。

  4.编写志书是创造、再创造的过程。一般说,准备、搞资料、编写、修改、出版是志书的“五部曲”,修改不好,难免功亏一篑。

  六十四、如何进行表述性修改?

  凡不合文体,用词不当,褒贬失宜,概念含糊,表述不准,文繁句冗等,均应修改。以“用词不当”为例,有以下8种:

  1.文白夹杂,违反只用语体文的原则;

  2.言不及事,有违据事直书的原则;

  3.抒情、夸张、比喻、拟人等手法杂入志中;

  4.定语、状语、补语并用,不符合文字“简洁”的要求;

  5.偏尚文辞,言不符实;

  6.滥用简称;

  7.记了没有做或没有做完的事;

  8.语言重迭。

  六十五、疏导性修改有哪些内容?

  1.疏导内容的交叉重复,注意类归一口,减少互见。

  2.注意文字内容首尾照应、因果照应。

  1.文表记载偏颇,比例失调,应理顺关系、从实际出发分清主次,各有

  侧重。

  六十六、删削性修改有哪些内容?

  删削性修改是志稿修改中最为繁重的任务之一,要删伪、删繁、删重复。具体有下面八个方面:

  1.删去记虚不记实的空洞无物的文字。

  2.删去无用或用处不大的文字。如对条目的解释,对事物的常识性说明

  及越界而书的文字。

  3.删去标语式、口号式、教科书式的语言及套话。

  4.删去记述工作经过的语言。

  5.删去猎奇及宣扬封建迷信、陈规陋习的记述。

  6.删去不符合保密规定的资料。

  7.删去滥用的断语、滥发的议论。

  8.删去多余的、重复的记述。

  六十七、增补性修改有哪些内容?

  主要是对入志资料进行补充。一是补充反映事物本质的资料,写出深度。

  二是补充有代表性的典型资料。三是补充具有本地特点、时代特点和专业特点的资料。[Page]

  六十八、调整性修改有哪些内容?

  调整性修改主要包括志稿纲目、段落顺序、图表位置、资料应用和编写方法上的调整修改,要从宏观上考虑志书的整体性,以求志书大结构、大框架的科学合理。

  六十九、志稿的规范性修改有哪些内容?

  志稿中的字体、标点符号、称谓、时间、数字、计量、引文、图表等,都要求按《<宁波市北仑区志>书写规则》书写,否则要予以修改。规范性修改工作量大,需下大气力。

  七十、志书审稿包括哪些内容?

  志书审稿包括指导思想是否对头,观点是否正确,事实是否有误,体例是否恰当,章节领属是否合宜,详略是否得当,粗细是否有度,图表设计是否完善,记述风格是否统一,乃至对一个数据、一个词语、一个标点的运用,都要下一番校核把关的功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