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曹荣湘:努力开创新时代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方志网作者:时间:2020-10-09分享: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必须贯彻落实的重大战略。党史方志工作作为党的全局工作和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与时俱进,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要求。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并联系部门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方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和理解了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要求,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自觉性,在实践上形成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良好开局。

  一、新时代要求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由新中国成立后进入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变化,中华民族由新中国成立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迎来强起来的这一伟大飞跃,内在地要求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必须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和效果导向,推动发展从“有没有”“有多少”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更加平衡充分发展,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史方志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和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党和国家立言存史和发挥以史鉴今、以文化人作用的重大工作,必须与党和国家全局事业同时代高质量发展。这是党史方志工作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与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方志和历史研究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将党史方志和历史研究工作置于事关社会发展、民族振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战略高度来看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方志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史方志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方志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史方志工作必须高质量发展,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二、守正创新推进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史方志工作作为一项为党和国家立言存史、传承文明、厚植文化和以史鉴今、以史资政育人、以文化人的重大工作,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全局意义和深远影响。推进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守正。守正就是坚持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坚守正道。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只有不断创新,守正才能展现出生机和活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开启了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并丰富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统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党史方志工作作为党的全局工作和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的政治性强。推进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方志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真学、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高度的理论清醒和自觉,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党史方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强化党史方志工作的顶层设计,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方案和系统举措。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性要求,要求各方面的发展由“有没有”“有多少”转向 “好不好”“优不优”。这是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总的和一般性要义。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仅要深刻领会其总的和一般性要义,更为重要的是要将高质量发展的总的和一般性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实践举措。这种具体行动和举措,既不能是想当然的,也不能是零碎的,而应成为有科学根据的、系统的。推进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和强化顶层设计,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方案和实践举措。顶层设计既是一种从战略的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布局工作的思维方式和方法,也是运用这种思维方式和方法谋划设计而形成的工作行动方案和系统措施。顶层设计,既有国家性的,也有行业性的,还有部门性的。对党史方志工作而言,重视和强化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就是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和效果导向,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化为明确的阶段性行动方案和年度性实践举措。唯其如此,才能使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为正确的而不是盲目的实践,成为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实践,成为有科学根据的而不是想当然的实践。当前,推进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中心和全局工作,重点抓好未来五年工作的顶层设计。

  深化对党史方志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握规律推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实践。党史方志工作涉及面广,主要涵盖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记录党的历史、编写党史著述、研究区域历史文化、编修区域史志和以史鉴今、以史资政育人、以文化人等,相关工作还延伸拓展到更宽泛领域。党史方志工作无论在形式上如何多样、领域如何延伸拓展,但其基础的根本的工作是研究党的历史和编写党史著述、研究区域历史文化和编修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党史著述编写和方志编修是支撑党史方志工作之所以是党史方志工作以及其他形式工作的基石。这是党史方志工作的基本规律所在。要遵循规律,以提升党史著述编写水平和拓展方志编修领域为方向,以出高水平党史著述和多出方志成果特别是出好成果为载体,进一步夯实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基石。要出高水平党史著述和出好方志成果,必须正本清源,提高对党史著述编写和方志编修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党史著述编写和方志编修,研究撰稿和编辑编审是其两大环节工作,二者缺一不可,但是长期以来,总是重编辑编审而轻研究撰稿。实际上,党史著述编写和方志编修,工作基础和重点均在研究撰稿,只有文稿研究撰写好了,才能编辑编审出好的成果,反之亦然。党史著述编写和方志编修,其文稿撰写是一项通过广泛和穷尽搜集资料、调查研究、史料分析等来认知历史实际,并以一定的逻辑构架和文体形式记载历史的工作,是从无到有的研究性创作。这决定了党史著述编写和方志编修重在研究撰稿而不是其他。推进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和提升对党史方志工作规律性认识,深刻认识党史著述编写和方志编修是党史方志工作的基础,深刻认识党史著述编写和方志编修重在研究撰稿而不是其他,以规律共识和举措,着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实践。

  三、坚定不移走好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党史方志工作的使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党史方志工作的根本要求。要勇担当善作为,走好走稳新时代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政治为本。党史姓党、方志为党是党史方志工作的根本原则,讲政治、讲好政治是做好党史方志工作的前提。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讲政治挺在前方,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讲好政治。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局部的,是行动的而不是语言的,要落实到党史方志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要以强化党的建设为载体,突出政治核心地位,全面加强党史方志部门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构建党的建设引领业务工作、业务工作提升检验党的建设成效的新格局,确保党对党史方志工作领导的全覆盖、全贯穿、全落实,牢牢把握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

  坚持成果为王。党史方志工作是研究性工作,出成果、多出成果和出好成果,是检验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是硬道理,没有成果、不出成果就是没道理”的观念,着力解决意识不强、摆位不够、思路不清等突出问题,抢抓发展机遇,推开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之窗。要找准新时代党史方志部门的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以成果论短长,对标先进,紧紧围绕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树立超前意识和结果导向,高质量谋划布局党史方志业务工作。要以党史方志研究课题为抓手,培养和锻造人才队伍,出高质量成果,努力将党史方志工作部门打造成新时代党史方志研究的高端平台,充分发挥党史方志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坚持效能从高。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效能工作。推进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提高党史方志工作部门和干部工作的效能摆在重要位置。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党史方志部门职能职责,健全体制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构建提高决策效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发展效果的制度体系,努力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关键抓手,加强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建设,强化培养年轻干部和人才使用,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着力建设和培养一支政治强、专业精、结构优、活力足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形成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支撑工作效能提升的良好态势。

  坚持作风从严。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推进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驰而不息加强党史方志部门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凝聚强大正能量。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发挥好作风建设的“头雁效应”,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要更加注重发挥党史方志部门和干部研究和熟悉党的历史、区域历史文化的优势,运用好党史、方志中承载的党的优良作风、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时代风范的素材,强化党史方志部门和干部“教育人者先受教育、激励人者先强自身”的自觉,将作风建设与党史方志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将作风建设落细落实到党史方志部门和干部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塑造党史方志部门和干部队伍守初心担使命的良好形象。

  推进党史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有责任感,也要有认识高度,还要讲方法,更要重实干。我们相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山西党史方志工作必将聚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开拓出新局面,为全省走转型发展新路和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

  (来源:《前进》杂志2020年第8期)


责任编辑:孙一鸣